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捷可印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作者史蒂芬.海勒和泰瑞莎.佛南迪茲以自身在設計界多年的經驗,和全球120位設計師交流經驗。從求學途徑、設計專業、工作環境到如何準備作品集找工作等,列出雇用平面設計師的主要行業,並探討廣告設計、企業識別設計、編輯設計等幾個重要的設計領域,告訴讀者該關心與思考的事,打開身為一位平面設計師的思考視野與工作路徑。

  

如果你真的很想當平面設計師,請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你知道平面設計師應該具備哪些條件?要怎樣才能具備這些條件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這本書可能會對你有用。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還是可以繼續讀下去。


平面設計不適合心臟不夠強壯的人,也不適合懶人。《做個平面設計師》這本書不會教你構圖或操作設計工具,也不會教你如何向客戶行銷自己,更不是改變你職業生涯的指南。它的目的有兩個!


首先,是幫助讀者將自己設定為有創意的平面設計師模式。透過作者與多位成功設計師的訪談內容提供各位讀者各種不同設計領域的概況介紹,新舊領域都有,也會提到各種領域的優點。你會了解為什麼有些設計師從中小型工作室做起,為什麼有些選擇大型設計工作室、合夥或獨資,為什麼有些設計師會轉而創業,扮演更多角色,推出自行設計的產品。你也會了解到如何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哪些學校進修。


其二,從創意角度介紹所有類別和媒體,不以製作方法或技術為出發。成為平面設計師的主因不該只是為了賺錢,而是要發揮自己的創意。創意服務有多種形式。這本書選擇從創意的角度介紹所有的類別和媒體,不以製作方法或技術為出發點。


《做個平面設計師》透過作者與設計師訪談,你會發現創意的來源有多種形式,亦可明顯看出其中存在共通的智慧。只要你成了設計師,就會被要求要以這為基礎,打造自己獨特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設計師雖使用相同的基本語言(也就是字體設計),但每個人的「口音」、「用詞」和「慣用語」都會因個人背景和品味而異。



作者史蒂芬.海勒是《紐約時報書評》的資深藝術總監,同時也是紐約視覺藝術學院MFA設計計畫主席,他和泰瑞莎.佛南迪茲兩人以自身在設計界多年的經驗,和全球120位頂尖設計師交流經驗。


從求學途徑、設計專業、工作環境到如何準備作品集找工作等,列出雇用平面設計師的主要行業,並探討廣告設計、企業識別設計、編輯設計等幾個重要的設計領域,告訴你該關心與思考的事,打開身為一位平面設計師的思考視野與工作路徑。


以下由《GQ》雜誌的設計指導 - 弗萊德.伍德衛得 (Fred Woodward)來告訴你要如何決定每本雜誌的設計方式,首先要「拆解它」(Strip It Down)!



Q:你擔任過《Texas Monthly》(德州)、《滾石》和《GQ》雜誌的藝術總監,你怎麼決定每本雜誌的設計方式? 


A:主要是呼應雜誌的內容,但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譬如主編是什麼樣的人?我有多少自主權?我的員工是什麼樣的人?雜誌目前營運狀況如何?最重要的任務是替雜誌營造獨特、超凡的外表。最糟糕的是看起來和別人一樣。這個目標通常一開始就會把你帶向不同的道路。


我到《GQ》的時候,這本雜誌已經當了多年的產業龍頭,可是外界多認為這是「你爸爸看的雜誌」,讀者和廣告客戶不斷地在流失。沒有人要我替雜誌打造年輕的形象,我只是覺得有這個必要。


一開始,我沒有打算重新設計,只是當我第一次設計時,我想要了解雜誌的內容和結構、親自體會我手上的工作……結果,就整個改頭換面了。執行編輯麥克.海尼(Michael Hainey)說,那好像是在為行進中的車輛換輪胎。 

Q:你在《GQ》營造非常鮮明的設計空間,你認為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A:簡潔。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看到底能簡化到什麼程度,頁面可以簡單到什麼程度,但還是很有趣。我在《滾石》做了十四年,很想重新開始,不想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這樣對《滾石》或《GQ》都不公平。


當時我說我想要蛻變,想要再造我自己,有點像剛離婚的男人從經過多年增建,寬闊舒適的維多利亞時代大宅,搬進空無一物,毫無特色的小公寓。我很高興地把所有的東西都丟掉,就連我原本最愛的東西也一樣,希望藉此減輕負擔,尋找打造新事物的機會。 


Q:插圖和攝影在你的雜誌有截然不同的作用,你認為差異在哪裡? 


A: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插圖的擁護者,可是我不得不承認,《GQ》是非常攝影導向的雜誌。這家公司Condé Nast(媒體集團,旗下有多本雜誌)最重視攝影。一般說來,如果能用拍的我們一定會拍。除了委託攝影師拍人物照和流行時尚之外,我們自己在相關的研究上也投入很多心力,花很多時間修片。


插圖則用來解決特定的問題,合作的插圖的風格必須能夠融入雜誌整體的氛圍,要男性化、具現代 感、圖像化、聰明、性感,還要有點幽默。克理斯多夫.尼曼(Christoph Niemann)、若哈.拉瑟(Zohar Lazar)和泰維斯.科波恩(Tavis Coburn)等人的插圖目前都是《GQ》的合作標準。 

Q:你不可能每一頁都親自設計,《GQ》有哪些部分是你認為最重要,一定要親自設計的? 


A:每一頁都很重要,但是我一向對封面的設計和專題報導的設計最有興趣。我一定會跟其他設計師合作,我們是合作演出,是設計團隊。關於工作我最喜歡和別人合作的這個部分。如果團隊默契夠,做出來的東西比任何一個人都要好。 

Q:你的設計性格這麼強烈,要成為你的助理設計師必須具備哪些特質,你才會僱用他們?


 A:譬如如果對方喜歡我的作品。我最重視感覺,我個人的感覺和團隊整體的默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夠刺激火花,有個性,有幽默感,聰明的人,樂於分享,反應快,心地好,相處愉快的人,工作態度良好。有衝勁。 

Q:這些人要怎麼找? 


A:我很少廣告徵人,通常是靠口耳相傳、有人推薦或我之前在其他地方看到某個人的作品。有兩次我找到最好的人都是因為收到寫得很真誠的信。我喜歡內升,所以我找人通常都是找最底層的職位。我最重視忠誠度。 


這本書從廣告、海報、書籍到雜誌,分門別類訪談相關領域箇中翹楚。像是《紐約時報雜誌》、GQ、Esquire、Eye、Zambla的藝術總監,提供有關報紙雜誌類成功案例經驗分享與建議,讓你輕鬆吸取國際專業人士的經驗與智慧,了解平面設計的未來趨勢,從經營面、設計法到客戶端,充實一位專業設計師該知道的所有知識!


《做個平面設計師》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 這裡購買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