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捷可印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 l 作品集的設計學

想要獲得一份在創意產業的工作,可能不用專業證照背書、不用口條流利,也不見得要說一口好英文,但一本好的作品集,絕對是左右職業生涯的關鍵。



好的作品集就是能引起人的興趣,不好的作品集則是讓人失去耐性。

 

好的作品集

 

怎麼樣才是「好的作品集」呢?簡單來說,好的作品集關係著是否能夠被企業錄取。雖然作品集的好壞會因為製作的人或是應徵的企業,又或者是花在製作作品集上的時間與費用不同,而無法一概而論。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好的作品集可以引起面試官的興趣,讓人想細細品味每一個作品,好好瀏覽這本作品集直到最後一頁。

 

不好的作品集

 

接著,先來看看反面教材「不好的作品集」,也就是會讓面試官產生「不想再看下去」這種感受的作品集,再以這個觀點逆向思考幾個基本的注意事項。

 

我面試過許多設計師,看過各式各樣的人帶了各式各樣的作品集前來面試。雖然這麼很失禮,但當中也有讓我覺得「啊……已經不想再看下去了」的作品集。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明明就是有設計才能的人,卻沒有將這樣的能力運用在作品集上。

 

這邊舉出幾個經常看到的例子。

 

.沒有基本格式,導致整體雜亂無章

.基本格式的架構太複雜,反而讓身為主角的作品本身不明顯

.相似的作品一直不停重複出現

.作品架構沒有重點,給人鬆散的印象

.難以看出是刊載媒體或製作尺寸與種類

.輸出後的成品或封套有污漬

.看不出原本設計作品的顏色

 

以上這些你覺得如何呢?是不是會想說「嗯?就這些事情?」。這些每一個都是身為設計師理所當然都能夠察覺的問題,但是大家在製作作品集時,是不是常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這些小缺陷呢?又或者是想著算了、算了,而在這樣的心情下妥協了呢?累積了這些小缺陷,將會做出令人感到可惜的作品集。


 

 [總結]

.能讓人想好好瀏覽這本作品集直到最後一頁的就是好的作品集

.無關刊載作品的設計品質,有些作品集就是讓人不想看下去

OK的作品集:

格式清晰、作品豐富、分類有層次、清楚標示製作物的尺寸與種類

NG的作品集:

沒有基本格式,或是基本格式太過複雜;相似的設計作品不停重複,沒有重點;難以看出是刊載媒體或製作尺寸、種類;輸出後的成品或封套有污漬,看不出原本設計作品的顏色


38個要點一次掌握概念、編輯、閱讀節奏到面試技巧的設計訣竅>>>《作品集的設計學》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