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構圖的訣竅-捷可印

決定構圖的訣竅-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決定構圖的訣竅-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決定構圖的訣竅 決定構圖的訣竅

決定構圖的訣竅

決定構圖的訣竅

構圖具有各式各樣的法則,受到這些法則影響的視覺效果有好有壞。



如果觀看者感覺到畫面上似乎有許多條線集中到某處,則視線就會移動到線所指的方向。


將主題材或故事的關鍵放在線的集中處,就能畫出容易理解且令人感到安心的構圖。如果視線的焦點沒有主題材或關鍵等具有誘導力的要素,作品就會變成不安定的構圖,使這幅畫失去關注。


決定構圖的訣竅

構圖是由各式各樣的要素匯集而成。想在觀看者眼裡呈現的效果會改變構圖的方式。這裡將解說決定構圖的時候應該注意的法則與要素。


法則


構圖具有各式各樣的法則,受到這些法則影響的視覺效果有好有壞。其中最重要的是有什麼樣的意圖、想要呈現什麼樣的效果。如果不思考這些事,只是照規矩(法則)去安排畫面,恐怕不能說是有意義的行為。


這個項目將聚焦在常用的法則上,介紹它們的效果。如果有機會活用其中的法則,請務必加以採納。


三等分法

在畫面的長與寬分別畫出三等分的線,將要素配置在交點的方法,也是決定構圖時最標準的手法。使用簡單的中心構圖或二等分構圖會使畫面很單調的時候,使用這個手法就能發揮不錯的效果。


描繪風景的時候,將地平線放在橫切畫面的下方那條線附近,並將要素擺在地平線與垂直線的交點,就是最常見的用法。圖5-12的人物、燈光、柵欄都沿著分割線配置,所以構圖富有安定感。



正方形

人類看到均衡的形狀就會安心,並感到舒適。正方形和正三角形等邊長相同的形狀會被視為穩定而令人舒適的形狀。


在畫面編排中使用正方形的時候,可以使畫面的短邊為正方形的其中一邊,並在畫面上畫出一條線,將要素擺在這條線上。舉例來說,圖5-13就包含了以畫面左側為其中一邊的紅色正方形,與以畫面右側為其中一邊的藍色正方形,而要素便是排列在正方形的邊線上。


如此運用正方形的構圖,作品就會變成富有均衡感的畫。



對角線構圖

沿著畫面的對角線配置物體的手法。做法可以是畫出線條,或是在畫面中製造三角形,因為容易區別不同要素的大小,所以是一種能營造節奏感的構圖。這種手法能夠配置占比大的要素,因此能同時表現安定感與動感。



黃金比例

將 c 線段分割時,比例為 a:b=b:c 就是所謂的黃金比例。近似值為 1:1.618。雖然其中沒有明確的科學根據,但卻是自古以來公認的美麗比例。


此外,使用這個比例的黃金矩形(約5:8)如果分割出正方形,非正方形的部分就會是下一個黃金矩形,可以不斷以此類推。將這些正方形的邊長作為半徑,畫出相連的圓弧,就會形成黃金螺旋。據說其連續性與持續性可以產生視覺上的舒適感。


把這種比例應用到構圖上的手法就是黃金分割法。做法是將畫面的四邊分別切割為 1:1.618 的比例,並將要素配置在分割點延伸出來的垂直線段或交點上。



中心構圖、偏心構圖

中心構圖是將主要素放在畫面中央的構圖(圖5-16)。因為能將視線帶往中心的一點,所以給人強而有力的印象。可是這種均衡的構圖缺乏動態,也有令人感到乏味的風險。雖然能夠簡單達成,卻也是難以運用的手法。




而應用了中心構圖,但又稍微使主題材偏離中心的手法稱為偏心構圖(圖5-17)。在標準的構圖中加上了一點動態,比較容易抓住視線,但有時也會讓人感到不諧調,所以有必要在構圖時特別注意主題材與副題材的平衡。



圖文授權:東販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