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捷可印

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色彩學習書|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附北星167色實用色票)》是學習色彩最簡單的一本書。 若要作有組織、有系統的瞭解色彩的基礎和基本內容,手邊一定要有很豐富的色票,一面觀察一面使用,才可以增加經驗。本書的內容是從色相(紅、黃、藍……等顏色),色調(顏色的明亮暗度、濃淡強弱)的差異,可用剪貼色票的方式增加經驗,發展及學習其內容。使人理解顏色的基礎(顏色的組織、顏色的體系、配色和調合理論的表現),和顏色的各種現象(顏色的機能、顏色的性質、顏色的外觀……等),以及有關顏色的觀察(顏色名稱、顏色的表示、圖案設計、傳達色彩的處理……)等等。我們用實際剪貼色票作練習,才能有更正確而有深度的瞭解。


《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附北星167色實用色票)》是學習色彩最簡單的一本書。


若要作有組織、有系統的瞭解色彩的基礎和基本內容,手邊一定要有很豐富的色票,一面觀察一面使用,才可以增加經驗。此書的內容是從色相(紅、黃、藍……等顏色),色調(顏色的明亮暗度、濃淡強弱)的差異,可用剪貼色票的方式增加經驗,發展及學習其內容。使人理解顏色的基礎(顏色的組織、顏色的體系、配色和調合理論的表現),和顏色的各種現象(顏色的機能、顏色的性質、顏色的外觀……等),以及有關顏色的觀察(顏色名稱、顏色的表示、圖案設計、傳達色彩的處理……)等等。我們用實際剪貼色票作練習,才能有更正確而有深度的瞭解。


您可以從《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學到:

  1. 如資深設計師般隨心掌握色環。
  2. 瞭解原色、間色、互補色和複色之間的差異。
  3. 鑑別並熟練地運用所有色彩的三大元素:色相、飽和度和明彩度。


運用這些表格便能確切地表達出想要傳達的訊息。不論在繪畫、美容、設計、服裝、室內設計繪圖的配色上,都能產生極佳的效果。


色彩基本知識─有關色彩知識,完整的瞭解,請閱讀北星出版的「色彩計劃與實作」。

色彩三屬性:顏色有三種附帶的性質,稱為色彩的三屬性,它們是色相、明度、彩度。要把一個顏色講得清楚,三屬性都要表達出來。(最早建立色票集,要把各色表示清楚的美國人曼色爾Munsell,就用三屬性表示曼色爾色彩體系的各張色票)


色相:紅、橙、黃、綠、藍、紫等色彩的「名稱」,色彩學上稱為它們的色相。


明度:淺紅色,暗紅色等表示紅色的明暗,深淺的情形,淺是明度比較高,暗是明度低。


彩度:一個顏色鮮豔、不鮮豔的情形稱為彩度,鮮豔稱彩度高,不鮮豔稱彩度低。


色調:色彩的三屬性可以把一個顏色講得清楚,例如國旗的紅色是明度「中」,彩度「高」的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會這樣累贅地講,直接加形容詞「鮮紅」就可以了,這是用色調表示顏色的稱呼。色彩用三屬性表達可以很精確,對應工商業精確表色的需要,但是用色調稱呼,是合乎日常生活習慣。


日本色彩研究所1960年代建立他們自己的色彩體系時,即採用色調表色的方式,接近一般人的習慣。又色彩體系的建立,考慮配色搭配方式的組織系統,叫做「實用配色體系Practical Color Coordinate System, PCCS 。」


本色票集的系統,對應PCCS方式的體系;表示顏色用色調表示。在北星167色色票背後,除了註記色名外,也附有曼色爾的三屬性HVC符號,以及表示色料三原色青、紅紫、黃及黑量的%CMYK值, 兼顧一般及精確的表色。



色彩大分類25色域圖-色彩調查用表

常用的基本色彩一次把握。 可以做為色彩調查用途。 (看到的顏色,屬於那一色域,可以記錄數量)


色彩意象表

本圖為日本Color Design 研究所工具,該研究以色彩意象為手段,成功地為客戶企畫CIS的意象。該研究所曾經擁有1000戶客戶,是最成功的例子。例如日本一家銀行,用本圖請客人勾選心目中的意象,發現相當集中在右下方塊─就是「冷」「硬」。因此新設計基本色為最左邊的鮮紅,公司口號改為「親切第一」, 成功地改變了公司形象。(日本勸業銀行)。註:該研究所所長小林重順曾受邀來台演講,由本作者擔任翻譯。


●本色票集完成一套具有12色相、12色調之完整色彩體系


◆12張各色相頁

貼12種色調位置的色票,每色都有中英文色名,以及註記CMYK%比例。

◆12色調色相環

分別可觀察不同色調的心理感覺,又可以運用3種色彩搭配套板工具,觀察搭配色效果,尋找合適的搭配色。


● 色彩意象表現實習作業

色彩意象表現實習作業。各格子貼上標示的顏色,產生各種色彩意象的用色。



學習色彩最簡單的一本書 >>> 《色彩計畫實用色票集 (附北星167色實用色票)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