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捷可印

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 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

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

藍色 l 日本の色圖鑑

在日本的傳統色彩中,能像「藍色」這樣也常被用在現代日常生活中的,或許很難找到了吧!


在日本的傳統色彩中,能像「藍色」這樣也常被用在現代日常生活中的,或許很難找到了吧! 藍染的物品廣泛受到各個年齡層的人喜愛,比如:浴衣、手帕、陶器、門簾等等。「藍色」的色名是源自於藍草這種植物,指的是藍染中稍帶綠色調的藍。其實只用藍草染成的顏色稱為「縹色」,英文名稱是Indigo。在JIS色彩規格中,「藍色」是「暗青色」,指的是偏深的藍染布料顏色。據說藍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染料,日本也從古時候便開始使用。到了江戶時代,手帕和門簾等日常用品也會廣泛使用藍染的布料,許多浮世繪都有描繪到這一點,所以在國外又稱「Japan blue」。藍草在經過日曬、發酵等步驟後,由工匠花費約百日的時間製作成染液,並反覆浸泡布料以染色,是日本獨特的藍染技法。藍染的產品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漸漸變成更漂亮的藍色,而且染過的布料本身會變得更耐用,可以驅除昆蟲和蛇,保溫效果也會提高。


藍色 l 天空



藍色 l 門簾



藍色 l 瓷碗



相關色彩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