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捷可印

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 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

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

充滿視覺吸引力的名片

通過設計一張卡片為例,詳細說明了在設計時如何考慮對象元素、尺寸、排版及顏色,而這些思考因素,不僅僅是在設計卡片時才用得到,而是在設計任何一種版面時都是你會面對的挑戰。 以下透過一個實際案例,告訴你如何將一張單色卡名變成充滿視覺吸引力的設計。

通過設計一張卡片為例,詳細說明了在設計時如何考慮對象元素、尺寸、排版及顏色,而這些思考因素,不僅僅是在設計卡片時才用得到,而是在設計任何一種版面時都是你會面對的挑戰。


以下透過一個實際案例,告訴你如何將一張單色卡名變成充滿視覺吸引力的設計。



吉姆科爾是四重奏樂隊的其中一名成員,而他自己還有一支爵士樂隊,他本人還帶領6個學生,作為一名音樂家,他總是忙得不可開交。他彈奏的樂器是大提琴和低音提琴,這些樂器的外觀就如其演奏的音樂一樣迷人。


而他的名片由於其簡單的設計而顯得非常酷──不僅僅是在印刷時成本更低廉,而是其通過簡單的元素卻能傳達出很多的視覺信息。整張卡片的顏色對比度並不高,使到其表現元素雖然佔據著卡片的主要空間,但卻沒有給人一種過於壓抑的感覺。


它傳達了一種手工藝的古典感覺,而且版面開闊不擁擠,可以說,整個版面給人的感覺是既簡單但又充滿活力。為了達到這種效果,我們在設計的過程中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透過這個設計的過程,看一下我們能夠學會什麼。



這張卡片只有一種色調,無論是設計還是印刷都顯得更加經濟。但在設計這個過程中涉及到一些很重要的技巧,其中關鍵之處在於通過一種色調表達三種層次──深、中、淺。通過層次我們可以對表現元素進行更加靈活的處理同時又不會讓其喧賓奪主。


字體採用一種具有現代感的字體,而字體的尺寸選擇使我們能夠輕易閱讀相關文字。而其中的線條採用了一種粗畫筆效果,傳達了一種陽剛及活力。另外,我們同樣選擇一種表面不光滑的紙張印刷,進一步強調這種活力。


從「關鍵字」開始


我們在著手開始設計時,首先要決定你希望讓你的設計傳達什麼訊息。這一點對於版面很小、每個細節都要充分考慮的情況下顯得尤為重要。所以你要決定設計中的「關鍵字」是什麼。



讓我們尋找一些能夠符合科爾先生特點的一些詞彙。比如,對於古典音樂及那些精美的演奏樂器,我們或許會找到一些相關詞彙:正式,藝術,手工,專業,陽剛,手藝精巧。為了表達爵士及科爾先生的個性,我們可以有:親切,隨和,歡樂,輕快。


你會發現,這些特點有些是相反的。比如,正式/隨和,古曲/輕快。這就是你希望的:相反的特點表現在設計中會顯得更有張力,也更有助於你設計一個更好的設計。


由於在設計中,成本是一個我們需要面對的因素,我們不打算採用圖片來設計版面,而是在傳統線條的基礎上創造一種風格。在下面,我們將會看到線條是如何與大小、顏色及顏色數值一起來綜合考慮以達到我們設計的目的。


在設計中,就算一些細微的差別,都會傳達不同的意思:



選擇什麼線條?


線條具有很強的表達能力。仔細觀察你的圖片,看一下這些線條在傳達什麼樣的信息?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低音樂器具有世界上最漂亮的線條,仔細觀察這些圖片,然後寫下你所看到的:


畫線條:


上圖A是由鴨嘴筆所畫的線條,感覺就像一條飄帶,傳達了一種動感、流水、開闊的感覺,讓人聯想到隨意、感性、女性等特徵。B是只有一種寬度的線條,給人的感覺是中性的,無變化的。


但我們在設計中希望線條給人一種陽剛氣,而線條的特性卻給人一種女性的感覺,所以我們需要對線條進行改造,我們希望線條更粗曠、流動感較弱。在矢量軟件中,我們將鋼筆線條用畫筆效果來描繪,可以輕易實現我們的目標。


與那些優雅平滑的線條不同,炭筆效果的線條顯得更加粗壯,也更加粗糙。在Adobe Illustrator軟件裡,要實現這種效果很容易:


1.打開軟件後,置入您的圖片(像素並不需要太高),然後用鋼筆工具或鉛筆工具描繪圖片的輪廓,在描繪時,並不需要非常精確。描繪完後隱藏圖片。


2.調整線條寬度(使用完畫筆工具後再調整也行)


3.選擇畫筆線條,線條選擇粗糙的炭筆線條,並將線條調整到合適。


A :將整個元素儘量縮小,使到其完全容納在版面中。這樣處理雖然可以接受,但所要傳達的訊息在哪裡?它看起來無足輕重。但低音提琴給人的感覺是很大,而且還能演奏出響亮的聲效。但 A 的處理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小巧的,並不是主要的元素。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在設計中安排對象是要與它本身給人的感覺是一致的。


