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如何運作?-捷可印

文字如何運作?-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文字如何運作?-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字型編排
  3. 文字如何運作? 文字如何運作?

文字如何運作?

文字如何運作?

與鉛字手工組版(也被稱為「鑄造字」)相比,雖然電腦已經將字體設定變得更快速容易,但是許多基礎概念仍然繼續沿用。回溯活字的發明起源,是學習排版軟體設定以及了解字體運作的好途徑。 然而,這不是歷史回顧,我們要去探究是什麼思想觸發了活字的發明,了解從活版文字到印刷文字的創意躍進,可以一窺文字是如何運作的。


在用歐文字體進行文字排版時,該注意哪些地方呢?會這樣煩惱的人,一定很想一窺人們在讀書時腦袋是怎麼運作的吧?《圖解歐文字體排印學》這本書,就能讓你輕鬆理解這時腦袋裡的運作機制。


如今我們活在文字編排的天堂裡,與過往相比,字體排印設計師擁有更多的字體可以選擇,電腦也讓文字設定變得更加容易。事實上,如果使用好的排版程式,在不改變任何設定下,或多或少皆能安排出尚可接受的文字組合。


然而,專業的字體排印設計師會適度地融入閱讀經驗,巧妙地針對不同的文件做安排,讓最終的設計達到不只是尚可接受的程度,為了完整詮釋這本書作者的陳述,針對字體、字級和字距做出合適的選擇,以提供愉悅的閱讀經驗。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文字是如何運作的吧!


文字如何運作 How Type Works

與鉛字手工組版(也被稱為「鑄造字」)相比,雖然電腦已經將字體設定變得更快速容易,但是許多基礎概念仍然繼續沿用。回溯活字的發明起源,是學習排版軟體設定以及了解字體運作的好途徑。


然而,這不是歷史回顧,我們要去探究是什麼思想觸發了活字的發明,了解從活版文字到印刷文字的創意躍進,可以一窺文字是如何運作的。


雖然只靠閱讀去了解運作過程有一定的難度,但是不要因此產生抗拒。越是練習文字設定,越能了解本章節的概念。你可以試著編排不同類型的文件,藉由使用文字理解編排,再重複閱讀本章節,目標是當你設定文字段落時,學著理解背後的脈絡。你越是了解這個概念,越有能力掌控你的版面;同理,設定越多的字,越能理解箇中道理。


文字設定可以被理解為字體排印設計師與字體間的合作。一位專業的字體排印設計師,能藉由理解活版字的運作,來了解字體在此合作關係中扮演的角色。然而,其實不需要會排版軟體裡所有的複雜技術細節,藉由想像活字如何發明就能學習到重要的概念。



古騰堡的構想 Gutenberg’s Idea

來自德國美因茲的約翰尼斯・古騰堡( Johann Gutenberg ),大約在 1450 年創造出活版字,這個發明成為現今使用字體的基礎。讓我們一起來試想古騰堡當時是怎麼思考的。


書籍不是古騰堡發明的,他的活字發明也沒有立即改變讀者對於書籍所認知的樣貌,但是他發明了創作文字段落的康莊大道。與其透過手寫文字一句一句刻畫,古騰堡構思出模仿手寫文章的方法。


一小塊活版字,可以體現出古騰堡的靈感精髓:將每個字都置入自己的盒子中。把造型奇怪的東西放進標準尺寸的盒子中,反而更容易處理它們,好比一次帶著四雙鞋跟一次帶著四雙放在鞋盒裡的鞋。


這基本上就是古騰堡發明活版字體的構想。處理一連串的文字可能比帶著整排鞋子更困難,但基本上概念是相通的。古騰堡將字母放入方框中,因此可以輕易地拿取跟整理。


古騰堡看著這些組成段落的基本元素,他試想這些元素如何互動,最後利用這些互動關係建立起一個組合文字段落的新方式──「字體排印式的方式」( a typographic way )。 


一段文字擁有兩個基本視覺元素:黑與白。黑的部分是字母本身,白的部分則是背景。與其把兩者分開想成墨跟紙的圖層,不如想成兩者是拼湊在一起的拼圖。 



黑色字母用來組成文字,進一步建構句子。而另一塊白色的拼圖,則是字腔(counter space:單一字母內的空白)、字間(letter space:字母與字母之間的空白)、單字間(word space:單字與單字之間的空白),以及行間( line space:行與行之間的空白)。 


