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捷可印

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 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

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

如何創造有質感的排版設計

掌握了排版設計的一般規律和一般方法,為什麼作品還是不如別人優秀呢?

排版設計觸及到現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抄襲跟風之所頻出的現像也不能忽視,在掌握排版設計的基本原理過後,只要掌握設計藝術的要訣才能設計出精美而富有原創性的排版。



以設計求職簡歷為例

眾所周知,在如今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就業競爭更是處於白熱化狀態,如何讓自己在眾多的求職者當中脫穎而出,從而獲得二次競爭的機會甚至是獲得這個職位,你所遞交的求職簡歷能否吸引招聘者就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簡歷能夠吸引人有兩個原因:



①你的硬件優勢,諸如學歷、經驗、能力等;

②漂亮的版面效果。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版面效果是至關重要的,這是因為與你競爭的人大部分都擁有跟你同樣的硬件優勢,而漂亮的排版設計不僅能讓人眼前一亮,而且更直接的體現你的實際工作能力(特別是從事設計工作的人)。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一份簡歷的排版設計是否精良就尤為重要。



在確立了這個定位以後,我們就有了設計簡歷的基本思路-- 展示個人資訊和排版。那麼我們就將基本資訊羅列出來,採用排版設計的基本方法分類、分區、分欄,在遵循排版設計的基本原則的情況下進行設計與製作。然而,在整個創意設計過程完成過後我們仍會發現,設計作品的質量和精美度良莠不齊。


如下面兩幅作品:



其實仔細觀察後我們可以發現,兩種設計形式都遵守了排版設計的一般規律,例如,主題明確突出、排版整體性良好等;也運用了排版設計的一般方法,例如標題的視覺化處理、正文的編排形式等。但是我們還是很容易就能判斷出哪一幅更加優秀。



排版「要訣」

那麼大家不禁要問,設計師已經了解並掌握了排版設計的一般規律和一般方法,也充分運用了許多設計技巧,為什麼作品還是不如別人優秀呢?這其中當然與行業經驗有關,但是同時也說明了我們還有一些「要訣」沒有掌握。這個「要訣」就是構成優質排版設計的三種品種「認可感」、「喜愛感」、「質感」。



①所謂認可感就是要得到受眾的認可和認同。當你設計的排版遵循了排版設計的一般規律,沒有出現原則性的錯誤,受眾就會接受這個形式,並認為「似乎就應該是這樣的吧」。

②所謂喜愛感就是讓受眾不僅僅是毫不關心的同意你設計的形式,而是更進一步的歡迎並放心接收資訊。要提高排版的喜愛感,就要增加排版的趣味性,這個趣味性來自於視覺度,無論是插圖的應用,還是色彩的搭配,都是提高視覺度的好辦法。



③所謂質感就是指排版的格調,不同的格調適合不同的載體和人群,例如同是酒類廣告,啤酒是一種較為便宜的產品,它的廣告設計要傾向於平民化的路線,讓大眾感覺親切;而高價的威士忌酒是一種奢侈的產品,它要向特定的人群傳達一種品位,一份與眾不同。


其實我們可以看出,這三種感受也是一種遞進的關係。我們可以用做菜打比方來作形象的介紹。「認可感」就相當於「家常菜」,果腹而已,無所謂是否是美食;「喜愛感」就像是「高級餐廳的菜」,比家常菜多了份情趣,多了份熱鬧;而「質感」更像是「地方特色美食」,只此一家,別無分店,而且也只適合特定的人群。



無論是認可感還是喜愛感,設計師都可以根據基本設計原則加以控制和展現,而對於質感,它涉及的是排版設計的格調,或是說設計的品位,要想設計出真正的優質排版,設計師必須把握設計對象自身的氣質,以及作品受眾的品位與特徵,這樣才能對症下「藥」,這劑藥就是排版設計的格調。具體包括實用性格調、趣味性格調以及情感性格調,不同的格調具有不同的的特徵,適用於不同的設計載體和對象。



實用性格調

實用性格調是以實用性、功效性為主的格調,以報紙、商業類雜誌為典型代表。這種排版並不強調視覺效果,適用於慢慢閱讀或是進行比較。我們從排版設計的幾大構成要素來分析其特徵,具體表現如下:



①版面結構多采用硬網式結構,網狀構成本身就具有嚴謹的特性,並且適合安排大量的資訊,這與實用性格調相互契合。

②資訊量最大,幾乎不留空白。資訊量多的話,不論資訊的內容是什麼,都能形成實用的形象,大資訊量是實用性格調的決定性因素。



③圖片外形多采用嚴謹且毫無浪費的四方形,這是版面結構採用硬網式結構所決定的。

④圖文率小。所謂圖文率是指排版中圖片與文字所佔的比例,圖片多於文字,圖文率就大,圖片少於文字,圖文率就小。圖文率小的排版則以文字為主,說明性強。

⑤標題文字不是太大,凸顯出堅實性即可。


這種充實而沒有浪費的格調適用於商業雜誌,因為不是實用性格調一般就無法取得信賴感。



趣味性格調

趣味性格調是以開放的、輕鬆的氣氛為主的格調,給人一種親切感和活力感,以面向年輕人的時尚雜誌為代表。趣味性是沒有拘束的強烈表現,表達了無拘無束的自由和朝氣。


①版面結構突破網格和中心的限制,盡量傳達出自由、隨意的特性。

②資訊量居中,而且作品中的資訊的傳達多依靠圖片,而不是文字。


③圖片的外形多采用摳底形和羽化形,以此來匹配趣味性格調的自由隨意的特徵。

④標題字較大,從而傳達出自信的形象。



開放而隨和的格調適用於面向年輕人,對於年輕人來說,趣味性體現不出來的話,就根本無法繼續閱讀下去。


情感性格調

情感性格調則是以特定的感情色彩為主的格調,它要對特定的人群傳達特別的資訊,以體育、時尚廣告為典型代表。



①版面結構多采用對稱式和中心式,突出安定、穩重的個性。

②資訊量小,消除排版中的繁雜性,顯得寬鬆而又富有感染力,突出了情感性。



③圖片的外形也多以方形為主,以突出內向、穩重的特點。其中以出血形最為典型。

④標題字較小,給人高雅、平靜的感覺,與內向的形象相吻合。


我們在這裡所討論的各種格調,在實際設計課題中並不一定是單一存在的,比如汽車廣告中就經常將情感性和趣味性並存,這也是為什麼現實世界中排版設計存在多樣性的根本原因。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