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捷可印

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編排
  3. 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 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

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

設計中的空白與隱藏

在設計藝術中,遮蔽、隱藏、分解、空缺等手法創造出畫面的空白,用一個最稀疏的圖像、一個最精簡的圖形、一個“有意味的形式”,給觀者心理上帶來一種輕鬆感、一種自由感。

在設計藝術中,通過遮蔽、隱藏、分解、空缺等手法創造出畫面的空白,用一個最稀疏的圖像、一個最精簡的圖形、一個有意味的形式,給觀者心理上帶來一種輕鬆感、一種自由感。充分運用審美直覺心理與美學相結合,創造出空白,以此來深化和突出設計中傳達出的訊息內容,使作品「陌生化」,從而引起觀眾的注意。 



優秀的設計師往往以挖掘被設計對象的思想和感情來取得成功。然而平面設計師要想成功地再現這些思想和感情,僅憑純粹的美學是很難達到的。如果從格式塔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將審美直覺心理學與現代設計結合起來。 


在設計中巧妙地創造出空白並充分利用空白來引導人們的視知覺心理進行創造性思維活動,將人們觀察設計作品時的視覺流程以及各種心理能力參與到設計作品的創作中與產品進行心靈上的互動,則可能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空白而非白 

空白是沒有任何有形物存在,能夠引起無限思維、想像的空靈空間,正由於沒有任何有形物可作為我們視覺度量空間大小的標準,所以就使這空白空間具有了一種似乎含有無限容納能力的意義。在設計藝術中,空白還有可能是遮蔽後的「無」,隱藏後的「有」。 




這種空白中所蘊含的抽象形體不但有一種空靈的美,還留有讓人們充分想像面紗背後情景的餘地,它是一種有意味的形式,能深化設計中傳達出的訊息內容,幫助觀眾理解其作品,同時又能創造出新的視覺表達方式,使作品陌生化,從而引起觀眾的注意。 



利用審美直覺創造空白 

當人們看到被墨水覆蓋的一些字跡時,往往能通過露在外面的筆劃猜出是何字來;同樣當人們觀看一幅寥寥幾筆的人物速寫時,依然能從簡單的線條中看出人物的外貌特徵。人們具備的這種能力,格式塔心理學家把它稱之為視知覺的「完結效應」。這種補足活動得益於我們知覺活動自身向簡化結構發展的傾向。而且尤其容易發生在刺激物有明晰的輪廓線的時候,人們明知道它們並不存在,但看上去卻存在。 



所以在很多情況下,即使是事物的缺席或隱匿的部分,也會成為知覺對象的一個積極的或肯定的成分。在平面設計中我們恰好可以充分利用視知覺的這種認識功能,創造出一種新的視覺表達方式。 



在廣告設計或者標誌設計中,我們常常盡可能地創造出簡潔明了的圖形來加強作品的視覺衝擊力,使作品的訴求重點突出。同時,在這簡單的圖形中我們又希望包含足夠豐富的內容和信息,使作品單純卻不空洞,簡潔又回味無窮。如果我們在設計中創造圖形時巧妙地運用人們心理上的「完結效應」-- 儘管圖形本身是殘缺的,但仍能使大腦獲得一個完整的知覺對象。利用視知覺的這種心理,不僅將得到更簡練抽象的造型,同時創造圖形設計更能增加我們視覺的陌生感、新鮮感和趣味性。  



在康定斯基的「隱性結構」理論中也談到通過「遮蔽」和「截取」兩種手段來創造畫面的新視角。他認為,因為在藝術中隱含的因素發揮著巨大的作用,顯性與隱性的結合將為形式結構提供進一步創造新母題的可能性。潛藏在畫面形色關係中的隱性形象,時常會發出暗示,豐富藝術家給定的形色關係的深層意義,並找出抽象語言符號與自然(或非自然)對象之間的相關性。  


正因為如此,在設計中我們可以大膽地將畫面中的各元素進行分解、打散甚至缺失都不會影響到人們對圖形的認識和理解。當然,前提是在設計中使用「空白」時,要考慮到觀眾的認知水平,並不是任意的「空白」都引起人們正確的「完結」補足心理。在運用「空白」時應注意兩方面。 



首先「填補空白」與觀者的閱歷、感悟、想像有關。大量事實表明,對色彩、形狀的把握能力會隨著觀看者所在的物種、文化集團和受訓練的不同而不同。這就是說,一個集團能理解的,另一個集團的成員就可能無法理解、把握、比較和記住它們。只有觀者對對象越熟悉,填補的空白就越準確。正如貢布里希所認為的:由於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熟悉的環境中,我們見到的事物總是與我們預期相符,所以視覺的節省也就越來越增加了。



對此愛爾蘭裔的社會學家Benedict Anderson也提出了「想像的共同體」這一概念,他認為現代民族國家的形成,源自遠在地球上不同地方的人類「對身為一個命運共同體」的集體想像。系統的印刷語言、普及的新媒介(主要的報紙)以及共同的「受難經驗」,乃促成「想像的共同體」的要素。在不經意間,我們的腦海中早已先入為主地為許多未曾謀面的事物定了性,想當然地認為它理應如此。 



這樣一種知覺,其直觀感性是非常強的,它不是在一件物體和它的用處之間作某種聯想,也不是對於某種東西的實際用途的理解,而是對一件因未經實際使用而看不到其功能的物體在視知覺中的直接補足或完結。基於這一點,設計師在設計內容和對象的選擇上應具有針對性,針對某一國家、某一地域、某一文化背景、某一年齡段等等,才能被人們所認識、理解和意會,才能達到有的放矢的效果,否則「空白」的使用將導致觀者的認識混亂。 



其次在創造具有「空白」的圖形時必須要保留圖形的最主要特徵,確保信息準確無誤的傳遞。阿恩海姆認為獲取某一事物抽象形態的主要途徑,就是把握某類事物的最重要性質並構造出它的動態形式。同樣在隱藏和缺失部分圖形時,僅局限於非本質部分,將對像簡化為單純的基本形,創造出一個簡單而又清晰的結構,把某些重要性質或要點作為整個結構的「極點」與「縮影」予以保留,這樣才有利於觀者的正確理解和「填充」。



在設計中我們只要充分利用視知覺的思維能動性,通過遮蔽、隱藏、分解、空缺等手法創造出畫面的空白,用一個最稀疏的圖像、一個最精簡的圖形、一個「有意味的形式」,給觀者心理帶來一種輕鬆感、一種自由感。「少即是多」這種以少勝多,以極簡的表現力取得爐火純青的藝術和實用統一的效果,把組合元素綜合形成一種無聲的語言環境,表達出特有的意境和情調,使人們在欣賞中產生聯想,思索出個中內涵,體味其中的藝術魅力,將得到精神上的享受。 



然而空白與隱藏不依賴於附屬之物的襯托,而是高度的概括,通過主體表示其意,彰顯其豐富內容。設計中的空白之法也不能亂用,要依據具體設計的需要來定,既要有空白,又要有呼應,空白如果沒有呼應,人們就不能理解空白的含意,就會顧此失彼,適得其反。一幅好的設計作品,應以宏觀的創意思維,顧全大局,充分運用平面構成的設計原理,在局部中求變化。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