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捷可印

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 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

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

文字部|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

了在有限空間中盡量加 入資訊,業者的設計師通常選用長形 字,結果導致黑體系列的直線變得很 細。於是,業者前來商量「是否有字 型能夠在變成長形時,仍四平八穩, 美觀大方」,所以本公司開發了內容 專用的黑體。


l 人人都能輕鬆閱讀的字型



高田:大家好,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 TypeBank, 我想先簡單介紹。Type-Bank 是在一九七五年由林隆男先生創立。公司成立至今,特色之一在於 字體製作多半是因應企業需求。 例如,飲料、藥品等產品背後都有 成分標示。為了在有限空間中盡量加入資訊,業者的設計師通常選用長形字,結果導致黑體系列的直線變得很細。於是,業者前來商量「是否有字型能夠在變成長形時,仍四平八穩, 美觀大方」,所以本公司開發了內容專用的黑體。


具體來說,「TypeBank 通用設計字體系列」哪些是通用設計呢?高田通常,設計師在字型的字面上考量較少,但「TypeBank 通用設計字體系列」的字面卻相當大。我們進行了各種不同的處理,例如「東」字的「日」部分,底部兩側突出很接近下方兩撇,視力弱的人看起來會黏在一起,所以去掉突出;或是「西」字內的彎鉤,通常只是展現出設計的不在 TypeBank,每種字體都是大家一起開發,所以沒有一種字體是我個人的作品,可是我參與了 TypeBank 所有的字體開發和品質管理。


今天主要想要向您請教的是關於 「TypeBank 通用設計字體系列」(タ イプバンクユニバーサルデザイン書 体シリーズ)。



高田:這個「TypeBank通用設計字體系列」的開發目的是在於正確傳達內容,提供大眾容易閱讀、容易辨識的漂亮文字。 現今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位高齡長者,據說二○三○年的高齡比率將達到百分之三十。年紀大了視力衰退, 有些人還會罹患白內障。因此,最近幾年經常出現要求「為視力減弱人士設計容易閱讀的字體」。TypeBank 原有的黑體,假名偏小,適合長文編排,是能夠輕鬆閱讀的正文型字體;公司缺乏中宮寬鬆、適合指標使用的 字體。於是我們著手製作尺寸大又 能清楚辨識的字體。 製作過程中,我們了解到通用設計是為了打造出造福大眾的優良設計,不僅是針對高齡長者或障礙人士,而是更廣泛地為了兒童、不同語言等各種人士設計,能夠消除隔閡障礙,任何人都可使用。因此在開發時,設計師認可的字體,我們先提供給弱視人士等族群試用,發現有不妥之處便加以修正。 字型業者各自推出不少字體。


各家字型業者紛紛發表新作,似乎是目前的潮流,但身為製作者,其實我覺得不安。即使設計師聲明「已經為了不便人士仔細考量」,但是我們的視力正常,只能靠想像來推測是否真的管用。 於是我們邀請慶應義塾大學的中野泰志教授一起參與「TypeBank 通用設計字體系列」的研究,中野教授正進行障礙人士的視覺功能評估、支援技術相關研究,以及人類介面的研究。我們和中野教授一起設定評斷字體的評價基準,並充分反映到字型開發當中。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