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捷可印

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捷可印
  1. 部落格
  2. 攝影知識
  3. 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 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

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

無處不在的廣告攝影

廣告攝影作為視覺藝術的表現手段,是人類視覺最易識別和記憶的、最直接的資訊載體。

廣告攝影作為一種商業產品,它首先是一種商品,另外它的根本屬性還是藝術品。從藝術與美術的角度來解讀廣告攝影藝術,就要全面審視攝影師將廣告資訊編碼重組,通過創意構思,對構圖、影調和色彩等視覺元素構成的畫面語言進行再創造。



廣告攝影的視覺特徵

廣告攝影之所以能夠吸引觀者,與其特殊的視覺效果是分不開的。


①直觀形象性

攝影具有真實記錄客觀事物具體形象的特性。廣告攝影以其特有的直觀形象性在平面廣告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有市場調查表明,用一篇文章和一幅廣告攝影作品表達相同的廣告內容,90%以上的人會接受圖像傳播的形式。廣告攝影能夠以「一目了然」的直觀方式展現廣告對象,使人們在極短的時間內了解產品的體態、質量、功能,或在第一時間獲知商家的廣告資訊。 



②逼真可信性

廣告攝影的實證性、可信性比起文字、繪畫和其他造型手段所具有的人為隨意性有著明顯的優勢,攝影語言的這種真實可信性是由其科學屬性所決定的。讓受眾真正感受到「言之有物,物之有理」,從而使消費者或受眾建立起真實可信的感性認識,是廣告攝影視覺傳播的一大優勢。  



③審美藝術性

與寫實、新聞攝影相比,廣告攝影對真實性的要求沒有那麼高,從而可以更自由地向審美藝術性發展。廣告的商業性要求廣告攝影必須創造美觀的視覺效果。以感情訴求為主的廣告攝影通過渲染特殊的氣氛或情調,以情動人,才能使觀眾產生共鳴,達到預期效果。



廣告攝影的運用

視覺語言是由視覺基本元素(線條、形狀、明暗、色彩、質感、空間等)和設計原則(佈局、對比、節奏、平衡、統一)兩部分構成的一套傳達意義的規範或符號系統。廣告攝影的視覺語言主要由攝影畫面主導,由構圖、光影、色彩等視覺元素構成,將新的視覺形式與產品及品牌結合起來,以此來影響公眾,達到傳播訊息的目的。  



構圖

廣告攝影構圖運用攝影造型的手段,將畫面中的造型元素進行佈局,突出主體,恰當安排陪體、選擇環境,以完美的畫面形式表現廣告攝影的主題思想和審美情感。首先,廣告攝影最重要的責任是宣傳商品,因此,構圖中主體所在位置應該成為吸引人們注意力的中心所在,視覺中心越明顯,越有利於將人們的視覺焦點引向主體。 



其次,廣告攝影的構圖還要注意視覺上的均衡與完整,使畫面形成既生動又和諧,既有變化又統一的視覺美感。「橫看成嶺側成峰」,簡單的視角變化也會帶來別樣的視覺體驗,獨特、新穎的構圖在於對拍攝方向、拍攝距離的不斷變化。另外,點線面的組合、圖形的排列也可為視覺營造特殊氛圍,在廣告攝影中常被用來強化某種商品的特殊屬性,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常用的構圖手法。 



光效選擇

攝影有別於其他藝術門類的特點之一就是它是一門「用光來作畫」的藝術。廣告攝影對所拍攝的主體特別是商品的完美、精細、別出心裁的表現與刻畫,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光影的視覺語言。光即亮部,可使人看清物體本身;影即陰影,能夠創造出空間感以及很強的形式感。 


光線不僅具有造型的功能,還能營造出畫面的某種氛圍和意境。大面積的強光會給人興奮、愉悅的感覺,而少量、微弱的光線會使觀者感到憂鬱和壓抑。光影的色彩、方向、強度決定它的情感性語言。不同的光線色彩可呈現熱烈、溫暖或冷靜的語言;不同的光線方向可呈現怪誕、奇特的視覺語言;不同的光線強度可呈現神秘、爽朗或焦躁等語言;光線的冷暖可呈現清爽或祥和等暗示性語言。 



色彩

色彩本身的色調、色相會使人產生不同的心理反應。例如,綠色能傳遞環保、和平、希望的感覺,而紅色會與熱情、活力聯繫在一起。廣告攝影中的色彩的情感效應貫穿整個拍攝過程,是攝影創作中最難以駕馭和最活躍的視覺元素。美的色彩具有美化和裝飾的效果,不僅可以通過直觀的感覺或感性色彩表現出商品的面貌及情感,拉近商品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還可以消除消費者對商品的陌生感而賦予商品親切的人性意義。 



畫面色彩的重淡、冷暖、對比與和諧應該與所要表達的主題思想相符,可利用冷暖對比、和諧構成、重淡彩構成以及高、中、低不同色調來增加畫面色彩情感,引起人們情感的變化,喚起觀賞者在視覺和心理上的感情共鳴。



在現代高速發展的社會條件下,大量的資訊使人眼花繚亂,視覺語言的分析與運用可使廣告訊息簡化,快速而有效地傳遞最重要的內容。利用視覺語言,廣告畫面可以產生視覺衝擊力,很快吸引觀眾的目光,進而增加觀者對廣告內容的印象。畫面設計、光效選擇,加上特殊的色彩表現,使人耳目一新,往往可以提高廣告的受關注度。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攝影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