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捷可印

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 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

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

合版印刷的成品適不適合打樣校對

合版印刷是不存在打樣的,就算打樣也不會做到顏色校對的效果,最多只可以用來作排版、字型、錯別字校對。


常會被客人問可不可以先打樣,再來印刷呢?合版印刷是不存在打樣的,就算打樣也不會做到顏色校對的效果,最多只可以用來作排版、字型、錯別字校對。合版印刷是透過把不同的印刷內容拼在一起而減低印刷成本,而拼版的內容不同對印刷成品顏色的影響都不同。所以合版印刷打樣的作用性不大。


但有些設計師或行家會建議客人做數位打樣。其實數位印刷跟膠印的成品是大不同的。數位印刷是近年最熱門的印刷技術,如同家用印刷機般,在直接把電子檔打印成為印刷品。當中節省了製版、調色、拼版、開版印刷的時間。在小批量的情況下,比膠印快及平。但基於下列三方面,數位打樣也是不能用來作合版印刷的樣版。


紙材方面



由紙材方面來說,我們用常用的銅版紙為例子,合版印刷用的銅版紙跟數位印刷所用的是完全不同的,由於銅版紙會增加機器的損傷速度,數位印刷會用比較像道林紙的紙材,色澤上比較暗,再加上使用的色墨不同,跟真正上機印刷是有差別的。另外,由於合版印刷對紙張做成的壓力較大,所以印刷成品有機會會比較薄。


印刷用墨方面



合版印刷是用油墨來印刷,所以油墨光澤度強。而數位印刷是用碳粉或墨水,所以數位印刷的顏色光澤度會比較低,印刷色彩看上去會比較亮些。


印刷檔案問題



數位印刷對印刷檔的要求比較低,令到在打樣的過程中,沒有把印刷檔有問題的地方呈現出,如圖檔中有色值超過了250%,在數位印刷方面是沒有問題的,但當應用在合版印刷時,就會出現背印等的問題。對於解析度不足300dpi 的圖片,用數位印刷時不會發現有什麼問題,但用合版印刷就有機會會出現圖檔不清的現象。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