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捷可印

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 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

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

手機的畫質達到印刷標準了嗎?

手機與相機的PK已不是新鮮話題。就畫質而言,很少有人去研究。再說現在大家主要都在手機上看圖,對畫質這事兒已經很忽略了。但提升到印刷的高度,有些基本的知識還是需要掌握的。


手機與相機的PK已不是新鮮話題。就畫質而言,很少有人去研究。再說現在大家主要都在手機上看圖,對畫質這事兒已經很忽略了。但提升到印刷的高度,有些基本的知識還是需要掌握的。


此前有人問了一個專業的技術問題:現在2000萬像素的手機能否達到雜誌封面的印刷標準?關於這個問題,從像素和輸出要求來看,基本是夠了。但對於印刷的標準有很多,最基本的就是畫質的需求。在後面我們再來說這個問題。


用手機給雜誌封面拍照早有先例


早在2012年的時候,就有手機拍攝的照片被選為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攝影總監Kira Pollack表示:「儘管照片解析度不如相機拍攝的,但它也很美,就像繪畫一樣」。言下之意,大家湊活看,畫畫你們懂吧,對精細度要求就別太高了。



2014年的時候,OPPO Find7 拍攝的照片,成為《男人裝》的封面。當時在宣傳的時候,特別強調這是一款5000萬像素的手機。



雜誌封面究竟對照片有多高要求


做過平面媒體的朋友或者給平面媒體投稿過的,應該知道,雜誌對於照片的要求往往可以用「苛刻」一次來形容。編輯絕對不會和你說,我們需要多少解析度的照片,一般會強調解析度。


每個人對於清晰影像的認定標準不同,像素、解析度、dpi是一體三面。一般去沖印店,他們會告訴你4×6寸的照片需要200萬像素的照片,這絕對不是相機或者手機參數列表中的那個總像素,那200萬像素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因為一般單眼相機的輸出解析度是300 dpi,代表每平方英寸中有9萬個點,24平方英寸乘以9萬的結果等於216萬。


專業用戶很少會用總像素來形容圖片的解析度,因為總像素就是長乘寬而已。由於圖片輸出時並不會改變其長寬比,所以只要知道任一方的解析度,也就是垂直或水平解析度可否滿足印刷時的長邊或寬邊就可以。延續上面的例子,4×300=1200,只要圖片的短邊大於或等於1200個像素,就不會失真。


我們再回到問題,要輸出雜誌的封面,照片解析度要多少才夠?通常雜誌的封面和A4紙差不多大小(297×210mm),要滿足印刷要求,至少300dpi(約11.8個像素每毫米),那麼就是297×11.8×210×11.8=3504×2478,約等於800萬像素。


手機真的可以嗎?嚴格說:「NO」


手機也好,相機也好,大家習慣性的會進入到一個誤區,那就是光看輸出解析度。


若仔細看照片的詳細資訊,你將會發現相同解析度的照片,單眼拍出來的容量往往要比手機拍出來的大不少。單眼的解析度是300dpi,而手機只有72dpi,可以說解析度直接決定了清晰度,這個話一點都沒問題。



手邊有素材的話,不妨動手試試。手機拍攝的照片,不管dpi再怎麼調整,在紙上印出來的大小及細膩程度都是一樣的。事實上,Photosop提供的選項對於不了解其意義的使用者就是一個陷阱。一張100×100/72 dpi的照片與200×200/144 dpi的照片在輸出時是同樣的尺寸,若是為了放大影像或增強畫質,改變dpi跟本沒有意義。


正是由於印刷對照片解析度要求嚴格,所以手機拍出來的照片用在雜誌上,理論上達不到最佳的視覺效果,這也就有了開頭「它也很美,就像繪畫一樣」這句話了。


大圖噴繪則不一樣,要求不高的話,72dpi就夠囉。



大家應該有留意到最近很多iPhone的戶外廣告,各種用iPhone手機拍攝的照片,遠看還是非常震撼的。為什麼效果會這麼好?有兩點大家要留意,一是每張右上角都用很小的字標明「此畫面為適用於更大尺幅而經過優化」,說白了,就是經過銳化、降噪處理了。二是觀看距離很遠,眼睛對於細節的要求就沒那麼挑剔了。


寫真列印的話,照片理想的解析度需要達到200dpi


所以大家日後如果有機會出畫冊的話,印刷效果肯定比大圖噴繪寫真效果好。至於手機拍的照片,網絡分享肯定沒問題,做網頁素材也是可以的,但印刷還是要再斟酌。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