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捷可印

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 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

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

設計學∞學設計 l 理解影像解析度

應該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在電腦螢幕上看起來很漂亮的照片,實際印刷後卻顯得粗糙模糊,問題就出在影像的「解析度」不夠。

螢幕上的照片與印刷照片大不相同

 

應該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驗,在電腦螢幕上看起來很漂亮的照片,實際印刷後卻顯得粗糙模糊,問題就出在影像的「解析度」不夠。照片之類的影像都是以細小的點(像素) 集合呈現的,這些點的密度就是解析度,單位是「dpi(dots per inch),代表1英吋(25.4 ) 裡包含的點數,解析度越高,點的密度就越高,呈現的影像也就越細緻。


一般電腦螢幕的解析度,最高也只有 7296dpi,而平版印刷必需的影像解析度是 350dpi。因此,在電腦螢幕上看起來清晰漂亮的圖片,不一定適合用在印刷。要印刷低解析度的圖片時,以 72dpi 為例,如果沒有把圖片縮小成五分之一的話,印出來的畫質會非常粗糙。務必要記住,印刷品需要使用的影像條件是「實際尺寸350dpi」。


另外,就算把原本低解析度的影像數值更改為高解析度,影像的品質也不會因此變好,要多加注意。

 

記住,要印刷出自然的照片,解析度需要350dpi

10dpi


72dpi


要記住 dpi 的數值基準


影像解析度的單位「dpi(dots per inch),表示了1 英吋=25.4 裡包含多少點數(像素)。上圖為1 英吋包含10 點,所以標示為10dpi;下圖則是 72dpi。相較之下可以發現,解析度越高、密度就越高,會構成更精密的影像。

 

智慧型手機也能確認影像解析度


近年的智慧型手機畫面解析度,已經高過了印刷必需的解析度。如今也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看原寸大小的照片,依畫質漂亮與否,來判斷照片是否能夠印刷。但確認時,請一定要用原始尺寸的影像來確認。

 

如果將不同解析度的影像印刷成相同的大小

 


350dpi

這是平版印刷的標準解析度(350dpi)的影像,連細節都清晰可見。一般的印刷,即使解析度超過 350dpi 以上,成品的畫質看起來也不會有差別。不過,要是採用高線數精密印刷來印出高解析度影像,就能達到呈現肉眼無法辨識的細緻像素。


72dpi

將左邊同一張照片以 72dpi 印刷的成果,與 350dpi 相比,馬上就能看出畫質粗糙許多。將網站上使用的低解析度圖片,直接以相同尺寸用在印刷品上的話,就會印成這種粗糙品質的影像,一定要小心。

 

商標的解析度只有350dpi是不夠的


品牌標誌與照片的差異


印刷彩色影像和灰階影像(用白到黑的漸層表現明暗的影像) 時,解析度有 350dpi 就能印出十分漂亮的成品;但是印刷只有白色和黑色的黑白影像時,點的邊緣會變得非常明顯,呈現難以忽視的鋸齒狀。因此,品牌標誌最理想影像解析度是1200dpi,最低也要有 600dpi。儘管如此,可印刷尺寸仍是有限制的。建議品牌標誌要製作能印成任何尺寸、檔案容量也小的 ai (Illustrator 形式),使用起來會比較方便。


最理想的是使用 ai



在判斷好設計vs.壞設計之前,必須先學會的基礎知識>>《設計學∞學設》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