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捷可印

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 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

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

如何避免摺紙DM出現白邊

我們在印刷摺頁傳單時,有時侯會發現傳單摺疊的位置出現了白邊。會現白邊是基於紙張的厚度、紙張的質量。


我們在印刷摺頁傳單時,有時侯會發現傳單摺疊的位置出現了白邊。之所以會現白邊是基於紙張的厚度、紙張的質量。接下來會為大家解說白邊的成因及避免出現白邊的情況。



什麼紙可以摺頁?

紙張摺頁時會否有白邊是因紙張本身的質量而定,紙張的絲向(即紙張的纖維紋路)、厚度、印刷顏色等。當中最為重要的是紙張的厚度,128g、157g或以下的紙重是可以用普通的摺頁方式。由於紙不厚,紙張比較柔軟而且有彈,所以使用機器摺頁時會不怕壓力太大而把纖維爆壞。而紙重超過157g的紙,纖維比較緊,所以透過機器摺頁時要用較大的壓力而會導致破裂。


除了紙重、紙厚,紙的絲向也會影響摺頁的成品效果。當摺頁方向平行紙張絲向時,較能降低紙張纖維破裂。但這可以說是一個偏向理論的做法。由於合版印刷會盡量排滿每一版,所以廠方是不會控制紙的絲向。


如果需要摺頁的紙上的印刷顏色主要為深色時,會使白邊更明顯,而且變得不太美觀,如上圖。如果採用薄的紙來摺疊的話,可以對折的次數也會比厚的紙質多,也就是紙張越厚,就越容易導致紙張纖維破裂。


如何避免出現爆邊的情況:

(1)用紙重較輕的紙:厚紙的纖維比較緊密,較容易會破裂。


(2)先壓線再摺頁:壓線後再摺頁,不但更方便,而且不會出現白邊。壓線是用機器在紙張的表面上押出一道凹痕,然後再進行摺紙,這就可以減低紙張破裂問題。壓線需然可以避免出白邊,但不論是摺頁還是壓線都會破壞紙張纖維,造成損耗。



(3)先上膜再摺頁:上膜可以保護紙張是因為膜富有彈性,所以在摺頁時可以加強紙張的韌性。不論是經壓線或摺紙都不怕紙張破裂產生白邊。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