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印刷用紙-捷可印

如何挑選印刷用紙-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如何挑選印刷用紙-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如何挑選印刷用紙 如何挑選印刷用紙

如何挑選印刷用紙

如何挑選印刷用紙

選紙通常可以請印刷廠與紙商協助,編輯設計師最好能不厭其煩地向兩者取經。印刷廠可提供良好的初步引導,依據設計師的製作需求來尋找最適合的紙張。


紙本刊物如今面臨數位刊物的競爭,必須盡量展現其優於數位產品的特色,例如紙張質感。紙張特性和刊物的感覺、調性、風格與外觀息息相關,也會影響刊物內容的表現性。選紙通常可以請印刷廠與紙商協助,編輯設計師最好能不厭其煩地向兩者取經。


印刷廠可提供良好的初步引導,依據設計師的製作需求來尋找最適合的紙張。比方說,如果想要的紙張是薄的、有塗布不會透、亮度高,印刷廠通常可建議幾種具有這些特性的紙款。紙商也樂意提供印製好的書籍樣本、空白假書與紙樣給設計師,若有必要,甚至請印刷廠製作成一樣的開本,讓設計師更清楚刊物的重量與質感。如果要用到特殊的印製技巧例如使用金屬特別色、打凸或軋型,也可以向印刷廠請益,印刷師傅的專業知識一定能派上用場。若要找合適的用紙,可看看有哪些現成的書刊範例符合需求,若那些出版品有將用紙與印刷廠名稱列在書後,那就更方便了。


紙張考量


好的選紙要能兼顧每個環節的需求。如果主要考量是忠實呈現圖片原色,最好使用明亮、高白厚塗布,摸起來特別滑順的紙張。這種紙張最能反射光線,不需額外加重圖片色彩。當然,還有其他因素要考量,例如厚塗布的紙張較不利於文字閱讀,重量也較重。若不知道該如何權衡,以下的指南可提供幫助:

 

塗布或非塗布?


塗布紙的反光性較好,吸墨性低,因此能細膩呈現圖片塗布越厚,圖片越銳利。無塗布紙印刷顯色通常較柔和,很適合美術或插畫的呈現,文字也較容易讀。

 

亮面或霧面?

亮面紙常用在有大量圖片的高品質刊物,但許多霧面紙的效果也很好,可讓刊物在競爭中顯得格外搶眼。

 

厚或薄?


厚的紙張往往令人聯想到藝術與「高尚」的書籍,但是薄紙張仍可用密度、亮度與塗布等方式,做出雍容華貴的感覺。

 

密度或不透明度?

紙張的不透明度會影響其「透現性」(show-through),因此在挑紙時,可把紙張放在黑白條紋上,測試透現度。頁面上的元素也會影響紙張的透現性,若很在意,就要仔細審視版型,通常不對稱的格線會比對稱格線更容易使紙張産生透現。

 

重或輕?

重的紙張常讓人聯想到奢侈品,不過奢華感是有代價的不光是紙張本身的價格高還要考慮郵寄與攜帶性。如果刊物和電話簿差不多重,會不會讓潛在讀者卻步,因為他們不想帶那麼重的書本到處跑?如想讓刊物呈現出忠實伙伴的感覺,是不是該讓刊物便於攜帶?

 

亮度高或低?

紙張越明亮,就會反射越多藍光印上去的圖較不會失真。不過也可能造成眩光干擾閱讀。此外,為了達到高亮度,就需要更多漂白劑,進而影響紙張的耐用度與印刷難易度。

 

再生紙或原生紙漿?


讀者在閱讀環保議題的雜誌時,會期待刊物使用環保紙張,例如百分之百再生、無漂白的紙張,或是使用部分再生的紙張多數紙廠都有供應這類紙張,設計師可從環保機構查詢各種關於環保紙張的定義。

 


紙廠與供應商莫不努力說服設計師用他們的紙張,常常製作許多紙樣冊子與豪華的樣本,展現某種紙張的重量與色彩。要注意的是,印製好的成品可能看起來又很不一樣,因此若對某種紙張有興趣,最好要求看一份這種紙張印製成與的刊物,並請對方依照你的刊物尺寸頁數做一份假書。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