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捷可印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

「這個配色好看嗎?」別以為配色是專業設計師的專利,平常工作上的報告、幫自己的產品做傳單、都需要選擇色彩。說到配色,你是否想過,為什麼別人隨便搭都好看,自己怎麼搭都不對呢?當老闆 / 客戶說:我想要一種 [優雅感] [甜美風] [都會感] [懷舊風]...的配色,該怎麼辦?其實配色並不難,其實只要搞懂規則,任何人都能上手! 《OX 學會好色計:設計人一定要懂的配色基礎事典》這本書皆以範例搭配色表 & 色彩理論,方便快速查詢和應用;「這樣 O 那樣 X」的淺顯說明,幫你快速判斷哪個配色更好看!


「這個配色好看嗎?」

別以為配色是專業設計師的專利,平常工作上的報告、幫自己的產品做傳單、都需要選擇色彩。說到配色,你是否想過,為什麼別人隨便搭都好看,自己怎麼搭都不對呢?


當老闆 / 客戶說:我想要一種 [優雅感] [甜美風] [都會感] [懷舊風]...的配色,該怎麼辦?其實配色並不難,其實只要搞懂規則,任何人都能上手!


《OX 學會好色計:設計人一定要懂的配色基礎事典》這本書皆以範例搭配色表 & 色彩理論,方便快速查詢和應用;「這樣 O 那樣 X」的淺顯說明,幫你快速判斷哪個配色更好看!



用自然調和配色營造平靜氛圍

讓接近黃色的色相變亮,接近藍紫色的色相變暗,看起來較為自然。視覺效果柔和,即使是嚴肅的內容也可平靜溫和地傳達訴求。


▲NG範例圖

NG範例:

  • 文字刺眼難以閱讀
  • 畫面感覺不安定
  • 缺乏信任感


▲GOOD範例圖

GOOD範例:

    • 視覺溫和容易閱讀
    • 讓人安心的感覺
    • 衍生信任感

▲GOOD範例圖COLOR

何謂自然調和配色

把黃色配置在上方的色相環,即使是相同色調,越往上明度越高,越往下明度越低。自然調和配色是近一步賦予明度差異,讓接近黃色的顏色變亮,接近藍紫色的顏色變暗。自然界中的色彩也是這樣,亮處稍微偏黃,暗處則偏藍紫色。


▲自然調和配色通常是用2色的對比來表現,上圖的GOOD範例圖則是使用3色。


Point 1.模擬自然界中的光與色彩

自然界因為陽光照射,使得亮處看起來稍微偏黃,暗處看起來稍微偏藍,這種視覺效果稱為色相的自然連鎖。自然調和配色正是應用這個原理。把色相環中接近黃色的顏色提高明度來使用,剩餘顏色則挑選比此色更遠離黃色的色相,並降低明度來使用。


▲照片中的亮處看起來稍微偏黃,暗處看起來稍微偏藍。


Point 2.用相近色來表現

雖然遵循色相的自然連鎖來配色,若色相差距過大時,會因其對比而優先給人視覺太過強烈的印象,就算不是自然調和配色。因此色相的差距請控制在類似色相內。


▲若色相差距過大可能會無法呈現自然調和配色,請從類似色相中挑選。

Variations

替亮色添加黃色、暗色添加藍色


原本的配色在對比上沒有問題,但缺乏平靜沉穩的感覺時,可在亮色中加入黃色、暗色中加入藍色,將使其顯得更沉穩。這也是應用自然調和配色的理論。在下圖的範例中,替亮色加入 Y30 %,暗色加入 C40 %。


▲對比沒有問題的情況下,也可加入黃色或藍色來賦予平靜感。


看範例輕鬆學好配色基礎 >>>《 OX 學會好色計:設計人一定要懂的配色基礎事典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