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捷可印

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 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

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

準備印書的你必看!印書前必需要注意的步驟

相信有不少人都曾經想過親手設計書本,但由於門檻過高不知道如何入手。好不容易設計好,又被印刷公司說那裡不可以。印書當中有太多鎖碎事情需要注意,與其他印刷品有些不同。就算是曾使用過AI、indesign 的人也不一定能正確設定檔案,更不用說第一次印刷書的朋友。如果你打算自己動手去設計印刷書的話,這篇文章絕對可以幫助你設計一個適合印書的檔案。


相信有不少人都曾經想過親手設計書本,但由於門檻過高不知道如何入手。好不容易設計好,又被印刷公司說那裡不可以。印書當中有太多鎖碎事情需要注意,與其他印刷品有些不同。就算是曾使用過 AI、Indesign 的人也不一定能正確設定檔案,更不用說第一次印刷書的朋友。如果你打算自己動手去設計印刷書的話,這篇文章絕對可以幫助你設計一個適合印書的檔案。

第一步:了解書本的特性

在印書前,首先是要知道書的構造是什麼,這樣會增加你對做稿印書的認知。更重要的是可以一次過做好印書用檔。


首先書本的主要種類有,騎馬釘裝書、膠裝書、無線精裝書、鎖線精裝書、蝴蝶精裝書及線圈裝。而做印書稿主要分為兩類,膠裝書、無線精裝書及線圈裝書為 A 類,蝴蝶精裝書、騎馬釘裝書及鎖線精裝書為另 B類。


A 類的書本都要在設計稿上留有 10mm 的位置作釘裝邊,因為 A 類書本是利用紙的一部分來做釘裝。膠裝書就會利用那 10mm 位置加上膠水組裝,而線圈裝則是利用那個空間來打孔穿圈成書。A 類書的設計空間會比 B 少,不過印書對頁數的限制比較少。只要是雙數就可以,不用增加到 4 的倍數。



印 B 類的書本在做稿時則不用考慮釘裝邊的問題,而是要考慮頁數。印書的頁數必須要是四的倍數,否則將沒有辦法組裝。印刷檔的設定都比較簡單,與其他印刷品一樣即可。



第二步:使用專業設計軟件印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設計好印書稿,就必須用專業的軟件。Adobe 的 Illustor 及 Indesign 都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他們的軟件方向中都有印刷取向。不論是印刷色的設定還是排版,都是很好用的軟件。如果沒有安裝過 的軟件, 可以在下列連結中下載 7 日 的免費試用版。


https://www.adobe.com/products/illustrator/free-trial-download.html


首次接觸軟件的你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感到迷茫,不妨在網上找一下學習的資源,現時不論是 Youtube 還是在 Google 上都不難找到入門的教學。當中有付費的,也有免費的內容,各位可以按需求學習。


第三步:正確的檔案設定

檔案尺寸設定

有了利器,之後就是如果操縱它印書。設計軟件的打開版面都是大同小異,首先要設定好版面尺寸 ( Canvas size ) 也就是印書的成品尺寸。如果你想做一本 A4 書,那就把檔案尺寸設定為 210x297mm。書本的成品尺寸設計好後,就要設定出血位置,請把出血位設定為 3 mm。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出血位,可以到下刊連結中瀏覽。


*請記得把底圖色塊延伸至出位置。



檔案顏色設定

除了設計尺寸之後,檔案顏色都是很重要的,顏色設計必須要是 CMYK,因為印書的印刷機是用 CMYK。如果用了RGB來設計檔案,在印刷前都需要先把顏色轉為 CMYK,在這個過程中會令到顏色有所改變。就會出現印書顏色與我電腦睇的很不同的情況出現。


至於當中的原因,可以透過下列的連結中了解到兩種色值不同之處。為了節省時間,不走錯路,請使用 CMYK來設計。


跨頁設計的設定

有時在設計上為了讓版面上更豐富,設計師都喜歡採用跨頁設計。但是跨頁設計對印書來說,並不是很討好的事,印刷公司要處理對準問題。跨頁設計是指圖案由一頁延伸至另外一頁上,形成下圖的效果。根據上邊的介紹,大家都會知道,在設計上有出血位(3mm)及釘裝位(10mm),那麼如何可以呈現出下圖的效果呢?



在設計檔案時,我們要清楚了解到頁與頁之間的連接位在那,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在排版時要如何設定。下圖將會為大家展示出 A 及 B 類書的設計方法。


A 類書印刷檔

設計時要注意的位於,藍色線與紅色線中間的內容是不會顯示的,

所以在設計時必須忽略藍色與藍色距離內的內容。把圖片延伸至紅色線就可以。



印書後,中間的部份會看不到,而圖片也拼在一齊。



A 類書印刷檔

在單頁設計時要注意左右的出血有沒有做好,成功的話會,印刷成品會如下圖。



第四步:檢查圖片象素、外框文字

當所有文字、圖片排版都完成後,印書前我們要再次檢查圖片的象素是不是足夠清晰。

在印刷上,圖片的 DPI 最少是 300 或以上,如果圖片的象素太低的話,印刷成品會比較朦。除了 DPI,都可以在設計中透過電腦了解到圖象是不是合適,在電腦上看到是矇糊,印出來的成品有 90% 都是朦的。


在輸出為 PDF 前,必須要把所有文字 outline 外框。如果不外框的話,印刷公司有機會因讀不到字體而印出不一樣的字體內容。


第五步:輸出成為PDF

當檢查好整個文件就可以輸出為 PDF,並發送去印書。在輸出成為 PDF 時,請確保輸出設定中包含出血位,不然在 PDF 上是不是有出血位置的。


書本印刷稿不難搞 只是難在不知道

要印好一本書,並不是太複雜的事情。只是方間上並沒有太多文章為大家講解印書做稿時會遇上的問題,相信讀完這篇文章的你,對印刷稿的設定又多了一份把握。


自己親手設計出來書,不論是第一次,還是第十次都是令人很興奮的事。期望可以有幸為你印刷你的書本。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