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捷可印

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字型編排
  3. 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 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

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

康熙字典體-這幾年,皇上是在紅什麼?

有很多東西紅極一時,但後來實在因為太有年代感,事過境遷,大家都選擇性遺忘。


有很多東西紅極一時,但後來實在因為太有年代感,事過境遷,大家都選擇性遺忘。多年以後再回顧,還覺得有些尷尬。例如喇叭褲、玉米鬚,也例如康熙字典體。


在它最盛行的時候,甚至不少人揚言抵制。在字體討論社群「字嗨」,管理員早把它列為固定參考項目,並增設版規,希望網友不要再提問,因為太常被問了。但事情還是會發生,也總會遭受網友興致勃勃的惡搞,導致它已有許多綽號,如「朕體」、「皇上」,或直接叫「就是那個體」。


用了康熙字典體,看起來很有古早味,彷彿就讓人感到很幸福。但這個字型為什麼還是會引起一些網友抗議說不要再用了呢?簡言之,是因為普遍的誤用已經形成了某種視覺污染。這個現象,讓康熙字典體已不只是電腦字型了,它轉而為一種文化現象,反映台灣文化與字型產業的某些真實況味,有些好笑也有些無奈。





康熙字典體的由來與價值


「康熙字典體」顧名思義,是出自康熙字典。它來自1827道光七年的康熙字典復刊本。中國軟體工程師厲向晨將這些字掃描下來,自動描繪成外框後作成字型。


厲向晨表示,這個字型本來僅作學術用途,剛開始沒有打算要修改它的外形。因為康熙字典是中國辭書編纂史上的里程碑,有一定的考證基礎。


康熙字典是中國辭書編纂史上的里程碑。它基於前人成果,依據明朝《字彙》、《正字通》兩書加以增訂,並且修正錯誤處,有一定的考證基礎。收字數量也超越在它以前的任何字書,共有47,035字,許多其他字典找不到的冷僻字卻能在康熙字典上找到。此外,康熙字典搜羅了該時代所能發現的最正確資料,不論在形音義的考究,都幾乎搜羅所有在它以前的古籍,可以說是中文字的典藏寶庫。台灣、日本、香港、中國編審標準字形或相關規範時,也通常會將康熙字典納入參考。 不管是單純參考康熙字典所蒐集的寫法也好、服從這部著作的「權威」也好,它都是有研究價值的。


所以,康熙字典體的數位化確有其價值。不僅保留字體,對學者而言,可以直接套用在專書或論文範例上,是很方便的。不過,字型就像流行歌曲一樣,再好聽的歌也會有人亂唱。


康熙字典體到了台灣


2010年10月,厲向晨在部落格與官方網站上發表康熙字典體。除此,還掛上了儀鳳寫經體、隸辨隸書體試用版。但是,這些產品裡,只有康熙字典體過了黑水溝到台灣造成轟動,也在中國引起不小迴響。

本來,康熙字典體只是少數設計師的新寵。它古拙的質感滿富人情味,正好回應了中文字型市場上的一大空缺。雖不是什麼源自台灣本土的東西,但看上去挺傳統的,有種懷舊感,沒有任何字體像它一樣。當代中文字型產品大多非常工整,甚至非常制式。尤其是明體,一般人根本說不出明體之間有什麼區別。康熙字典體雖然也是明體,卻很有自己的特色。


歪歪斜斜,扭扭曲曲,筆畫還有破損。有些字瘦高,有些字寬扁,部首造型沒有統一,有些字寫法甚至跟我們習慣的不一樣。不過,這些字型業視為異端的缺陷反而成為一種特色。大概像吃東西一樣,長年以來人們都吃過於精緻的白米飯;雖然精緻,但吃久了總是很嫌膩。康熙字典體雖然是還帶殼的糙米,但就是「很有感覺」,讓人感受許久不見的手工感與自然風情。


設計界終於找到專屬小確幸世代的面孔,適時挽救毫無生氣的集體視覺疲乏。走在潮流尖端的設計師率先採用這套字體,用於表現質樸、在地化的主題;而且堅守版面編排的視覺原則,知道如何對待字體,讓作品有自然的颯爽、隨性與不拘,卻不至雜亂無章。



🛒《字型散步Next:從台灣日常出發,無所不在的中文字型學


本文摘錄自《字型散步NEXT》

作者:柯志杰、蘇煒翔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字型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