B :元素非常大,具有一種很吸引人的效果。然而,圖片在水平剪切時上下靠得太近,使到傳達元素特性的主要輪廓消失。導致它傳達的訊息並不清晰。


C :側放的元素使其呈水平感。雖然它現在能夠與整個版面配合,但問題是它傳達的訊息並不準確,它給人的感覺像是一把吉它,而不是提琴。



D :垂直擺放,我們將整個版面旋轉成垂直,以配合元素的固有特徵,現在整個元素與版面非常搭配。但是,在上方形成了一個並不吸引人的空白區域,而下方又給人一種很厚重的感覺。


E :將元素放大,使整個版面形成兩個空間。在視覺上(不是指面積)給人的感覺趨於平衡,而且也能夠充分表現那些粗糙的線條及主要的特徵。這也是我們最後確定的選擇。


選擇什麼顏色?


顏色至關重要。我們在這個例子中並不是要採用很多種顏色,而是只採用一種色調來傳達不同的層次。其中的關鍵是顏色飽和度的選擇!



色輪直觀呈現了色彩之間的關係,色輪中的色彩都非常飽和,其色彩對於古典音樂甚至是爵士樂來說都顯得過於明亮。上述右方的顏色可以說是一種幼兒園的顏色,如果你有注意到,你會發現很多兒童在畫畫時會經常選擇這些顏色。而我們要選擇的顏色並不需要太高的飽和度。



而上圖則是低飽和度的顏色,理論上,這些顏色相對於上述的顏色來說,是由於滲入了灰色所致。這些低飽和度的顏色其色相無論是深淺都更加接近。在 Photoshop 裡,可以降低某一種顏色的飽和度,在選擇一種顏色後,打開色調 / 飽和度對話框(上圖所示),將滑桿移到負數的一邊,在這裡我們選擇 -60 。另外,由於我們在這個設計中需要一種較暗的顏色,所以在明度滑桿中,我們設為 -40 。


這些低飽和度的顏色顯得較暗,傳達了一種久遠、傳統、專業的氣息。


選擇哪一種顏色數值?


因為不飽和色彩裡面有很多灰色,所以在顏色變亮或變深時都不會改變它們主要的色調。這種特性使到我們可以通過一種顏色來形成不同的層次感。



由於在設計中,我們始終都是在用同一種色調,為了保證在運用上的靈活性,我們在開始選擇顏色時必需選擇一種較深的顏色,以便為下一步的顏色調整留有餘地。


據此,我們將剛才的那些低飽和度顏色進一步降低飽和度,上圖為統一調整到 -60 時的效果。你會看到,經過進一步的調整後,所有不飽和度的顏色看起來感覺更加接近。也可以說,它們在應用上都具有更多的靈活性。其中改變的是灰色,但色相仍然透露出不同的顏色主調。


如果說,色輪幫助我們確定顏色的範圍,那現在,我們要將剛才的顏色(一般是四色印刷色)變成專色( Spot colour ),所以我們需要用到專匹配系統模式( Pantone Matching system )。在 Photoshop 軟件的顏色庫裡有專色( Pantone )一項。


我們決定採用「專色 5815 」及降低 50% 的色調。如果將這兩種顏色放在白紙上,可以傳達三種不同的層次感:深,中,亮。觀察下圖中顏色的四種分配方式:



選擇什麼字體?



相似: 字體與線條具有相似的特點往往能夠形成和諧的搭配, Lettres Eclatees 字體與畫筆效果的線條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兩者線條都具有較粗、隨意、不平滑的特點。但這種字體也只是在轉角位處才呈現這種特點。


問題是,主要的元素線條非常長,而且逶迤流動,但這種字體卻顯得較矮小,給人一種墨點的感覺。如果兩者重疊在一起排版,在視覺上將會互相排擠。另外,字體顯得粗糙,這一特性與科爾先生的特徵並不相配。所以我們更傾向於選擇一種簡潔的字體。



衝突: 你可能會認為 Palatino 字體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的歷史與這種提琴的歷史幾乎一樣長。它是一種正體,結構開闊,傳達了一種權威、尊貴、正式、古典的味道,線條呈硬朗感,輪廓分明。既然這種字體有種種優點,但為什麼在這個例子中卻沒有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因為這種字體的細節與線條的細節大小過於接近,同時,兩者的風格卻完全不同。當兩者放在一起時,這些過於相似但卻不同風格的細節便出現視覺衝突。



互補: Ultra-sleek Helvetica Neun Thin Extended 字體與主要元素的線條毫無相似之處。這種字體的線條幼細、乾淨、樸實。而元素的線條剛是粗壯粗糙。這使到在一個版面中,元素的線條仍然能夠支配整個版面,而字體由於其結構特點傳達的是一種乾脆利落的聲音。名字及職業描述的文字採用全大寫體,並且處於卡片高度中間的顯要位置,而其它文字則用小字。所有文字都是左對齊。



最後的成品:簡潔,開闊,漂亮,經濟!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