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印刷有關的限制-捷可印

跟印刷有關的限制-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跟印刷有關的限制-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跟印刷有關的限制 跟印刷有關的限制

跟印刷有關的限制

跟印刷有關的限制

印刷品和網頁各有其輸出的媒介,排版時需掌握不同媒介在輸出上的限制。

印刷品和網頁各有其輸出的媒介,排版時需掌握不同媒介在輸出上的限制。

出血區 

■印刷品輸出後基本上會需要經過裁切,為防止裁斷文字或部分圖像,通常會在實際版面外圍設定3mm的裁切緩衝區,這個範圍又叫「出血區」,可透過「裁切標記」來確認其位置。裁切標記是印前製程裡用來正確對齊位置的十字記號,實際版面以內3mm又稱為內出血線,實際版面外側3mm的邊緣則稱外出血線。 


■由於裁切時,可能會發生裁切誤差的情況,因此通常會把編排的範圍擴大,使其超出實際版面3mm的位置。排放文字的時候就要想到,實際版面界線上下左右以外的3mm很可能被裁斷,相關圖文便不可放置得過於貼近。 


■同樣的,在設計圖片和底色時也要設想好可能會發生裁切失準的狀況。通常會把底色和圖片做超出實際版面大小。如果把內容設計成恰好符合版面大小相當時,當裁切向內偏差時,就會留下白邊,向外偏差則會把圖片裁斷。另外,有些人為了辨識版面的實際大小,設計前會先拉好框線;千萬不要忘記,在送件印刷前一定要把框線移除。


騎馬釘裝訂時 

■騎馬訂指的是將釘子直接釘在書背,對折成冊的裝訂方法。從右圖即可發現,會因為書冊的厚度,形成內外側版面大小的不同。以A4大小的書冊來說,中間頁應該會在210mm以下,而封面頁則在210mm以上。實際拿一本周週刊攤平後測量的長度,中間頁407mm、封面頁420mm,最大差距13mm,因此製作騎馬釘書冊時,必須根據相差值來編排內容。


關於裝訂邊吃入的問題 

O正確的裝訂

X錯誤的裝訂


■製作書冊時,還必須注意避免像右圖一樣,產生裝訂邊吃入的問題。這會讓書本翻開時無法完全攤平,明明是正面觀看,但視線看向裝訂邊時卻是傾斜的。因此當有圖片跨頁時,裝訂邊的部分要做成左右兩頁部分圖片重疊。 


■但是應該重疊多少才算適當?舉右上圖的例子而言,從上方平視尺規時,眼睛看見頁面向裝訂邊吃入的水平距離是3mm(A),但版面上的實際距離則是6mm(B),A和B的差異值(3mm)這也是圖片應該重疊的長度。 


■隨著裝訂技術的進步,近年也發展出更多元的裝訂方式,即便是厚厚一層的冊子也能做出翻開後,幾乎完全攤平的狀態。前面所舉不過是其中一種裝訂處理,實際仍應根據裝訂樣本的感覺進行平面編排的微調。

總結


總結:

■要注意內側(裝訂側)與外側均須留3mm的出血區。外側出血是要裁切掉的,內側則要考慮裝訂邊吃入問題。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