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色彩印象-捷可印

活用色彩印象-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活用色彩印象-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活用色彩印象 活用色彩印象

活用色彩印象

活用色彩印象

各式各樣的視覺、與特定色彩關係密切的物品等,試著透過這些東西將印象更加清晰吧。

只要利用色彩本身的印象,無須言語也能表達意圖,並讓資訊的受眾自然聯想到訊息。在企業的 Logo 等地方,即可看見這種以設計做為象徵功能的手法。



Logo 是企業的門面,其色彩印象也相當重要。大多數企業都會基於各自的企業理念,採用某個色彩做為企業色彩。除了這邊介紹到的企業,你也可以參考各式各樣的企業 Logo,找出活用色彩特有印象的方法。



認識色彩的特有印象

認識各種色彩給人的印象,能在決定設計時成為相當重要的線索。各式各樣的視覺、與特定色彩關係密切的物品等,試著透過這些東西將印象更加清晰吧。不過,將色彩做為象徵使用之際,請注意不要與普遍深植人心的印象相差太遠。


決定設計的訴求重點

寫出能成為設計痛點的關鍵字。在此以紅酒的廣告為例,試著思考看看吧。就算都是紅酒廣告,也有五花八門的切入點與銷售方式,儘可能寫出所有想得到的訴求重點吧。以此為前提,從關鍵字之中選出想要特別強調的印象。



建立符合主題的色彩

決定好訴求重點後,就要想想什麼樣的色才才能讓人聯想到這樣的印象。首先從「紅酒」開始想像,以紅色做為基準思考吧。想強調的印象是「品質優良」的話,就降低明度與彩度,調整為較深的顏色;如果是想強調「有益健康」,也可以和給人天然印象的綠色等色彩搭配使用...像這樣一步步歸納出配色方案吧。別忘了所使用的色彩,也要接近實際的商品顏色。一邊縮小想傳達的印象範圍,一邊調整出自己想要的顏色。




能傳達紅酒的高品質,色調沉著的設計。使用的顏色能讓人感受到有深度的風味,搭配白色挖空文字,在不破壞氣氛的前提下讓整體設計融合在一起。


範例色彩


配色使用較深的色調,相當有大人感。只有標語部分加入了明度較高的紅色,做為同系色中的重點色,這也發揮了很好的效果。


用深色漸層打造高級質感




從讓人聯想到紅酒的深紅色,到表現出濃密空間感的紺色漸層,進一步提升設計整體的高級質感。帶狀色塊也有劃分區域的效果,讓左邊的主視覺更加醒目。

目標受眾鎖定為女性,因此整體設計是透過淡而清爽的色調來吸引目光。將能夠輕鬆享受紅酒的親切感強調在先,再表現出明亮可愛的氛圍。


範例色彩


以粉彩色系配色為基礎,讓人彷彿感受到清爽的紅酒香氣飄散過來。商品 Logo 和文字元素則使用較深的紅色,強調出紅酒廣告的印象。


使用清爽色彩的裝飾

藉由在裝飾中加入冷色系,讓設計產生清爽感。粉彩色系的裝飾能帶來流行感及柔和的印象,也有讓受眾能不假思索地拿起商品的作用。


紅色系的花樣雖然也能表現可愛的效果,但卻無法表現清爽印象。藉由混入冷色系,可以提升紅酒口感清爽、易於入口的印象。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 >>>《一看就懂配色設計【獨家豪華收錄32頁16色基本色╳7色印刷特殊色演色表】:從色彩知識、配色規則到輸出創意,隨看即用的最強色彩指南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