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捷可印

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 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

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

別小看截圖這門技術

在設計的過程中,經常會使用接觸到各種各樣的圖片,除了一些關於書畫、攝影作品展示的作品集,在多數情況下,我們都要根據自己的設計需求去對圖片進行二次加工,讓圖片適應版面,這種二次加工的方式使用最多的就是裁切。除了要適應版面以外,如果圖片本身的質量不高,有缺陷,我們也可以通過裁切的方式來對圖片進行修正。


在設計的過程中,經常會使用接觸到各種各樣的圖片,除了一些關於書畫、攝影作品展示的作品集,在多數情況下,我們都要根據自己的設計需求去對圖片進行二次加工,讓圖片適應版面,這種二次加工的方式使用最多的就是裁切。除了要適應版面以外,如果圖片本身的品質不高,有缺陷,我們也可以通過裁切的方式來對圖片進行修正。

裁剪圖片的常用方式

下面介紹一些裁剪圖片的常用方式,這些方式就是我們需要掌握的基本方法與技巧,先介紹一些常規的裁剪方式。常規裁剪的方式就是橫幅裁剪與豎幅裁剪,裁出的圖片輪廓是常規的矩形。黃金比例裁切、三分法、對角線裁切和中心裁切是這裡面最常用到的。


1. 黃金比例裁剪

關於黃金分割,在以前的內容裡提到過很多,要用它來裁切圖片的話,有兩種簡單的方式,第一種是使用黃金螺旋來對圖片進行裁切。



螺旋在從中心向外逐漸變寬、變長的同時,每個四分之一周的都保持特定的係數。它最遠點的起始在整個畫面的邊角。如果以黃金螺旋線作為輔助線,然後將圖片的主體置入到螺旋的中心點上,裁切得到的圖片一般是具有較強美感的。


這張圖片,先確定這裡面的主體在哪。主體的選擇,一般都是選擇圖片中最能吸引目光的地方。對於人物或者動物的特寫來說,眼睛,心靈的窗戶通常都是首選,一個人的氣質、性格、狀態都能從眼睛向外發散。



把這個模特的眼睛作為主體,將黃金螺旋的中心放到這。裁切圖片,最後得到的這個面部特寫,就是使用黃金螺旋裁切出來的。



再來看這只海龜,對他進行裁切,只要龜頭的話,主體仍然選擇眼睛,黃金螺旋的中心放到這裡。



裁切之後的圖片,美觀度還是不錯的。使用黃金螺旋的方式學會了,再來了解一下第二種使用黃金分割比裁切圖片的方式。

這種方式是使用黃金比例,將一張圖片分為 9 個矩形。像地平線這類的元素可以放置在分割矩形的線上,圖像上其他重要部分固定在線條的交叉處。這四條線交叉的四個中心點近似黃金分割點。放置在這些橫線、豎線,以及它們的交叉點上的物體將吸引觀者最多的注意力。



看個例子,這張圖片的主體在哪?模特回頭的這個瞬間最能吸引我,那我們就選擇這裡作為圖片的主體,強化視覺焦點。



確定了主體元素以後,就可以按照黃金比例劃分的網格,將主體放到任意的交叉點上,也就是能吸引觀者最多的注意力的地方。



裁切之後的圖片仍然美觀。



這組參考線等比縮放比例不會變,大小按照自己的需求調整就好。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調整交叉點,包括這個參考線中的其他幾個點,都是可以嘗試的。


  

確定了裁切區域以後,就能得到一張富有美感、主體突出的圖片。



要是覺得不舒服,再去根據這個規律去調整。如果照片中出現了像地平線這類的元素,可以放置在分割矩形的線上,前面講過。



這張照片,使用這一種方式,就能裁剪出很多不同形式,在這些形式裡選擇合適的來使用,是要比我們自己憑感覺亂切靠譜的多。


2. 三分法裁切

除了使用黃金比例裁切圖片,再介紹一種更簡單的裁切方式,也是攝影中的一種常見的構圖手法,三分法,也叫九宮格、井字構圖。三分法構圖是比較穩定、自然的構圖,通過使用三分法可以大大增加構圖的美感。



