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捷可印

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 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

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

單色與多色聯單收據簿製作指南

聯單收據是帶有複寫功能的簿子,二聯就是有一張複寫單,三聯則是有兩張複寫單。


聯單與收據的作用

避免你不知道什麼是聯單,以下讓我們為你作簡單介紹。聯單收據是帶有複寫功能的簿子,二聯就是有一張複寫單,三聯則是有兩張複寫單,如似類推。聯單最大的優勢,是可以減少重複填寫的工作。只需要填寫一張就等於填寫好兩 / 三張單,並不需要一張一張填寫。雖然現在聯單收據的使用率已經被電子系統所代替,但是對於小商家來說手寫的聯單依然是開店必備的存在。


聯單與收據簿的常用尺寸

聯單與收據在尺寸上沒有太大的規範,只要是不大於A4 210x297mm,都可以印刷訂製。如果自定尺寸會令你感到煩惱,可以參考最多人使用的聯單尺寸,A6 105x148 mm 、 A5 210x148 mm 及 A4 210x297 mm。



設計要注意的地方

印刷顏色

基本上聯單印都是以單面黑色為主,如果你不喜歡黑色,也可以使用紅色來進行單色印刷。


紅色流水編號

收據薄上流水編號是由紅色的6位數字組成,編號的起始碼是可以隨意設定,如 202200 或 000011 都是允許,但中間的號碼則是不能跳號。而且當中只能是數字,不可以夾有英文字母。因此若果你希望單據號碼可以順序而行,那麼我們可以參考上一本聯單的最後一個號碼。



撕線位置

撕線位置是經常會被大家所忽略,但是對於聯單來說,它是很方便的存在。為了方便各位撕收據時不會發生撕爛的尷尬情況,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公司都會預設撕線,畢竟撕線算是額外加工,除非特別要求。親身體驗過沒有撕線的收據簿,使用上是比較麻煩看,而且很難可以把那一頁完整撕下。



撕線的位置離釘裝邊 8mm,所以在設計時候必需要把文字內容離邊 10mm 或以上,否則文字會太接近撕線而做成不美觀。


書寫位置

在印刷前,必須要再三查核收據薄上書寫的空格位置是否充足。有些客人在設計時,忽略了填寫空間問題,只是為了盡可能把所有內容都設計到聯單中,而忽略了這個問題,最終導致印出來時書寫的空間不足,造成書寫無比困難。


印刷檔案格式

不論你是採用什麼軟件設計,都需要把文件轉存為。AI 或 PDF 檔給印刷公司進行印刷。而且在傳送檔案前必須確保。AI 或 PDF 的尺寸與你的印刷尺寸是相乎,而且符合上述的所有設計條件,不然有機會影響到成品的排版、尺寸等。


紙質收據在今現社會依然有用,雖然已經踏入數位時代,但是依舊有很多傳統公司很依賴實體單據。不論是用在財務記錄上還是客戶保存,實物對我們來說始終比電子有更多的安全感。


如果有興趣想要購買請點擊 >>> 聯單表格印刷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