古騰堡認為不論是書寫或印刷的段落裡,都有字腔、字間或行間這樣白色區塊的存在,但是這些區塊並非獨立的。古騰堡的理想是分別將這些區塊附著在一起,在這樣的創新下,他發明了一個新的空間:字符間( glyphspace ),圍繞構成在字母周圍的空間,讓活字更容易移動跟重組。


字腔 Counter Space 

在字母內完整或部分封閉的白色形狀稱為「字腔」。


字腔的概念類似碗或容器內的空間,這空間並非像碗一樣是個具體的物質。但是碗面會在內部創造出一個定量的空間,當你移動碗時,這空間也跟著移動。若是沒有這個空間,碗也不再是碗。


字腔屬於字的一部分,好比容器內的空間也屬於容器的一部分。當你移動字母,字腔隨即移動,若是沒有了字腔,字也不再是字了。


古騰堡複製「Textura」(歌德編織體)的造型作為第一版活版印刷字的基礎。


字間 LetterSpace

字母左右兩側白色區塊即是字間。相較於內部的字腔,字間則位於外部。


以「C」為例,內部字腔部分封閉且延展至外部的空間;而「O」是完整封閉字腔,並與字間有明顯區隔。


在字母與字母之間可以植入一條垂直界線,劃分白色區塊分別給左右兩側的字母。這條簡單的界線界定了字符間的左右側。


▲Textura 的視覺律動相對穩定,容易建構成一套模組系統。


行間 Line Space

行間是分別屬於句子上下兩端的空白區域。


行間與字間類似,但卻是相對垂直的關係,而非水平。存在於兩行連續文字之間,像塊拼圖連結著句子。在兩行句子之間可植入水平界線,用來切割分別屬於上下兩區的白色區塊。字間擁有足夠的留白區域,可容納上、下伸部,這簡單的界線劃分了字符間的上下範圍。


這會造成一個重要的結果:不論字母本身的高度,每個字母的「字符間高度」都相同。


▲透過分割行間,區分屬於上或下的字符範圍,為古騰堡發明的關鍵重點。


字符間 Glyph Space

字符間就好比一個環繞著字母且擁有白色區塊的「鞋盒」,由字腔、字間和行間,三者附著於字母所組成的空間。


你或許看過有人用「字身」( body )這術語來解釋環繞在字母之間的區塊,事實上,這兩個詞彙可以交換使用;當我們討論鑄造字時,多半使用字身來形容一個個的金屬活字,字符間則多使用於討論段落中的空間配置。


其實並不只有字體排印學或歐文書法( calligraphy )會思考白色區塊(或稱「負空間」〔negative space〕),它是基本的二維設計概念。但是,字符間則完全是字體排印學的概念,它讓活版印刷得以運作。字符間塑造了字體的內空間,而內空間是建構文字段落結構的起始點。


▲字符間的寬度會依據不同字母本身的輪廓而改變,但是高度是固定不變的。


▲字符間塑造了無形的段落結構。


活字 Movable Type

活字雖然模仿書寫字體,卻非完全忠實複製。想要運用這樣嚴謹的模組其實有其天生的侷限。古騰堡(以及後來的字體設計師們)試著在這樣的侷限內,轉化書寫字體的功能性。


因此所創造的印刷字體漸漸發展出不同的屬性,從幾何無襯線體到精緻裝飾書寫體。而數位字體的出現,更是讓字體設計師從傳統鑄造字中解脫,允許字體更加進化。


然而,對於字如何運作,活字的核心概念 ── 字符間的存在 ── 依舊是最關鍵的因素。如今,軟體功能強大,讓你在設定文字時可以忽略字符間的存在,但是了解字符間的原由,可以幫助你成為優秀的字體排印設計師。


在設定段落時,字體排印設計師絕大部分的決策,都和增加或刪除每個文字之間的字符間大小有關。字體是許多不同部件的集合,但這些部件在各種可能的組合下都要能互相協調,塑造出具有統一感的單字。「設計一個字體非關繪製出美麗的字母,而是創造出美麗的單字。」這是字體設計師的共同左右銘!


《圖解歐文字體排印學》這本書是目前市面上第一本完全聚焦於歐文字體排印學(TYPOGRAPHY)的入門指南,從印刷文字的脈絡以及閱讀方式的通則開始切入,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清楚的插圖圖解,帶領學習者一步步理解歐文排版的必學知識,帶你一次搞懂歐文字體排印設計!


設計人必讀歐文字體排印學入門手冊,這裡買>>>《圖解歐文字體排印學》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字型編排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