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色的特點-捷可印

特別色的特點-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特別色的特點-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特別色的特點 特別色的特點

特別色的特點

特別色的特點

上一篇談到特別色跟四色的差別,這篇補充說明特別色的特點。


因特別色是按照色料減色法混合原理獲得顏色的,其顏色明度較低,飽和度較高。因為是單色,所以顏色的準確性非常高。且特別色是以平塗的方式印刷,沒有網點的問題,因此墨色較均勻,也較為厚實。而四色印刷是網點的減色法吸收和加色法混合的綜合效果,色塊明度較高,飽和度較低。對於淺色色塊,採用四色印刷,由於油墨對紙張的覆蓋率低,墨色平淡缺乏厚實感。由於網點角度的關係,還可能讓人感覺到紋理的存在。


四色在印製深色大面積的色塊時,可能需要用多種顏色疊加調和,容易造成墨層太厚而出現透印的問題。
特別色因為是單色,省略了四色調和疊加,所以在印製深色大面積色塊時不容易出現透印的問題。


簡單整理了特別色的特點:

  • 準確性:
每一種特別色都有其本身固定的色相,所以它能夠保證印刷中顏色的準確性,從而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顏色色差的問題。

  • 實地性:
特別色一般用實地色定義顏色,而無論這種顏色有多淺。當然,也可以給特別色加網(Tint),以呈現特別色的任意深淺色調。

  • 不透明性:
特別色油墨是一種覆蓋性質的油墨,它是不透明的,可以進行實地的覆蓋。

  • 表現色域寬:

特別色色庫中的顏色色域很寬,超過了 RGB的表現色域,更不用說CMYK。所以,有很大一部分顏色是用CMYK四色印刷油墨無法呈現的。


那我們可以同時使用四色跟特別色印刷嗎?


大多數排版和繪圖軟體可以讓設計者在同一個檔案中同時採用特別色和四色。四色跟特別色同時使用最常見的情況是,包含照片的同時又要使專用的商標顏色準確,例如公司商標或產品包裝的顏色。那麼公司的商標就可以採用特別色印刷,而照片就能以四色的方式印刷。


特別色通常用在印刷顏色精度要求高的物件上,例如公司商標、統一規格的包裝及賀卡等。


在大多數的軟體中都會有不同的配色系統選擇,最為常見的有Pantone、Trumatch、Focoltone、DIC 及Toyo 等,它們分別適用於不同國家、地區,也有分特別色系列及四色系列。因此設計配色時請根據印刷時會採用的油墨系統,再去選擇相應的配色系統。最後,如果想獲得準確的顏色,建議買一本所選擇配色系統的演色表作為參考,因為螢幕上所看到的顏色,絕對會有差別。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