三分法其實可以看成黃金分割構圖形式的簡化版。將畫面的橫向和縱向平均分成三份,按照等比例分割。使用的方法和黃金分割比基本一致,可將其置於畫面的任意一條三分線位置。



在任何圖像上有一個 3X3 的網格,按照網格在線條相交的點。3X3 網格上的線是我們的雙眼自動尋找信息的地方。當你將圖片的主體沿著網格放置的時候,這樣的結果會更符合受眾的審美。通常右上方的交叉點最為理想,其次為右下方,剩下的兩個點也可以考慮。這種構圖格式較為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使主體自然成為視覺中心,具有突出主體,並使畫面趨向均衡的特點。



確定了圖片中的主體以後,還是眼睛的位置放到輔助線的交叉點上。



優先考慮右上方的交叉點與右下方的交叉點這兩個位置,再嘗試用其他的位置進行裁切,最後篩選出符合主題、我們需要的圖片。



針對這張圖片,把主體安排在右上方交叉點的裁切方式,就要比右邊的這張更完整,因為它把鷹喝水的場景也帶入進去了,能傳遞的信息更多。



使用三分法,如果圖片中出現了地平線之類的元素,與黃金分割比的處理方式一致,放到分割矩形的線上。



裁切這張圖片,水平面放到分割矩形的線上,主體安排在右下方交叉點,優先考慮右下方、右上方這兩個位置。



裁切的大小、方向,包括網格本身的尺寸都可以更靈活的進行變化,各種形式的矩形都可以切出來。這就是三分法的使用方式,弄懂了我們繼續學習下一種,對角線裁切法。


3. 對角線裁切



新建兩個相同大小的正方形輪廓,將對角線進行連接,交叉重疊在一起,重疊的距離可以根據圖片的尺寸要求進行調整。



這樣對角線的輔助網格就建立好了,使用的方法比前兩種更簡單,主體對準這兩個交叉點的位置就可以。



這張圖片,把視覺焦點放到兩組交叉點的任意一點上,裁切出的圖片都是不錯的,換成其他類型的圖片也是如此。



還有一種近似對角線的網格也可以裁切圖片,在這個矩形裡連接一條對角線,從剩餘的兩個角畫兩條垂直於對角線的線條。



它們形成的交叉點,可以作為安排主體的位置。


4. 中心裁切法

下面來介紹常規裁剪方式裡面最後一種裁切的方法,中心裁切法,也是我們設計師在工作中應用的最多的一種方式。



在矩形輪廓的基礎上,連接對角線形成的這個交點,用來安排圖片中主體的位置。



比如這張圖片裡的貓頭鷹,按照中心裁切法,直接放到交點的位置,也就是這個矩形輪廓的中心。



採用中心裁剪的方式,最後得到的圖片都是主體、聚焦點特別清晰的。常規的裁剪方式都學會了,下面來了解一些非常規的方式,異形裁切的方式。

異形裁切

所謂的異形裁切就是使用除了矩形以外的其他形狀對圖片進行裁切,可以分成抽象的裁切與具象的裁切兩種。先來了解第一種抽象裁切,所謂的抽象裁切,指的就是使用幾何形態或者偶然的形態,對圖片的外輪廓進行裁切。



幾何形態,方形、圓形、三角形、多邊形,以它們為外輪廓來進行裁切,得到的圖形就是幾何形態的裁切。



另一種抽象裁切是這種筆觸、墨點之類的偶然形態,這是裁切後得到的圖片、圖形。對於我們設計師來說,其實這就是一種常用的技法。



至於具象的輪廓進行裁切,就是讓圖片的輪廓保持比較具象的造型來裁切圖片的方式,都屬於異形裁切,這種裁切方式一般都是把主體放到畫面的中心,注意邊緣輪廓不要遮擋圖片中的主體。

其實我們經常使用摳圖、去底來處理圖片的方式,也算是一種裁切方式,這個沒什麼規律、技巧,圖能扣乾淨就好。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