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捷可印

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後加工
  3. 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 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

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

紙張的千變風貌!折頁廣告的摺法和製作要點

各式折頁廣告和DM,大多會經過摺紙加工處理。一下將說明摺頁廣告和DM的製作重點,並著重在風貌多變的摺紙加工形式。

許多平面廣告和DM,大多會經過摺紙加工處理。以下就替大家介紹有哪些摺紙形式可以選擇,跟如何調選合適的摺紙方式。


認識各式各樣的摺法

將折頁廣告和DM等送到收受人手上的方式有許多,例如放置在人多的地方供人取用、信箱派報,或是透過郵寄或電子郵件等等。此時,在決定廣告媒體的尺寸時,就必須將發送地點和發送方法等狀況考量進去。摺紙加工是縮小尺寸的方法之一。此外,摺紙加工和裝訂等工程可以讓一張紙擁有多面,這對設計來說是很大的優點。藉由不同摺疊次數和摺疊方式的組合,即可產生各式各樣的摺法。接下來,讓我們先認識其中具代表性的幾種形式,並且掌握各加工法的特徵。


騎馬釘小本

將多張對摺的紙重疊在一起,並裝訂於中央的形式。

彈簧摺

一內一外反复摺疊的形式,又稱為風琴褶。



對摺(4面)

將一張紙兩端相對摺一摺的簡單形式,摺線位置通常在正中央。



彈簧二摺(6面)

於三等分的位置,一內一外地摺疊,又稱為N字摺。



大小彈簧摺(6面)

於正中央對摺後,再把單邊往外摺,有時也會應用在書本里的拉頁。



開門摺(6面)

於四等分的位置,將兩端往內摺並對齊中央。



包二摺(6面)

於三等分的位置,將兩端往中央摺,設計上,摺在裡頭的那一面,尺寸會略小一點。



觀音摺(8面)

將開門摺從中對摺的形式,最多可構成8面。


十字摺(8面、16面)

水平和垂直方向輪流各對摺一次的形式,有十字二摺和十字三摺等變化。



平行二摺(8面)

先於正中央對摺後,再平行地對摺一次,此方法朝外的面不同於觀音摺。



包三摺(8面)

於四等分的位置,像是捲起來般,連續內摺3次。



對摺再開門摺(12面)

先於正中央對摺後,再從垂直方向摺開門摺,此摺法主要運用於DM。



對摺再彈簧二摺(12面)

先於正中央對摺後,再從垂直方向摺彈簧二摺,此摺法也會運用於DM。



十字三摺(16面)

以十字摺的要領連摺3次,只要裁切兩邊,即可形成共16頁的「書帖」。



配合摺紙的尺寸調整

於製作摺頁廣告等需要摺紙加工的印刷檔案時,可能因為摺法而必須調整每一面的尺寸,請特別留意。像彈簧二摺般沒有內包頁,尺寸就無需調整,然而,若是採用包二摺的摺法,假如未縮短內側包頁的頁寬,加工時就會造成該面的邊緣捲曲,導致紙張磨損,成品也將失色不少。在設計有摺紙加工需求的印刷檔案時,建議透過實際試摺等方式,來令設計更加周密嚴謹。


包二摺和彈簧二摺的尺寸和檔案製作時的考量

包二摺雖然看起來是摺疊在剛剛好的三等分的位置,但是製作時,內包頁應略短一些。



彈簧二摺沒有內包頁,所以每一面的寬度相等也沒問題。摺線直接置於紙張三等分的位置即可。



什麼摺法比較貴?比較便宜?

除了印刷數量等基本因素之外,摺疊次數和方式也會影響成本。原則上,摺疊次數越多、摺法越複雜,單價就越高,不過每家公司的定價各有不同,請務必於事前妥善確認。另外,如果遇到機器無法加工的特殊摺法,就必須以手工處理。成本基本上也會隨之變高。不僅如此,利用郵寄發送等寄送型的折頁廣告,還可能因為摺法而產生郵資上的差異。對於需摺紙加工的折頁廣告來說,將郵資、運費納入總成本非常重要。

(A4對摺後的尺寸不能當作“定型郵件”來寄送)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