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捷可印

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 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

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

一張圖搞懂設計與印刷常用紙張尺寸

一般印刷紙張尺寸在應用上分為「紙張基本尺寸」及「印刷完成尺寸」兩種。


想必很多朋友對於印刷常用的術語「四六版」與「菊版」相當陌生,但是對於生活上常用的A4與A3尺寸,或是畫畫用的8K與4K尺寸就熟習許多,以下就替各位介紹這些名稱之間的關聯與對照,這樣下次人家詢問你要何種設計或印刷尺寸時,才不會腦中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喔!


印刷紙張尺寸在應用上分為「紙張基本尺寸」及「印刷完成尺寸」兩種。


(一) 紙張基本尺寸

是指未經扣除印刷機咬口及加工裁切紙邉的原廠紙張尺寸(例如:ISO的RA、SRA)。


台灣目前常用紙張基本尺寸一般分為下列四種:

1. 四六版紙(又稱全紙)=31″× 43″(英吋)(相當於ISO的B1的規格)適合各種印刷品之印製,為台灣最常用的基本尺寸。

2. 菊版紙=25″× 35″ i(英吋)或24.5″× 34.5″(英吋)(相當於ISO的A1規格)適合書刊、雜誌、事務用品之印製需要。

3. 大版紙=35″× 47″(英吋)(約為菊版紙的兩倍)適合各類包裝紙袋、紙盒之印製。

4. 小版紙=22″× 34″(英吋),為一般薄紙類及進口特殊紙類常見之規格,適合各類文書事務用品之印製使用。


(二) 印刷完成尺寸

是指將紙張基本尺寸扣除印刷機咬口及摺疊裁修後所得尺寸。例如:ISO紙度的A、B、C系列皆是標準的印刷完成尺寸。


國際標準組織(ISO)紙張尺寸規格對照表:


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制定國際標準紙張尺寸是一個精密而有系統的紙張尺寸制度,又稱ISO紙度。


此項制度將紙張尺寸分為A、B、C三種國際紙度。茲分述其用途如下:

1. A類紙度用於印刷書刊、雜誌、事務用品、簡介型錄、一般印刷品及出版品。

2. B類紙度用於印刷海報、地圖、商業廣告及藝術複製品等。

3. C類紙度用於印製專為A類紙度印刷品製作的信封套及文件夾之用。


A類紙度尺寸對照表:


B類紙度尺寸對照表: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