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捷可印

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 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

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

Ecobranding 設計瘦身,環保又便宜

有沒有想過,把手中的紙杯上的 Starbucks 標誌換成空心設計的話,就能拯救地球生態?法國平面設計師 Sylvain Boyer 發起 Ecobranding 運動,重新設計各大品牌的商標,如此可減少全球約 1 成至 4 成的墨水用量。

有沒有想過,把手中的紙杯上的 Starbucks 標誌換成空心設計的話,就能拯救地球生態?


法國平面設計師 Sylvain Boyer 發起 Ecobranding 運動,重新設計各大品牌的商標,如此可減少全球約 1 成至 4 成的墨水用量。他認為,設計上的每個決定都對環境有著很大的影響,即使改變十分細微,節省資源的效果仍然十分顯著。一個商標會被印刷數千萬,甚至數億次,所以一個改變對地球生態和經濟有很大的貢獻。

比香水更昂貴的商標印刷

減少印刷墨水的用量不僅對生態環境有益,更能節省企業開支。消費者報告顯示,每安士的印刷墨水的價格為 13 – 75 美元不等,比名牌香水和香檳更昂貴。


Boyer 估計,Starbucks 於 2016 年生產了 67 萬個紙杯,紙杯上的商標每個使用了約 0.06 毫升的墨水,花費 0.15 美元。「若採用運用空心設計的 Starbucks 商標便能減少接近 4 成的墨水用量,並節省超過 4,000 萬美元的開支。」


除了節省資源外,環保商標對企業的經濟和形象建立亦有好處,可謂一石二鳥。


設計與環保間的取捨


空心商標設計亦能降低印刷成本。但如 Sylvain Boyer 所想,不是所有品牌也願意改變商標,要在採用環保設計的同時保留品牌商標的特色,將是一大挑戰。


Boyer 補充:「有人認為品牌商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所以不能改變原有的設計;另一方面,有人認為在保留商標設計的精髓的前設下,作出些少改變更能迎合這個時代。」


Monotype Studio 字體設計師及設計總監 Tom Rickner 認為推行環保化商標有所難度,他指出:「減少商標的線條及墨用量的概念早已存在,Monotype 早期的報紙印刷強調字題可讀性及字距間的平衡,還有版面分配;品牌設計學除了同樣講求兩者的平衡性外,亦要考慮到品牌的聲譽。字體本身的設計、用色及意象是建立品牌聲譽的主要元素之一,為了環保因素而改變商標設計時必需考慮以上條件。」


環保字體


要各大品牌改變商標設計或許有所難度,但除了商標設計外,字體亦是設計學中的重要元素,空心字體與空心商標設計同樣能大大減低墨水用量。


荷蘭公司 SPRANQ 於 2008 年開始創造環保字體,並開發應用程式 Ecofont,把字體變換成空心設計,讓企業應用於日常印刷,並節省高達 5 成墨水用量。


倫敦廣告公司 Grey 和文具品牌 Ryman 亦合作設計了免費字體 Ryman Eco,以印刷用途計,比起 Arial、Times New Roman、Verdana 等熱門字體,採用 Ryman Eco 字體能減達 3 成墨水用量。Ryman Eco 的設計師 Dan Rathigan 指:「Ryman Eco 的設計意念是基於環保概念,期望透過減少印刷字母的面積來降低墨水用量。」把空心字體應用於商標外的印刷用途,對企業或更吸引,發展空間相對亦更大。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