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捷可印

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 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

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

四色與特別色的分別

特別色也就是專色,專色跟常見的四色印刷有什麼不一樣呢?


「送印的時候發現有些顏色沒辦法印刷出來耶?怎麼會這樣!?」

有可能是你在挑選顏色的時候選到特別色喔!


特別色也就是專色,專色跟常見的四色印刷有什麼不一樣呢?


用繪畫顏料來打個簡單的比方,特別色就是使用現成的顏料,想畫什麼顏色都有對應的顏料;四色印刷就是只用四種顏料,不管畫什麼顏色都用這四種調出來。


那什麼時候會使用特別色呢?


以麥當勞為例;因不同的廠商使用的油墨都有些為的差別,不同的油墨製造商生產的四色(CMYK)也有細微的差別。在這種情況下,用同樣比例的CMYK油墨下去調和的時候,印出來的顏色就會有細微的誤差;雖說這種誤差是可容許的,但人眼是很敏銳的,始終會發現哪裡不對。但量產的商品要求規格的一致,所以這種細微的誤差是不能容許的。
這個時候,就需要用到「特別色」了。麥當勞使用的紅色就是特別訂製的紅色,因為特別色是單色,印刷時不用四色調和,所以大大減少了誤差。


簡單來說,特別色就是指以CMYK以外的其他色油墨來複製原稿顏色的印刷工藝。他的特性是有非常高的準確性,而CMYK是以四種墨以網點形式疊印而成,特別色是由單一墨以平塗形式印刷,所以他有良好的覆蓋性,能夠達到很高的不透明度。


目前大部分的印刷廠幾乎是用CMYK四色油墨,如果你想要使用Pantone的特別色,一定要先詢問過印刷廠,才不會印出有色差的顏色喔!


由於特別色的色域非常寬廣,有一部份的顏色是四色印刷無法呈現的。但是別失望,四色還是可以模擬出部份的特別色,以Pantone為例,建議你可以買一本Pantone四色印刷用的演色表,每種特別色都會有四色所能生成最接近的數值。


當然四色模擬出來的特別色不能達到百分之百一樣,如果你不想使用特別色,在設計軟體裡就避免選到色票上有白色三角形的顏色喔!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