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捷可印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快門技術焦點

快門速度和動作 快門速度指得是光線進入相機的時間長短。低速快門因快門開啟時間較長,而使得動作模糊;而高速快門則因為快門迅速開合而得以凍結動作。


攝影師無論去到多遠、多陌生的環境,唯一不能棄之不顧的,就是「自我」。


眼前有什麼觸動了你,使你忍不住拿出相機,對準它,按下快門。這股衝動,就是偉大風景攝影的第一步。從被某個「地點」所啟發,到決定拍攝的「時間」,最後找出適合的「手法」,只要用心著眼於這三步驟,就掌握了拍出優秀風景攝影作品的條件。


繼暢銷書《偉大攝影的基礎》及《偉大攝影的基礎:人物》之後,亨利.凱洛針對風景攝影50個讓人恍然大悟的提案,《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一頁一課,每課皆有精闢剖析、重點觀念以及作品背後的故事,每章節後更附有「技術焦點」,包括法律常識、鏡頭選擇、各種濾鏡的使用與後製、風景攝影常見問答等。50張經典風景作品一本收藏。讀完本書,當你再次被勾起按下快門的衝動時,將拍出更加傑出的作品。


快門速度和動作

快門速度指得是光線進入相機的時間長短。低速快門因快門開啟時間較長,而使得動作模糊;而高速快門則因為快門迅速開合而得以凍結動作。 



於拍攝地點的時候,快門速度通常較光圈次要,除非你在拍攝移動中的景物,譬如水面、風吹過的草原、夜間的車流等等。在這些情況下,善用「快門先決」( shutter priority,S或 TV模式)功能是不錯的選擇,此功能為半手動模式,它將快門速度的掌控權交到你手上,同時自動幫你找出適當的光圈大小。


請記住,動態物體的模糊效果,唯有與靜止物品對照時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因此,在快門速度少於 1/60時,請務必使用腳架,否則所有東西都會因相機晃動而變得模糊。


動作參考

以下為快門速度之於動作的效果簡表。設定值僅供參考,因為拍攝物體的實際速度及占據景框的空間,也會影響模糊效果延伸的範圍。



分數的單位為秒,而「 ”」代表完整的1秒(所以2 ”等於2秒的曝光時間)。


光圈與景深

光圈就像眼睛,光線昏暗時瞳孔放大,讓更多光線進入;光線明亮時瞳孔縮小以減少光線進入。低「 f值」等於光圈大,高「 f值」等於光圈小。



風景、建築物和室內裝潢通常不會移動,所以拍攝時,原則上會著重於光圈大小,而非快門速度。光圈掌控著景深,拍攝靜態景物時應選用「光圈先決」(aperture priority,A或 Av模式),該功能讓攝影師擁有光圈的掌控權,同時自動找出合適的快門速度。然而光圈並非影響景深的唯一因素 ──攝影師和拍攝主題的距離及鏡頭本身的焦距也會影響。


對焦於遠方的物體時,景深就會變深,對焦於近物則景深較淺。因此,若所拍攝的是遼闊遠景,畫面中的一切都會變得清晰,即使是在使用大光圈的情況下。反之,假如極近距離地對焦於某物,很可能會發現景深變得很淺,儘管已經設定為小光圈了。


廣角鏡頭(焦距較短)大多會營造較深的景深;相反地,遠攝鏡頭(焦距較長)通常景深較淺。


ISO(感光度)

ISO掌控相機對光的敏感度。高 ISO使相機較敏感,適用於光線昏暗的環境;低 ISO使相機較遲鈍,適用於光線明亮的環境。



ISO值會直接影響快門速度和光圈大小。高 ISO讓你得以採用高速快門和小光圈的組合;低 ISO則適合搭配低速快門和大光圈。


以能夠呈現想要的效果為前提,拍攝時請盡可能降低 ISO值。因為,高 ISO值會導致畫面出現雜訊。不過,對於多數現代數位單眼相機( DSLR, digital single-lens reflex camera)來說,只要 ISO值不要超過 160 0,通常就不會出現此問題。


適用於陰天的標準 ISO值為 40 0,因此,在調整ISO值時,請思考所處環境的亮度是否高於或低於陰天。然而,在使用腳架的情況下,亦即無需擔心相機晃動的時候,請務必設定至相機的最低 ISO值。



多位攝影大師經典作品,超值收藏 >>>《 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