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捷可印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後加工
  3.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稱為燙金呢?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要稱為燙金呢?」 早在二十世紀的30年代以前,人們的確是使用金或銀來製作燙金。因為其化學性能穩定,並且在空氣中不易氧化,利用它們良好的延展性,通過敲打滾壓使之成為極薄的金屬箔片,再在其一面塗上蟲膠(洋干膠)或蛋白膠,而後用於燙印。

圖 by Sion Hsu


「燙金既不是採用真的金箔,為何要稱為燙金呢?」


早在二十世紀的30年代以前,人們的確是使用金或銀來製作燙金。因為其化學性能穩定,並且在空氣中不易氧化,利用它們良好的延展性,通過敲打滾壓使之成為極薄的金屬箔片,再在其一面塗上蟲膠(洋干膠)或蛋白膠,而後用於燙印。



而現代燙金工藝中金箔已被「電化鋁」所取代,由於電化鋁的成本低,而且具有良好的金屬光澤,因此電化鋁燙印得以迅速發展並被廣泛應用,但習慣上還是稱之為「燙金」。


「鋁」是一種銀白色的金屬,一般只能仿銀箔燙印,如果想要像金箔一樣呈現出金黃色,只需塗上一層金色染料。另外,還能加上紅、綠、藍等各色染料,使電化鋁花色繁多。




現代燙金的方法,可以使印品表面同時具有多種顏色的金屬質感的圖案,另外還可以把不同的燙印效果結合起來。燙金除了具有表面裝飾功能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防偽。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證件或證書都利用燙金和全息燙印作為防偽手段。甚至有些香菸包裝和酒類標籤的產品,除了用金箔做表面的整飾外,還利用全息圖案做防偽。


燙金獨特的金屬光澤和強烈的視覺效果,能使裝飾的產品顯得格外獨特,許多人的名片都會利用燙金在上面做些微的變化,使用得當就能展現出優美的獨特感,若是太大面積的燙金,設計不良之下,則很容易顯得俗氣。數大不一定美,所以在設計上也要小心使用。以下分享一些燙金的設計:





想了解更多「燙金」知識,請看影片: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