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捷可印

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 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

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

色彩的運用需要注意的問題

平面設計隨著科技的進步、市場競爭的加劇和大眾審美的要求,許多創意設計雖然運用了色彩手段,卻不一定能達到廣告主所期望的客觀效果,究其原因不少設計作品存在色彩運用上的種種問題。


平面設計隨著科技的進步、市場競爭的加劇和大眾審美的要求,許多創意設計雖然運用了色彩手段,卻不一定能達到廣告主所期望的客觀效果,究其原因不少設計作品存在色彩運用上的種種問題,歸納起來,不外四個特點:



色彩單一,缺少對比。 

不分主次,沒有調子。

純度過高,缺少層次。

用色不當,色不表意。

色彩是人的視覺最敏感的“東西”,色彩處理得好,可以錦上添花,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色彩運用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平衡

對稱是一種絕對的平衡。色彩的對稱給人以莊重、大方、穩重、嚴肅、安定、平靜、得體等感覺,但同時亦容易產生平淡、呆板、單調、缺乏活力等不良印象。此時可以採用均衡的方式,雖非對稱狀態,但由於左右顯示異形同量、等量不等形的狀態及色彩的強弱、輕重等性質差異關係,表現出相對穩定的視覺生理、心理感受。



比例

色彩比例是指色彩組合設計中各部分局部與局部、局部與整體之間,長度、面積大小的比例關係。它隨著形態的變化、位置空間變換的不同而產生,對於色彩設計方案的整體風格和美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常用的比例有等差數列、等比數列、費波那齊數列、貝爾數列、柏拉圖矩形比、平方根矩形數列、黃金分割等。



1)黃金比例:即1:1.618為其簡約比數,實用中通常將色彩比例關係處理為2:3、3:5、5:8等序列。

2)非黃金比例:色彩面積有大小、主次之分的配合,都被認為是富有對比情趣而值得採用的。因為只有一方處於大面積優勢地位,一方處於小面積從屬狀態時,才能形成色調的明確傾向,表現出對比美的和諧感覺。


節奏

即明顯帶有時間及運動的特徵,能感知有規律的反復出現的強弱及長短變化,是秩序性形式美的一種。通過色彩的聚散、重疊、反覆、轉換等,在色彩的更動、迴旋中形成節奏、韻律的美感。一般有三種形式。



1)重複性節奏通過色彩的點、線、面等單位形態的重複出現,體現秩序性美感。簡單的節奏有較短時間週期和重複達到統一的特徵,適合機械和理性的美感。


2)漸變性節奏將色彩按某種定向規律作循序推移系列變動,它相對淡化了”節拍“意識,有較長時間的周期特徵,形成反差明顯、靜中見動、高潮迭起的閃色效應。漸變性節奏有色相、明度、純度、冷暖、補色、面積、綜合等多種推移形式。



3)多元性節奏由多種簡單重複性節奏組成,它們在運動中的急緩、強弱、行止、起伏也受到一定規律的約束,亦可稱為較複雜的韻律性節奏。其特點是色彩運動感很強,層次非常豐富,形式起伏多變。但如處理、運用不當,易出現雜亂無章的”噪色“不良效果。



呼應

亦稱色彩關聯。為使用一或相關平面、空間不同位置的色彩,相互之間有所聯繫避免孤立狀態,採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照應、相互依存、重複使用的手法,從而取得具有統一協調、情趣盎然的反复節奏美感。色彩呼應手法一般有兩種:



1)分散法:將一種或幾種色彩同時出現在作品畫面的不同部位,使整體色調統一在某種格調中,如淺藍、淺紅、墨綠等色組合,淺色作大面積基調色,深色作小面積對比色,成為粉彩的高長調類型。此時,墨綠色最好不要僅在一處出現,相對集中以外,可適當在其他部位作些呼應,使其產生相互對照的勢態。但色彩不亦過於分散,以免使畫面出現平板、模糊、零亂、累贅之感。



2)系列法:使一個或多個色彩同時出現在作品、產品的不同平面與空間,組成系列設計,能產生協同,整體的感覺。



重點

在組配色調過程中,有時為了改進整體設計單調、平淡、乏味的狀況,增強活力感覺,通常在作品或產品某個部位設置強調、突出的色彩,以起到畫龍點晴的作用。為了吸引觀者的注意力,重點色一般都應選擇安排在畫面中心或主要地位重點色彩的使用在適度和適量方面應注意如下幾點:


1)重點色面積不宜過大,否則易與主調色發生衝突,抵消,而失去畫面的整體統一感。面積過小,則易被四周的色彩所同化,不被人們注意而失去作用。只有恰當面積的重點色,才能為主調色作積極的配合和補充,使色調顯得既統一又活潑,而彼此相得益彰。



2)重點色應選用比基調色更強烈或相對比的色彩。

3)重點色設置不宜過多,否則多重點既無重點,多中心的安排將成為過頭設計,將會破壞主次有別、井然有序的效果,產生無序、雜亂的弊端。

4)並非所有的作品都設置重點色彩。

5)重點色同時應注意與整體配色的平衡。



對比

如果能恰當和巧妙地運用對比,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通常的對比色是紅與綠、藍與橙、黃與紫,又稱互補色。互補色在使用面積上和純度上要講究,如紅與綠色並用時,面積對等或接近時並不美,而一大一小或一深一淺時較為和諧,“萬綠叢中一點紅”和“萬紅叢中一點綠”都會給人以很好的對比美感。如果標題字是紫色,勾邊時可用對比色-- 黃色,由於兩色面積差別較大,有主有次,看起來醒目、雅緻。



色彩的對比要有個度,即適可而止。為避免反差過大,用色時一定要調節純度,如黃色與黑色,這兩色在色彩中可見距離最大,所以鐵路和公路標誌常用之。但用在標題上,不一定非要製造最大的可見距離。為避免色彩過艷,可多用間色和復色,有的標題用大紅,感覺過艷,可用黑色或灰色勾邊,這樣標題字與底色之間有了過渡和緩衝,就顯得較為穩重。



顏色的運用既是一種手段,又是一門藝術。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