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捷可印

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 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

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

運用透視原理,讓你一眼看穿眼前美景

《透視繪圖聖經》這本書依照基本透視觀念分章節,每一章節裡都會有許多知名藝術家不藏私地分享自己的繪圖草稿和美麗作品,來講解他們所運用的透視觀念,讀者可以親身體會畫家如何觀察和思考,來演繹眼前的風景。


《透視繪圖聖經》這本書依照基本透視觀念分章節,每一章節裡都會有許多知名藝術家不藏私地分享自己的繪圖草稿和美麗作品,來講解他們所運用的透視觀念,讀者可以親身體會畫家如何觀察和思考,來演繹眼前的風景。


以精美的插畫再搭配上作者的解說,為大家示範其中的透視原理,讓你從觀察透視、了解透視,一邊欣賞還能一邊學習,直到自己學會應用透視畫出作品。其中,不僅會指導如何描繪透視輔助線,還會告訴大家怎麼去觀察自己周圍的各種景象,並找出隱藏輔助線的可能位置。


許多人都以為畫建築物才需要具備透視能力,其實生活周遭的任何景物,透過我們觀看角度的不同,都有或多或少的透視效果。例如路邊坐著的人們、從遠處開過來的車輛,若你仔細觀察,其實都蘊含著透視線!現在,我們就開始培養「透視眼」,一起看穿眼前美景吧!


何謂單點透視?

當我們的視線(筆直往前的線)與水平線組平行,且該線組朝遠處某個點匯集或集合時,就會產生單點透視。假如你並非仰望天空或俯視地面(平視前方),該點應該會位於地平面上,而地平線則與視平線位置一致。


應用單點透視

從經典的街景到建築物與室內的正面圖,運用單點透視法能讓我們的速寫或繪畫作品充滿旺盛的生命力。一起來看看其他畫家的作品與解析吧!


街景 Street Scenes

▲小俄羅斯(LITTLE RUSSIA) 

作者:Nathan Walsh・亞麻布油畫・170x225公分(67x89英吋)


這幅紐約街景畫將單點透視的力與美發揮得淋漓盡致。單一消失點放在構圖剛剛好正中央的地方,多不勝數的匯集線則加強了景觀圖的前進方向感。與觀眾視線垂直的所有線條,例如高架鐵軌的結構支撐體,都保持垂直,或是和橫梁一樣呈水平狀態。在這幅傑作中,作者畫出充滿活力的城市場景,使我們有如身歷其境般,能感受到陽光與斑駁的陰影,火車、汽車與人聲不絕於耳。


▲城市夏日風情(SUMMER IN THE CITY)

作者:Liz Steel・鋼筆與水彩畫


畫街道與廣場等城市空間時,建築物與地面相遇的線,應一貫保持角度小於90度,因為與周圍建築物的高度相比,我們的視平面往往會很低。不過一般常習慣性把這些相遇線畫得太陡峭,因此會給人一種印象,好像我們正從高於地面的視野清晰位置制高點上觀看景象。建議大家可讓地面保持平坦或「精簡」處理,去搞定上述慣常繪圖手法造成的錯覺。


▲拉欣區第六大道(SIXTH AVENUE, LACHINE)

作者:Shari Blaukopf・水彩畫


在這幅水彩畫中,單點透視的用法出現了細微變化,畫中的主要元素都集中在單一消失點上,該點與最遠處的那輛車位置差不多。注意看,圖中的地面被分割為固定距離,特別是那兩部車的間距。雖然相鄰的各建築物邊緣都精準地位於匯集線上,但最能看出單點透視原理的,是畫中那一整排電線桿。


▲城鎮廣場和街道(TOWN SQUARE AND STREET)

作者:Arno Hartmann・鉛筆畫


當繪圖主題比較小,或作畫時的視平線比站在地面時還要高出許多時,畫中的建築物才會完全垂直不變形。所以,如果繪圖者爬上建築物的二樓或四樓,一如此圖中的情況,則地平線的高度會大幅降低,降到比一般景觀圖的位置更低。


人物與群眾 Figures & Crowds

▲示威遊行(DEMONSTRATION)

作者:Cristina Curto・鋼筆與麥克筆


紅色橫幅具有強烈的透視效果,為這幅作品畫龍點睛,在作者的安排下,觀眾眼睛會從前面那位畫得較大、精心雕琢的人物身上,一路往前看到群眾中漸漸變小的人,最後停在遠處最小的人影上面。


▲長途飛行旅客(LONG HAUL TRIPPERS)

作者:Lapin・鋼筆、沾水筆與水彩畫


雖然畫這類速寫時,不必太計較精確度,但以這幅飛機上的速寫為例,單點透視也可用於處理非線性主題,離觀者位置越遠的乘客身影越小,透視效果非常明顯。此作品的主題是近距離的人群,雖然畫中並沒有將人們一板一眼地畫在匯集線上,仍善用了單點透視技法,在佈局和構圖時,這個法寶都能為我們指點迷津。


室內空間(Interiors)

▲華盛頓地鐵(WASHINGTON METRO)

作者:Christian Tribastone・鋼筆畫


有時我們會想畫綿延不絕的長型空間,像是這張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的地鐵站速寫,假如把單一消失點放在畫面中心,就能突顯如隧道般的空間樣貌,並產生一切全然靜止的感覺;但這張畫作把消失點安排在畫面的最右方邊緣,因此能更強調方向與動態感。


▲國立建築博物館(NATIONAL BUILDING MUSEUM)

作者:Richard Johnson・鋼筆與線條畫


單點透視法可簡化錯綜複雜的主題,從這幅國立建築博物館(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鋼筆插畫範例,可明顯看出這項特色,畫中有不少重複的拱門,都沿著左右匯集線對齊排列。


水彩風景 Waterscapes

▲在碼頭釣魚(FISHING ON THE QUAYSIDE)

作者:Stuart Kerr・鋼筆與淡彩畫


單點透視法可描繪各式各樣主題,從小型空間到廣闊視野不拘。Stuart Kerr 所畫的這幅碼頭場景,就是廣闊視野的範例。設計這類單點透視畫作的構圖時,要記住視平線和景觀圖中元素之間的關係,在 Stuart Kerr 這張作品中,視平線與遠處的地平線完全一致,高山與天空位於視平線之上,其他一切景物則在視平線之下。


建築物外觀 Building Exteriors

▲飽覽富麗堂皇之美(CAPTURING GRANDEUR)

作者:Liz Steel・鋼筆與水彩畫


這幅景觀圖中,觀者的視線是筆直向前看,構圖比重平衡,能壯大主題建築物的宏偉氣勢,外圍高塔的內牆和廂房則是「呼應」匯集線的元素,會朝中心消失點集中;因為地平線高度降低,使得此建築物更有壯闊與氣派感。


▲詮釋深度(FINDING DEPTH)

作者:Lapin・鋼筆、沾水筆與水彩畫


倘若拱門並無往後退的飛簷以展現深度,此時想要表達深度的話,可從這種筆直向前看的角度取景,若應用在外觀平坦的建築物上,效果鐵定不同凡響。請注意屋頂外側的拱門比內部拱門大得多,這樣的設計充分展現了此建築物結構的視覺深度。


培養「透視眼」擁有描繪任何物體的能力>>《透視繪畫聖經:插畫家、建築師必學的透視力完全解析》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