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捷可印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

源自於哪個時期?首先要了解起源!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御朱印巡禮是從何時開始並深入人心之中的呢?了解相關歷史與蒐集御朱印的意義,應該就會對御朱印蒐集感到更親切。

與神佛息息相關的御朱印史

御朱印巡禮是從何時開始並深入人心之中的呢?

了解相關歷史與蒐集御朱印的意義,應該就會對御朱印蒐集感到更親切。 

西國觀音巡禮是起源!?而且具有驅邪效果?

「朱印」意指用朱色印泥蓋的印章,相傳從室町時代開始盛行。日本從戰國時代到江戶時代,大名與將軍都會將朱印使用在公文上。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在公文使用朱印,私人文件則使用黑印,由此可見蓋朱印的文件規格較高,便帶起朱印是用來「表達敬意」的風潮。


儘管諸說紛紜,但有一說認為,神社佛堂的朱印是起源於奈良時代的「西國三十三所觀音巡禮」。後來被視為在鐮倉時代興起的六十六部,則與朱印的發展大有關聯。


首先,所謂的納經,指的是向寺院奉納抄寫的經文。而六十六部則是指巡拜者抄寫六十六遍法華經後,再前往這是受到日本獨特的「神佛合一(神佛習合)」文化影響。佛教是在六世紀傳入日本,且深受當時的掌權者推崇,逐漸普及於各地。有趣的是,佛教並沒有將日本自古以來的神道教排斥出去(反過來說,神道教也沒有把佛教排斥出去),兩者和諧地融合為一體。到了七世紀甚至還建造附屬在神社的神宮寺,而寺院也開始將有淵源的神社供奉為鎮六十六所靈場參拜並奉納經文。六十六部的寺院會給予「納經領收狀」作為收下法華經的證明,上面除了寺院名字和參拜日之外,還會簡單地記述寺院的背景、緣起和納經的功德等等;這個領收狀同時也是參拜的證明,會發給受到旅行援助的人,以及受託代為參拜的對象。


在江戶時代中期,變成記述在巡拜者準備好的書冊上,也就是「納經帳」。這段時期也誕生出了江戶與京都的新八十八所巡禮,還有七福神巡禮等等,與六十六部一同在民間掀起了流行熱潮。


再後來,納札(註:將自己的名字、住址、年齡、參拜日期、願望等寫在紙上奉納給寺院)變得比納經更為普遍,民間也愈來愈多人開始使用「納經帳」。此外,相傳在「納經帳」蓋朱印的形式是在江戶時代末期固定下來的。像這樣回顧歷史,就會明白御朱印是寶貴的「參拜證明」,也是與參拜的神佛結緣的寶印。 


在沒有納經概念的神社為何也能拜領御朱印?

追本溯源,將手寫的經文奉納給寺院就是「御朱印」的起源。既然如此,為何在與經文無關的神社也能夠拜領御朱印呢?


這是受到日本獨特的「神佛合一(神佛習合)」文化影響。佛教是在六世紀傳入日本,且深受當時的掌權者推崇,逐漸普及於各地。有趣的是,佛教並沒有將日本自古以來的神道教排斥出去(反過來說,神道教也沒有把佛教排斥出去),兩者和諧地融合為一體。到了七世紀甚至還建造附屬在神社的神宮寺,而寺院也開始將有淵源的神社供奉為鎮守社。 



八幡神是日本最知名的一尊神祇,但後來與菩薩信仰結合變成八幡大菩薩,被請進全國的寺院奉為鎮守神。來到平安時代,開始倡導起神祇是佛祖化身的說法(本地垂跡),進一步加速神佛的融合。另一方面,鐮倉時代也出現了神本佛跡說,指佛祖才是諸多神祇的其中一個樣貌。


無論如何,在上流階級與知識階級的主導下,佛教和神道教很快就結為一體,而民眾也慢慢接受了這樣的存在模式。從人民的角度來看,兩者同樣是庇蔭自己的生活、令人感恩的存在。看到參拜的寺院旁邊有神社,理所當然會一起參拜。 


正因為有這樣的文化底蘊,當納經帳在江戶時代變成「參拜的證明」時,才會連神社也開始授予御朱印,這都是理所當然的發展。


御朱印變遷年譜

奈良時代

創立長谷寺的德道上人在冥府入口遇見閻魔大王,奠定「西國三十三所」巡禮。


鐮倉時代

佛教普及。淨土宗、日蓮宗與禪宗等宗派逐漸深入民心。


室町時代

「四國八十八所」逐漸在民間推廣開來。


江戶中期

民間流行以參拜為目的的旅行。寺院開始授予御朱印作為納經證明。


江戶後期

全國開始建設靈場。七福神巡禮等習俗活動蔚為流行。


明治時代

為了蒐集御朱印的參拜者,開始生產御朱印帳等商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西國巡禮」與「四國遍路」深入一般大眾。


現代

經由網路等管道誕生出御朱印部落客等。御朱印風潮更趨興盛。


*圖說文字

以墨水記述御本尊或御祭神(註:神社供奉的神祇),以及參拜日、寺院與神社名稱等等,再蓋上朱印,就是現今御朱印的一般形式。


向寺院奉納手寫經文是御朱印的起源。建議一定要來嘗試看看抄經,這也是一種體驗過往歷史的方式。


即使到現在,有「朝聖者(お遍路さん)」之稱的人們在四國八十八所巡禮中也不會用「御朱印」這個說法,而是稱為「納經」。 


去尋找一幅屬於自己的御朱印吧 >>> 《季節.期間限定!一次收藏古今東西珍奇御朱印》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