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捷可印

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 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

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

全面總結中國風海報設計思路

說到中國風你會想到什麼?金庸先生筆下的快意恩仇江湖世界,還是周杰倫的東風破?


中國風海報特點一:書法字體

1.  中國的書法字體是漢字特有的藝術形式


中國的書法字體是漢字特有的藝術形式,同一個文字用不同手法來寫,傳遞出來的精神和意境是不同的,這使得漢字具有了很高的藝術美學價值。正因為這一點,在現代設計中深受設計師們的喜愛。如果運用得當,往往會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這是中國風設計中常見的設計元素之一。


2.  五種書體在海報設計中的應用


中國書法主要分為篆、隸、楷、行、草五種書體,每種書體都有著它獨特的美感和氣質。


篆書:字型瘦高、中正、嚴謹、秩序,給人一種古樸高雅的感覺,但因為筆劃造型複雜,所以在現代設計使用時,為了保證文字的識別性,一般會在保留筆劃特徵的情況下做一些簡化調整。



隸書:起源於秦朝,盛興於東漢,是篆書演化而來的書體。字型寬扁,給人莊重、平正、踏實靠譜的感覺。筆劃書寫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這是隸書最具代表性的特徵。



楷書:又稱「正楷」,是隸書演化而來的書體。字型端正,筆劃橫平豎直、清晰有力,易讀性非常高。給人一種端莊,正式、嚴謹的感覺。



行書:是在隸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體。它既不像草書那般狂放灑脫,也不似楷書那般端莊嚴謹。動靜兼具、易識好寫,美感與功能並存,適用範圍非常廣。



草書:為了書寫方便以隸書為基礎發展出來的。這種書體在書寫的時候筆劃連綿、結構簡省、重在寫意、極具個性。一般的草書在造型上易讀性略差,比較難被大眾理解但藝術價值極高。



字體資源:大型商業活動上使用的書法字體,一般會請專業的字體設計師或書法家為內容量身定制專用的標題字。但如果我們日常設計需要用到書法時,如果不會手寫,那字庫字體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版權。


中國風海報特點二:編排

1.   編排的應用


中國風是建立在中國傳統文化基礎上,利用中國元素,從而營造出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設計風格。同時還要理解,不是所有的主題都可以使用中國風,例如《我在故宮修文物》,其故事雖然發生在現代,但主要表現的內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文物以及匠人的精神,所以海報可以利用中國風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


2.   編排手法的應用


留白運用:中國風常用大面積的留白,以突顯傳統、古樸的氣質。同時利用留白將視線聚焦在主要想表達的地方。



構圖形式多樣:在中國風的海報中,並沒有一種固定的構圖形式,所以了解到一些基本的構圖形式後,都可以使用其製作成具有中國風的版面。



圖片使用:水墨畫、山水畫、工筆劃以及帶有古代建築、文物的照片等,都是中國風海報中常見的圖片,因為單靠這些圖片就能夠給整個版面帶來濃郁的中國風格,而文字編排就成了畫龍點睛之筆。



中國風海報特點三:色彩

中國風的海報設計中,色彩常使用中國傳統色彩。古代傳統色譜中的色系較為沈穩,所使用的色彩飽和度不會過高,一般在進行配色時會以共性色調進行色彩搭配,為畫面營造較為統一和諧的氛圍。



配色網站:


優秀網頁設計


色彩導航中的中國傳統色彩欄目,名稱色值一應俱全,方便設計師瀏覽使用。



中國色- 中國傳統顏色


中國色。界面質感古樸,具備 CMYK 與 RGB 色值參數,是一個欣賞中國傳統色彩的好去處。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