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捷可印

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 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

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

版式設計的空間感營造

版面空間給文字、色彩、圖形符號等視覺元素,界定了一定的範圍和尺度。視覺元素如何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內,顯示最恰當的視覺張力及視覺效果?與空間關係上對不同版面元素負形空間的運用有直接關係。


版面空間給文字、色彩、圖形符號等視覺元素,界定了一定的範圍和尺度。視覺元素如何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內,顯示最恰當的視覺張力及視覺效果?與空間關係上對不同版面元素負形空間的運用有直接關係。


版面中除了文字、色彩、圖片、圖形符號等實體造型元素,編排後剩餘空間即為負形,包括文字的間距及其周圍空白版面,也會影響整個版面視覺效果。


負形與實形相互依存,使實形在視覺上產生動態、獲得張力。通過節奏、對比重點、比例、平衡、融合、變化與統一、動感、空白等形式來營造版面空間,相輔相成、互為因果。

節奏

節奏在視覺藝術中是通過線條、色彩、形體、方向等因素,有規律地運動變化而引起的心理感受,它有距離的連續,也有漸變、大小、長短明暗、形狀、高低等的排列構成。採用相同的圖案,產生不斷重複的節奏感,延續輕鬆地感覺。節奏是不斷地重複,在重複的過程中加以變化便有了韻律,給人音樂般的感受。

對比

對比是強調差異性的組合關係,也就是把相對的兩要素相互比較,視覺感受上形成大小明暗、黑白、強弱、粗細、疏密、高低、遠近、硬軟、直曲、濃淡、動靜、銳鈍、輕重的對比。對比的最基本要素是顯示主從關係和統一變化的效果,在同一版面空間營造中,需要將多種對立關係交融在一起,使其對比關係清晰、鮮明,取得的視覺效果強烈。

重點

人們在看一個版式編排畫面時,都會遵循這樣的一個欣賞次序:先通觀全幅,形成總體印像後,視線就會迫不及待地停留於畫面上的某處位置,這個地方就是畫面的視覺中心,然後,視線才會移動,讀遍全幅。什麼是視覺中心?視覺中心就是不借助任何測量,直接憑眼睛看的中心就是視覺中心。一般版心的位置都不是在正中心,而是正中心稍微向上一些才感到視覺舒服,如果把版心定在中心,無形之中就會產生下墜的視覺感受。

比例

一切造型藝術都存在比例關係和諧的問題。成功的版面空間首先取決於良好的比例關係,包括了等差數列、等比數列、黃金比等。版面空間中的所有要素都存在比例的問題,例如:文字與圖片、黑與白、色彩的冷暖、構圖的動與靜等。版式設計元素按照不同比例關係呈現出來,可以呈現出近大遠小的效果,在具體的編排應用中,按照版面中文字、圖片的主次關係,來統籌安排各個元素的位置。例如:如果編排標題文字或主題形象,則需要將所需元素適當放大,並放置於版面中的鮮明位置,與其它次要文字或形像用大小比例區分開來。

對稱

對稱是平衡的一種最簡單的形式,對稱的形式有以中軸線為軸心的左右對稱;以水平線為基準的上下對稱;以對稱點為源的放射對稱;還有以對稱面出發的反轉形式。除了對稱以外,平衡是指版面各視覺因素之間達到量的均等和諧關係,平衡感實際上是一種視覺和心理的感受,很難用標準去衡量。保持平衡可以使其畫面有穩定、莊嚴、秩序、整齊、安寧、沉靜感。

融合

在版面空間中,難免會遇到兩個版面或者圖形、圖片並置的時候,為了避免產生因視覺衝突而導致整個版面的不和諧,時常要為它們構建某種聯繫,融合版面空間,通過色調間的呼應互補、圖形間的呼應互補、圖形的破格穿插等方式,來打斷彼此間的視覺界限,實現整體統一,充分體現整個版面空間,達到統一和諧而不呆板的效果。

變化與統一

變化與統一是形式美的總法則,把構成版面的各要素按照一定的規律,有關聯地組合成一個整體,變化強調種種因素中的差異性,造成視覺上的跳躍,統一是強調物質和形式中各因素的一致性,兩者完美結合,是版面空間構成最根本的要求,也是構成藝術表現力的因素之一。

動感

版式設計中元素的動與靜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動靜。


1) 動指版面中點線面元素,按照一定的規律排列,在畫面形成韻律及節奏感。看似在動,實則只是畫面元素所呈現的視覺錯覺。


2) 動指畫面中具有動態的圖像形態。版面中穩定的靜使版面更加含蓄和冷靜。動和靜的關係,是在相互烘托和對比中產生的,這種動靜對比關係使版面充滿活力,產生出空間層次,獲得更高注目度。

空白

版面空間中的實體是圖、文等內容,留白是版面中未放置任何圖文的空間,它是“虛”的特殊表現手法,其形式、大小、比例,決定著版面的整體視覺效果,適當的空白使得視線集中向主要內容,突出重點。


1) 空白少,版面中的插圖或文字則多,給人的感覺是熱鬧、充滿信息,比較適合富有活力的年輕人及注重信息量的人閱讀。


2) 空白多的版面設計,給人以恬靜、高雅的感覺,通常使人感到輕鬆自由,從而以舒適的心情閱讀。空白的版面往往同高品位、高格調相聯繫。


版面設計是在特定的平面進行的,面積受到限制,但卻要在其上將不同的圖形、文字和色彩等元素有機地組合起來,還要呈現出或動或靜、或近或遠、或人或小、或長或短的視覺和感官效果,這是版式設計的基本要求。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