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捷可印

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 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

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

手寫字的魅力-台中老招牌圓體.水河圓體

比起一般電腦字體,手寫字總能讓人更感覺到人的溫度。但你可曾經想過,這些手寫字是怎麼來的,書寫這些字體的幕後達人又是什麼樣貌?本期字誌將為你探訪、介紹各種類型的手寫文字達人,地點遍及台灣、香港、日本,發現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手寫字是如何誕生,背後又有什麼我們從未想過的故事!


比起一般電腦字體,手寫字總能讓人更感覺到人的溫度。但你可曾經想過,這些手寫字是怎麼來的,書寫這些字體的幕後達人又是什麼樣貌?


Typography 字誌:Issue 04 手寫字的魅力》將為你探訪、介紹各種類型的手寫文字達人,地點遍及台灣、香港、日本,發現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手寫字是如何誕生,背後又有什麼我們從未想過的故事!以下將為你介紹台灣的手寫文字達人,台灣傳奇的藝術家-王水河先生,一起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甜品專賣店「宮原眼科」


王水河手繪圓體

王水河先生是台灣傳奇的藝術家。作品橫跨油彩、室內設計、建築、雕塑、標誌設計以及字體設計。工作室曾收的學徒共達400 多人,將水河師傅的字體風格散佈全台各地。

-----------------------------------------------

採訪.攝影.製圖/justfont Interview, Photographs & Drafting by justfont

文章整理/李宇恩、駱筱尹 Text Integration by Yu-En Lee, Xiao-Yi Lo


▲王水河老師與他的圓體字

圖片來源:justfont


台中的王水河師傅,生於日本大正年間,現年已90多歲,經歷了台灣從舊社會走向現代的轉變,至今仍持續的創作。王水河從小展現藝術天分,14歲就成為看板師傅,在看似無變化的看板字中融進藝術的底蘊,除了文字之外也加入繪畫技術,讓看板更加引人目光,也更精緻,他的作品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

「宮原眼科」四字就是就是王水河師傅設計的水河圓體。可以感受到不同於現代圓體的古典氣息。

  圖片來源:justfont


走在台中街區,可以看到許多經典的手繪字舊招牌,像是甜品專賣店「宮原眼科」所使用的字體,就是王水河師傅設計的水河圓體。我們可以觀察到它的造型與現代圓體非常不一樣,現代圓體架構接近正方形、重心低、留白也比較開闊,帶來現代、親切、明亮的效果;而水河圓體則是長方形、重心高、留白的部分比例較低。從現在的眼光看,這樣的設計有著古典的氣息。


▲「電、器、公、司」這幾個字, 省略了筆畫或改變造型,達到圖案化的效果。

  圖片來源:justfont


水河圓體的特別之處,除了骨架佈局之外還有筆畫的幾何造型。尺規工具以及看板的構圖概念對該字體的影響,更勝於筆墨與書法規則的影響。一般書法會有獨特的筆觸與筆法,變化豐富,每個字都有特別的形狀。但若以尺規做圖的概念設計文字,則通常會無視筆法,看起來機械化,規則性較強,畢竟看板文字基於商標易於辨識的需求,考量的是如何填滿空間,而不是飛舞的視覺效果。


▲走在台中街區,可以看到許多經典的手繪字舊招牌。

  圖片來源:justfont


到了現代,電腦字體的使用太方便,可以任意挑選、無限縮放、隨意修正,手繪看板已經比較少人在做了。但對王水河師傅來說,就算是同一風格的字體,也會因為招牌的尺寸而調整成不同的設計。電腦字型的便利性反而破壞了手繪字體原有設計。就算將水河圓體透過現代技術重建,仍舊只有藝術家自己清楚這個字體最好的樣貌。


▲看板文字基於商標易於辨識的需求,考量的是填滿空間,而不是傳統書法的文字佈局。

圖片來源:justfont


▲南夜舞廳從建築設計、室內裝潢到招牌皆由王水河師傅所設計。

  圖片來源:justfont


▲王水河老師的圓體寫法不拘泥正確寫法,佈局活潑。有些是使用日本或是民間流傳的異體字寫法。

  圖片來源:justfont


Typography 字誌:Issue 04 手寫字的魅力》這本全面而深入的字型專刊,為你送上豐富的第一手字型相關情報,帶你通盤理解字型怎麼做、怎麼用、怎麼學、怎麼玩,發掘字型的各種魅力,關注字型及藝術設計相關議題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徜徉浩瀚無垠的字型世界!>>>《Typography 字誌:Issue 04 手寫字的魅力


【好康推薦】參加臉譜出版社舉辦的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好書唷!>>> 活動只到02/22喲!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
    字型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