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捷可印

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 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

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

印刷檔「出血」 設定教學

出血之所以是印刷的入門,是因為所有印刷品在設計前都必須先設定好附有出血的設計稿。


出血之所以是印刷的入門,是因為所有印刷品在設計前都必須先設定好附有出血的設計稿。如印刷公司發現未有出血,都會要求在印刷檔上增加,目的是為了保障印刷成品的大小、效果與設計相若。

 

出血是指剪裁尺寸與設計尺寸之間的額外位置,出血多出的位置並不多,但已大大保障了印刷成品的畫面完整度。接下來將會細談出血的優點及如何設定出血。



出血的重要性


出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以保留完整印刷畫面內容,因為印刷裁切是透過機器處理,若果紙張疊不齊或機器對不準時,就有機會切錯位置。紙品印刷尺寸一般比較細,如:卡片成品尺寸為90x54mm,所以如果偏移了數 mm 的話對整個畫面影響很大。為了確保印刷畫面的完整度,出血是必須要。


如若沒有出血的印刷檔,而印刷公司又沒有提醒的話,剪裁後的印刷成品有機會會留有白邊或畫面內容被剪走。若設計的底色為白色,可以不用擔心會成品在沒有出血的情況下留有白色的邊位,但印刷品內容也有機會被影響,例如:畫面不對等。


出血尺寸


常見的印刷標準出血尺寸為 3mm,但由於科技的進步,其實現時大部公司都接受出血尺寸為1mm1mm的出血就是指實際在成品尺寸上下左右各加1mm,例如:卡片尺寸為 90 x 54mm,出血的尺寸為 92 x 56mm 90+1+154+1+1)。完成設定出血後,在設計時請緊記打把底色/底圖擴大至出血尺寸,正常為設計底圖的自然擴大,當剪裁出現誤差時,也不會留有白邊讓設計變得奇怪。

 

設定出血教學


(1) 出血 AI

Adobe Illustrator(即AI)是Adobe 專門為印刷出版而設計的軟件,所以對於傳單、海報、書籍等的印刷品排版是可以提供較高精度的控制,更重要的是 AI 是向量圖,不怕被拉大放大。而且 AI 內置是擁有出血的功能,只需要按以下的步驟來設定即可。


1. 新增文件,選擇列印,輸入成品尺寸。


2. 輸入出血尺寸 1mm


3. 一般印刷品都是雙面,所以版面可以設定為 2


4. 注意色彩模式必須為 CMYK



5.完成出血設定



(2) 出血 PhotoShop

Adobe Photoshop 是為圖片處理而生的軟件,對於排版及平面設計的效果沒 AI 好,而且沒有自帶出血的設定。但是市面上太多不太懂設計的人採用 PS 來製稿,這邊是不太建議用 PS。不過也有小技巧向大家分享,在PS也可以做到近似出血的效果,您可以按下列的方法來設定。


1. 新增文件,選擇列印,輸入出血尺寸,如:成品尺寸為 90x 54mm ,出血尺寸為 92x 56mm,出血為上下左右各1mm


2. 注意分辨率必須為 300、色彩模式必須為 CMYK



3. 打開檔案後,按快捷鍵 Ctrl + R 打開尺標。


4. 然後從標尺拉出四條參考線與四邊的距離為 1mm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
    知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