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上光知識-捷可印

印刷上光知識-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印刷上光知識-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後加工
  3. 印刷上光知識 印刷上光知識

印刷上光知識

印刷上光知識

爲增強印件之印刷效果及實用功能,常須運用各種印後加工技術,提昇印件品質,強化印件功能,如上光:

爲增強印件之印刷效果及實用功能,常須運用各種印後加工技術,提昇印件品質,強化印件功能,如上光:

 


上光一般可分爲全面上光和局部上光兩大類。全面上光可增加紙張表面亮度及印紋的耐磨強度,大部分的平裝書封面及精裝書的封面、書皮多採用全面上光。而局部上光則多數使用在印刷畫面須特別強調突顯的部分或反光度較強的部分上光,使畫面更加立體化,強化視覺效果。上光依材質及塗佈方式可分爲:上光油(凡尼斯)、PVA上光、UV上光、亮面PP上光、霧面PP上光、PVC上光、PVC墊板上光、局部立體上光、撲克牌上光。

 

1.上光油



以專用樹脂和松節油調合的上光膠液,在印刷完成品上塗佈而成,又稱上凡尼斯(Varnish)。上光油可用印刷機在印刷品上進行全面或局部的塗佈,是上光加工中最便宜的一種。因其耐磨性差、光澤度低,故適用於內文彩色頁之局部上光。

 

2.PVA上光

是將乙烯醇聚合液塗佈於印刷品上經加熱壓光而成。其光澤度、耐磨性皆比上光油爲佳,但受熱時紙張容易收縮捲曲。其優點為成本較低廉,其乾燥過程中會釋出甲醛一類的有毒物質,對操作人員的健康有很大的傷害!

 

3.UV上光



即紫外光上光,是以UV專用特殊塗劑,精密均勻塗佈於印刷紙面後,經紫外線照射,在極快速度下乾燥硬化而成。經UV上光的印刷品具有較高耐磨性及亮麗效果,並擁有抗紫外線功能,可使印墨顏色不易退色的優點,應用範圍極爲廣泛。

 

4.亮面PP上光



是以亮面PP膠質薄膜,經熱壓裱貼於印刷品而成。具有極佳的防潮、抗污、耐磨特點,及玻璃光澤般的效果,是較高級的上光方式。除應用於精緻印刷品外,並適合開窗式之包裝外盒使用。

 

5.霧面PP上光



採用特殊霧面壓紋處理的PP膠質薄膜,經熱壓裱貼於印刷品而成。除具有亮面PP上光的優點外,其獨特霧面、不反光效果及柔細的觸感是其他上光方式所無法比擬的。但價格約爲亮面PP上光的一倍。

 

6.PVC上光

以厚度約0.02mmPVC薄膜,經熱壓裱貼於印刷品而成。具有透明度高、防潮、抗污、耐磨極優異的特質,經其上光處理之印刷品更顯亮麗出色,是民國70年代最常用的上光方式,因費用極高,已逐漸被PP上光所取代。

 

7.PVC墊板上光

採用厚度約0.1mm硬質PVC薄片爲裱貼材料,通常以兩面護貝而成。具有硬度挺、防水及耐磨度特強的特點,其成品表面呈鏡面光澤,是上光費用最高的一種。適用於墊板、證卡卡、桌墊、於吊牌,適用撲克牌、遊戲卡等。

 

8.局部立體上光



是以專用樹脂,用印刷機在印刷品進行局部印刷,因樹脂在乾燥後會有立體的視覺與觸覺,所以稱局部立體上光。現在很多印刷品都先採用霧面PP上光,再在上面進行局部立體上光,效果極佳

 

9.撲克牌上光

採用特殊膠合液在印刷品上塗佈上光,具有防水、抗靜電、表面平滑、光澤效果、高挺度的特質與功能。在乾燥及表面處理的方式不同,撲克牌上光又可分亮面與粒面兩種。常用於撲克牌、PPC板、PVC板或PP等材質上光護貝使用。


上光應注意事項:

1.上光最小尺寸為8K,但仍須留至少1公分以上咬口,以利上光機上光作業。

2.上光數量若少於基本價,仍收基本費用。

3.印刷件一經上光後,顏色會加深(網點擴大),尤其以上霧膜特別明顯。

4.上光的紙張一般以150P以上較恰當,如果選太薄或單面上光時,紙張容易捲曲;局部上光時;上光的部份最不要「出血」,超過邊界的局部上光容易剝落,尤其有接觸或磨擦即可能立即剝落。

5.上光基本原理:利用機器使塑膠膜加熱,加壓於印刷品上。其中亮膜就是利用亮面材質,霧膜就是利用霧面材質。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