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捷可印

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後加工
  3. 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 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

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

印刷品的打凸凹介紹

當一個印刷品在完成印刷後,為了凸顯某部份的重點,通常都會用許多的加工方式來強化其重點,而打凸或是打凹就是其中的一個選項。此加工方式是用熱壓透過凹凸版然後在紙張上施加壓力而產生的立體效果,版材有鋅版與銅版兩種,鋅版是鋼印模式,銅板會讓效果有層次,其決定方式會以要呈現出來的效果來做決定!

圖片來源:Sophie Wilson


當一個印刷品在完成印刷後,為了凸顯某部份的重點,通常都會用許多的加工方式來強化其重點,而打凸或是打凹就是其中的一個選項。此加工方式,是用熱壓透過凹凸版然後在紙張上施加壓力而產生的立體效果,版材有鋅版與銅版兩種,鋅版是鋼印模式,銅板會讓效果有層次,其決定方式會以要呈現出來的效果來做決定。



打凹凸其實是有「角度」「深度」的區分


打凹凸的效果會讓印品看起來非常有質感,但是一般人只知道打凹凸的效果,卻不瞭解凹凸的細節與要注意的重點!


打凹凸其實是有角度與深度的問題,這樣的東西是可以控制的,但一般人絕對不會知道,因為打凸凹廠也不會說明,以角度而言,打凹凸可以分4個角度30度、45度、50度、60度。換言之,一般人認為打凸出來的立體面會是90度,這是不對的喔!

打凹凸的深度也分為1mm與1.5mm與2mm和2.5mm,再下去的深度是無法製作的,這點要有概念喔!


「不是所有紙張材質」都適合凹凸加工


打凹凸的紙張選擇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並不是每種紙材都適合做此種加工方式!

原則上在18-20條以上的紙張比較適合做打凹凸的加工,當然厚度越厚的紙張越適合(紙張太厚打凸的效果也會不明顯),因為紙張太薄承受不了加壓時,紙張就容易破裂,但這並非是完全守則,還得要搭配紙張的表面紋路與紙張纖維,這樣的考量才算專業!


通常長纖維的紙張會比短纖維的紙張更適合,就因為長纖維紙張的韌性遠比短纖維更受力,而若是挑選有紋路的紙張就得要搭配畫面,因為紙張紋路可是會影響表現細節喔!另外再生環保紙系列不適合做此加工方式,因為紙張因素,非常容易造成破裂問題,這點得要小心!


紙張「顏色不同」,打凹凸的效果截然不同


紙張顏色或是印刷顏色會讓打凹凸的效果截然不同!假設今天同一個打凸效果打凸在一樣的紙張,只因為紙張顏色不同,其效果真的會有很大的落差!
 

建議當檔案設計好時,先讓專業的印刷廠評估並進行討論,看什麼樣的紙材與紙張顏色最適合用打凹凸方式呈現再來決定,千萬不要憑個人喜好來做挑選,不然出來的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喔!


下圖為同樣材質,不同顏色的打凸範例:



打凸小提示:

  • 打凹及打凸的高度有限,過度尖銳的角度會讓紙張破掉,也有可能會讓成品產生皺摺。
  • 打凸或是打凹的圖案盡量大一點,不要太細太複雜,效果會出不來。最好能搭配印刷,會更明顯。


欣賞厲害的打凸範例:


                       圖片來源:Jukebox


圖片來源:Jukebox


                 圖片來源:ministry of canvas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