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分割與對比-捷可印

頁面分割與對比-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頁面分割與對比-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頁面分割與對比 頁面分割與對比

頁面分割與對比

頁面分割與對比

依照片與文字等元素來分割頁面,能讓各元素的功能變明確,形成容易閱讀、具有反差效果的版面。若要分割出讓讀者感覺舒服的頁面,必須使用從過去一直沿用至今的比例與法則。

依照片與文字等元素來分割頁面,能讓各元素的功能變明確,形成容易閱讀、具有反差效果的版面。若要分割出讓讀者感覺舒服的頁面,必須使用從過去一直沿用至今的比例與法則。


感覺舒服的比例

在一張頁面中,編排照片與文字時,分別進行切割,使其形成對比,能突顯視覺影像,同時讓讀者仔細閱讀資料。進行頁面分割時,最好善用過去運用在美術與建築上的理論。


黃金比例

▲這是邊長為黃金比例的「黃金矩形」。


其中,最知名的是,近似值為「1:1.618」的黃金比例。這是自然界中,很常見的比例,如海螺的螺旋是我們覺得最好看且穩定的比例。


將此長方形切割成正方形後,剩下的小長方形也是黃金矩形。不論重複幾次,都能製作出與原本長方形相似的圖形。


白銀比例

▲白銀比例又稱「大和比例」。


在日本,大家更常聽到的是「1:√2(1:1.414)」白銀比例。這種比例也會用於印刷紙張的規格上,白銀比例的長方形,其特色是,每次對折時,都能維持 1:√2 的比例。不論是黃金比例或白銀比例,都有運用在網頁欄位設計等空間分割上。


白銀比例又稱「大和比例」,法隆寺五重塔的設計也是使用這種比例。將正方形與長方形變成分割頁面的參考線,就能形成穩定且舒服的比例。


三分割法

▲這是將頁面的長寬分別分割成三等份的「三分割法」。


在繪畫與攝影技術中,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分割法」,也能用來分割頁面。原本這就是製作比例平衡、整齊構圖的技巧,用這種三分割線條分割頁面,可以完成具有穩定感的舒服版面。


「三分割法」就是將頁面的長寬分別分割成三等份。繪圖時,將重要的被攝體等重點放在這條線上或交叉點,可以設計出比例均衡的構圖。


以三分割法均衡整理資料

▲這是將三分割法的參考線運用在頁面分割上的範例。


將文字放置在上邊開始三分之一與右邊開始三分之一的 L 型區域內,其餘部分置入照片。利用照片加強咖啡的印象,同時將詳細資訊整理清楚。在 L 型區域加上類似牛皮紙紋理,與咖啡色系的照片自然結合。



利用水平與垂直線,製作出穩重的頁面。再分成九等份的左下格中,放置活動 LOGO 。在對角處置入咖啡豆插圖。 L 型區域的相反側也加上重點,進一步增加穩定感。


具有良好穩定感的二分割版面

▲利用簡單的二分割法,也能設計出讓人感到舒服的版面。


由於面積對半分割,而且對比強烈,很適合用來全是高對比色、正反元素對照的緊張感,或互相比較的印象。相反地,這種版面很適合用在設計二人展覽的 DM 等,同時顯示地位相同的內容時。



這是將照片與文字區域對半分割,易於閱讀,而且具有強弱對比的版面。與三分割法的構圖相比,感覺更穩定。將視覺上不同的元素排列在一起,製造反差效果,營造動態感。


參加活動即有機會抽中學好設計一定要會的:平面設計 KnowHow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