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捷可印

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 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

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

雜誌封面及插畫|竹久夢二

雜誌作為大眾媒體在明治末期至大正時期發展迅速,並且依照讀者對象及需求逐漸細分。


雜誌作為大眾媒體在明治末期至大正時期發展迅速,並且依照讀者對象及需求逐漸細分。特別是大正時代由於中產階級崛起,直接影響了女性雜誌、少女雜誌的快速成長。當時雜誌的封面設計甚至足以影響銷售量,因此出版社皆爭相邀請受歡迎的畫家來作畫。以投稿雜誌而出道的夢二搭上了這波雜誌出版風潮,他特殊的畫風及藝術觀透過雜誌封面、插畫、文章、詩歌、散文等,深入到大眾的生活當中。夢二生涯中總共經手過一百八十四種雜誌,總冊數高達兩千多本,從兒童雜誌、少年少女雜誌、青年雜誌、女性雜誌到文藝雜誌應有盡有,種類十分多元。

《若草》是從1925 年到50 年由寶文館發行的藝文雜誌,以年輕女性為目標讀者。夢二從創刊之初就負責封面及部分內頁設計,由他所設計的封面高達 75 本,也是夢二經手的雜誌設計中數量最多的。



《大大阪》創刊於1924 年,由大大阪川柳社出版發行。其內容主要刊載外部投稿的川柳作品以及川柳的相關資訊等等。 



內容授權:積木文化


日本大正浪漫代言人與形塑日系美學的「夢二式藝術」>>> 《竹久夢二》



竹久夢二(Takehisa Yumeji,1884—1934)出生於日本岡山縣,本名竹久茂次郎。20世紀初期的畫家、詩人兼平面設計家,以「夢二式美人」風靡一時,有「大正浪漫代言人」之稱,也是啟發日本少女漫畫的先驅者。此外亦涉足插畫、裝幀、圖案設計、詩文等領域,在各方面都展現令人驚豔的才華。


他的一生橫跨明治、大正、昭和三代,此時日本廣納西洋文化,並紛紛體現在建築、時尚、飲食習慣之上,形成和洋文化薈萃的「大正浪漫」風潮。受到此般風氣的薰陶,夢二以獨樹一格的畫風與感性風靡一時,在短短三十年的創作生涯中留下許多歷久彌新的作品,不僅深深影響日本近代藝術設計的發展,也為人們生活帶來美的滋潤,至今依然伴隨在你我的身邊,永垂不朽。


相較於其它明治、大正時期的知名畫家如今基本上都不再受到關注,一個不屬於任何流派的野生畫家卻依然欣欣向榮,毫無褪色的跡象,實屬罕見。在日本相關人士與台灣藏家的大力協助之下,本書將透過夢二戲劇性的一生與才華滿溢的多元作品,帶領讀者認識這位傳奇藝術先驅,以及他得以超越時空與國界,令人愛不釋手的迷人魅力。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