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捷可印

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 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

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

聯想創意製造視覺衝擊

聯想是視覺傳達設計的一種重要思考方法,它在進行視覺傳達設計創意過程中發揮著巨大作用。

聯想思維是視覺傳達設計的一種重要思維方法,它在進行視覺傳達設計創意過程中發揮著巨大作用。而海報設計是視覺傳達設計的一部分,它歸屬於廣告這一範疇之中。其目的在於傳達信息,要求能夠吸引廣大目標受眾。



為達到這一目的就要求海報設計要通過對目標受眾產生吸引力的手段而達到其號召力。通過對哈寶特定屬性以及其目的和手段的分析來引出廣告設計的創作手法,其中尤以聯想這一創作方法為重進行分析。聯想是一種能動的,並且可以對其進行理性分析的想像,其本質就是從一事物推導到另一事物。其類別可分為誇張聯想、相似聯想、反向聯想等多種類別。




聯想思維有很多形式,可歸納性地分為簡單聯想和復雜聯想。簡單聯想是指單純從表面的形式上去追究聯繫,把具有相似形態或者相反形態的事物進行聯繫,利用事物的形態進行時空形態間的聯繫。


 

複雜聯想在思維的深度上要比簡單聯想更講究內在聯繫,是從事物內部意義上進行聯繫的探索思考。複雜聯想是“由見到某種事物而聯想到它的意義及它與其他事物的關係等。由此又稱為關係聯想或意義聯想。


  

聯想思維應用規律

一張海報設計作品中可能包含多種聯想方式,因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景中對同一事物所產生的聯想不是特定的,而是產生不同的聯想,但是他們卻共同遵守著聯想的四條規律。在海報設計創作過程中往往會陷入思維的枯竭之中,在這種情形下如果要通過聯想思維來做出相關作品但卻處在想像力的真空之中,那麼從聯想的規律性出發就可以開啟思維寶庫的鑰匙,頓時會思如泉湧,這在海報設計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裡就涉及到了聯想的規律。 



對應規律

通過一種物質所對應的人文屬性來進行聯想。如玫瑰對應的就是愛情,這是由傳統承接下來的文化。過節就要送禮品,這也是一種文化,所以商業海報就很好地運用了這一原理,在逢年過節之際就會做出“節日送大禮”之類的大型商業海報。這是一種從屬的關係,然後再用一種反向聯想很好地表達了海報的主題。 



接近規律

是將形似或者義近的事物加以類比而產生的聯想。當人們對一個事物進行感知時可以引起和它在形態或者意義上相近事物的想像,通過這種直觀的想像來進行聯想,比如通過形狀的接近或者色彩的接近等方式進行聯想思維,讓兩個不同的形體結合在一張海報設計中,形成獨特的趣味。當然在海報設計中,想得越怪異越好,但是不能脫離客觀現實,因為聯想的屬性中存在客觀性。 



對比規律

是對該事物性質或者特點完全相反的事物產生聯想,旨在通過某些事物在某一種共同特性中具有較大的差異讓人產生引起聯想,如:黑與白,冰與火等。這種鮮明的對比是引人注目,因而在海報中應用較多。例如:某些牙膏、化妝品等商品海報為了強調本商品的作用功能,常以用了此商品的前後狀態作對比。


因果規律

是通過在邏輯思維上產生因果達到聯繫,如早上看到地面潮濕,會想到可能是夜間下過了雨。再如回家看到家裡一片狼籍會想到家中被盜。在海報中常用這種因果關係揭示某種商品可以滿足消費的某種需要,把商品觀念和需要觀念聯繫起來,以突出產品的個性。如某自行車針對其青少年消費群做的海報,即是先調查出當代青年具有一種長大成人,想追求新生活方式的強烈願望,然後通過這一特點,做了口號為“獨立,從掌握一輛自行車開始”,從而取得了較好的商業效果。 



總之,在設計中用聯想的方法可以進行很好的創意,增加海報的趣味和內容,給受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通過各種聯想的方法在設計中的綜合運用,揭示合理的聯繫關係,讓目標受眾產生心理和審美的共嗚。聯想思維的有效使用,能使人們在無意注意的情況下,引發有意注意,加深對作品的理解,強化受眾的感知力度,增加感知深度,最終使海報達到預期的宣傳目的。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