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製版-捷可印

印刷製版-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印刷製版-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印刷製版 印刷製版

印刷製版

印刷製版

印刷前要先將版製作完成,再把版放進印刷機裡,才有辦法印出想要的東西,製版是把在電腦裡的數位檔案轉換成印刷可以用的媒材。


想要印出理想中的印刷品,除了過程中的紙張與印刷油墨外,「製版」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你知道印刷要轉CMYK、可能懂得如何設計檔案、也記得還要挑選擇紙張、或許懂得印刷時要去看印,但是!你卻不知道又或者忘了一切的起源在於「版」。


印刷前要先將版製作完成,再把版放進印刷機裡,才有辦法印出想要的東西,製版是把在電腦裡的數位檔案轉換成印刷可以用的媒材。


通常彩色印刷的印刷品,印刷一面會需要C、M、Y、K四塊版,如果印雙面就會需要8塊版,如果有印特別色的需求,就會需要更多版,至於能增加到多少特別色要看印刷機有多少位置可以加,有些印刷機有5座或是6座,甚至還有到8座的機器,那就可以印一般四色再加上4個特別色,如果非常要求品質或是想要做特別效果就要找有這樣印刷機的印刷廠。或是如果只要印單色的情況下,那就只需要一個版就可以了,基本上就看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來調整版數。



目前主流的製版為電腦製版(Computer To Plate),簡稱CTP

電腦製版就是透過電腦軟體控制出版機(負責繪製圖文的機器)上的雷射光束打到印刷版材上,將所要印製的圖文繪製在印版上,有印紋的部分就會感光保留起來,再透過沖版機(主要是洗掉沒印紋的部分),最後即可將此印版提供讓印刷機印刷。



CTP為傳統PS版的新一代進階產品,電腦編輯完成之印刷資料,毋須經過底片輸出,而直接將圖文以數位方式輸出至鐳射光源輸出機,經由輸出機直接將圖文在CTP版上成像,如此一來可省去底片成本及製版流程,又可減少污染。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有逐漸轉換使用CTP版材之趨勢。


電腦直接製版的版材製造技術也經歷五個階段的演變與進化:

第一代:版材→電腦製版→預熱→顯影→清洗預烘烤→後烘烤→清洗、上膠→上機印刷。

第二代:版材→電腦製版→顯影→清洗預烘烤→後烘烤→清洗、上膠→上機印刷。

第三代:版材→電腦製版→顯影→清洗、上膠→上機印刷。

第四代:版材→電腦製版→上剝離膠→上機印刷。

第五代:版材→電腦製版→上機印刷。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