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捷可印

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 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

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

色差形成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每次印出來的顏色都跟電腦上不一樣呢?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造成色差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每次印出來的顏色都跟電腦上不一樣呢?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造成色差的主要原因。


① 電腦顏色和實際顏色效果不同:
電腦顯示器與印刷品成像原理不同;電腦螢幕顯示器是以RGB色光成像,而印刷品是以CMYK印刷四色模式,因成像原理不同,螢幕顯示與印刷成品的多少存在著色彩差異。此外,就算是電腦螢幕,因不同品牌型號及個別色彩設定參數,也會造成顏色觀看上的不同。
所以,永遠不要相信螢幕上看到的顏色,就算是專業的校色螢幕也有5%的差距。


② 合版印刷的特點:
合版印刷,乃是在同一印刷版中集合多人的印件印刷﹔因此若拼在重墨區時,顏色即會偏重;並無法做到每次發稿印刷無色差的結果;如果對顏色有特別要求時,建議以獨立版方式或特別色印製為佳。


③ 環境影響:
在印刷過程中,油墨的干燥快慢會受到溫度、濕度等周圍環境的影響,因此不同批次的印品會由於不同時間段印刷車間內環境的變化出現差異,再加上採用的是合版印刷,同一文件前後多次印刷會有一定概率出現色彩深淺不同的情況。


④ 材質:
不同紙張有不同顯色效果,同一個印刷文件印在不同材質上,如銅版紙或珠光紙,會造成不同的印刷效果與成色,這是屬於材質的物理特性,若印在有底色的紙張上(如黃牛皮紙),當然會有更大的色差;另外,在紙張上進行後加工,如上亮膜或霧膜,也會影響成色。



那我們要怎麼避免色差呢?這裡有幾個方法:


① 所有圖檔一定要轉CMYK:
印刷是用CMYK四色油墨下去調色的,如果是RGB模式的檔案顏色一定會跑掉。


② 色票是你唯一的保障:
可以去美術社買一本色票本,或是直接去印刷廠參考他們所提供的色票,或許在螢幕上看到的顏色跟色票有差異,但是色票的顏色會很接近最後印刷廠印出來的顏色。


③ 印色樣:
就是在正式印之前,先試印一張出來,再參照著色樣做調整。


④ 殺手鐧--到印刷廠監印:
也就是印好色樣之後,直接去印刷廠跟師傅協調,看哪些地方需要調整,這個時候發現到問題都還來得及處理。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