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捷可印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

色彩作為訊息傳播過程中的重要元素,能賦予信息豐富的美感,並有效地提升訊息傳達的品質。

平面設計設計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其中色彩語言是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色彩是我們認識事物的第一印象,在人們觀看的過程中,對色彩的印象較之其他視覺元素更深。合理的色彩,能更好地展示涉及內容並有利於訊息傳達,能更有效地吸引受眾,能更準確地同受眾的心理相呼應,能為設計增添更多魅力。




色彩表現原則

優秀的設計必然有好的色彩,也必然會令人過目不忘。在色彩的語言表達中,利用色彩的特性,把握色彩對比與調和的關係尤為重要。在具體的色彩語言表達方面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識別性

色彩的識別性首先要考慮認知度。應該是易辨認、可稱謂的。不同的群體擁有不同的背景,因此對色彩的辨別能力不盡相同。設計時避免選擇受眾認知度較低,或者不易辨別的色彩;要盡可能選擇目標群體易識別的、可稱謂的色彩,這樣可以最有效地利用大眾傳播群體達到宣傳的目的。




色彩語意的相關性

色彩效果不僅應該在視覺上,而且應該在心理上和象徵上得到體會和理解。不同色相具有不同的語意特徵。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生產實踐和生活體驗,對色彩形成了不同的情感和心理感受,人們將這種長期積累的色彩印象賦予各種語意特點並將其應用到生產、生活中。如兒童用品的設計多使用色彩亮麗、醒目的純色;藍色常用在表現同科技產業等相關新興產業的設計上。因此,設計師在色彩語言表達中應充分考慮不同色彩的語意特點,並將其和設計主題內容結合起來。 


延展性

色彩的延展性有益於加深受眾對設計作品的視覺印象。設計中色彩的延展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設計選擇的色彩要具有整體配色的可延展性。選定設計的色彩,必然需要在所有的設計畫面上根據不同的內容關係進行配色應用,具有良好延展性的色彩在這時能最好地發揮作用,協調設計作品或者廣告策劃的整體色彩關係。如主色為灰色,配色可根據情況和需要變化使用各種有彩色系,這樣可以有效保持受眾對設計作品的認知度。 

   



設計內容決定色彩風格

根據設計對象的性質、內容,設計師依靠審美經驗和實踐基礎選擇有針對性的色彩進行設計表現。如:可口可樂這個品牌所突出的個性色彩風格-- 激情的紅色(每次舉例都有它),這個色彩貫穿可口可樂產品及其各種形象,讓人過目難忘。如今人們提到這個品牌就能聯想到其紅色的標誌及其產品。我們可以看到可口可樂的所有的設計都延續使用了激情的紅色作為主要色彩,從傳統媒介到網絡媒介的整體色彩語言風格緊密、連貫、獨樹一幟。 




色彩語言的使用

色彩的種類千變萬化,每個色彩都不是孤立的,而是並存於大千世界中。設計中如何將各種色彩組織起來,並且通過色彩之間的搭配賦予形式以鮮明的調子,這些都並非易事。在具體的色彩使用中,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綜合考慮: 




同色系色彩的使用

設計中使用同一色系的色彩,運用同色系的色彩變化來進行不同層次、虛實的色彩搭配,達到色彩上的和諧統一。這種色彩搭配的使用是比較可靠的方式,特點是統一、柔和,最容易獲取畫面色彩的整體性。但由於色彩變化不大,常會令人感覺到單調、靜止。

鄰近色彩的使用

設計中使用色相環上位置鄰近的兩三種色彩,這些色彩之間既有共性又有區別,並通過變化其明度、純度的方式來進行配色組合。這種配色方式既有整體色彩美感同時又具有一定的個性變化,特點是統一、舒適、穩中有變,因此可以獲得理想的配色效果。 




對比色彩的使用

為了追求強烈的視覺色彩關係,在配色中我們會使用對比色。對比色的對比效果會令畫面產生鮮明、強烈、華麗、易於捕捉的視覺特徵,強烈的效果容易使人興奮、激動;但使用不當也會產生過分刺激、生硬粗俗的缺點。為了避免因使用不當造成的對比色彩不協調,可以通過改善對比色雙方關係的手法來進行調整,如增加無彩色系的成分、在對比色中加入色階、調整對比色之間的面積關係、改善對比色雙方的明度或純度等方式,這樣可令對比色雙方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無彩色系的使用

無彩色系包括黑色、白色或由黑色、白色二色混合而成的深淺不同的灰色。由於無彩色系只有明度這一基本特性,因此可以和各種有彩色系搭配並獲得很好的配色效果,同時黑、白、灰的使用能更好地突出有彩色系的色彩魅力。 




多元色彩的使用

多元色彩是順應時代發展趨勢使用的一種高純度、多彩色的設計表現形式。這種的設計配色大多常用跳躍、鮮明的色彩,用以體現年輕時尚、活力充沛的設計主題。 




色彩語言的整體性

整體性對於設計的色彩語言表達至關重要。色彩的整體性,能最直接地反映設計的整體感,形成受眾對設計作品的認知基礎,保證設計主題的傳播質量。面對眾多的色彩語言,如何令其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在設計中要從以下兩個方面體現色彩語言的整體性: 




同一畫面中的色彩整體性

這是一個相對較小的範疇,涉及一個設計畫面上所有元素之間的色彩關係。我們設計時要注意畫面上各元素之間的色彩對比、協調,主、輔色的選擇與搭配,背景色同元素色彩之間的關係,圖片與裝飾元素之間的色彩關係等。通常在這種色彩使用中需要先確定整體色彩方案,再展開具體元素色彩的設計。 




整套設計作品之間的色彩整體性

這是一個較大的、相對系統的色彩範疇(僅限同一個主題下的多個作品),涉及所有設計之間的色彩關係。不同作品之間的色彩整體性是流動的色彩展示,色彩關係在不同的畫面和訊息流動轉換中顯現魅力、體現關聯。在處理不同畫面之間的色彩時難度較同一頁面色彩有所增加,既要考慮一個畫面自身的色彩,同時還要考慮不同作品之間的主配色應用。設計時要注意整體色彩定位,整套設計中各級頁面的主次、結構關係,各子頁面之間的色彩和諧與變化。  





設計的目的就是通過提升訊息傳達的品質,來增強訊息傳播的力量。色彩作為訊息傳播過程中的重要元素,能賦予訊息豐富的美感,並有效地提升信息傳達的品質。合理地運用色彩語言,在設計中能更好地引導觀者完成訊息獲取的過程,讓設計獲得更強的視覺認知力和藝術感染力,取得更廣泛的傳播空間。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