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面、外觀及易讀性-捷可印

字面、外觀及易讀性-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字面、外觀及易讀性-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好書推薦
  3. 字面、外觀及易讀性 字面、外觀及易讀性

字面、外觀及易讀性

字面、外觀及易讀性

文書資料的第一印象與易讀性係由字體的選擇、文字的使用方式所決定,這種說法一點也不為過。不同文字的種類稱為「字體」,了解字體的特性,就能在適合之處有效地運用文字。另外,配合文書資料的目的來選擇不同字體也是必要的。今天就要依字面、外觀及易讀性來探討,字體的使用方式。


文書資料的第一印象與易讀性係由字體的選擇、文字的使用方式所決定,這種說法一點也不為過。不同文字的種類稱為「字體」,了解字體的特性,就能在適合之處有效地運用文字。另外,配合文書資料的目的來選擇不同字體也是必要的。今天就要依字面、外觀及易讀性,來探討字體的最佳使用方式。


不同字型,字面就有所差異

即使字型大小(字身框)相同,但使用不同字型,其字面大小就會有所差異,因此外觀大小也變得不同。無論是日文或是歐文,都有字面較小的字型(如游黑體、Calibri 等),也有字面較大的字型(如 Meiryo、Segoe UI 等)。


▲字型與字面:即使是相同的字型大小,不同字型其字面大小亦有所不同。


不同文字,字面及外觀大小就有所差異

即使是相同字型,不同文字其字面也有所差異。日文方面,雖然看起來每個字都一樣大,但其實每個單字的字面大小都有些微差異,而為了較容易認知並理解漢字,平假名或片假名文字會比漢字小。字體中既有假名明顯較小的字型(游黑體等)也有漢字與假名字面大小相差無幾的字型( Meiryo 等)。


▲日文字型的字面:漢字與平假名的字面大小不同,不同字型其大小比例亦不相同。


歐文的話,有著小寫比大寫字相對為小的字型( Garamond 等)也有相差不大的字型( Segoe UI 或 Helvetica );這些差異都會影響文件的可讀性與顯著性。


▲歐文字型的字面:不同文字的高度各異,不同字型的大寫字與小寫字之大小比例亦不相同。


日文與歐文的外觀大小及行高

即使是同樣字型大小的日文與歐文,外表看起來還是大小不同,而在混合使用日文及歐文時,雖然基本上會以基準線為準並列文字,但歐文大多比日文高度較低,這些差異會影響到閱讀混合有日文、歐文文章時的易讀性。


▲日文與英文數字的字面:日文與歐文字型的高度有明顯差異。歐文文字會再行間留下許多空白處。


另外,閱讀歐文單字或文章時,大多數文字都集中在 x 字高(小寫 x 的位置)內,所以會如同上圖藍底所示,在行高內的文字上下方留下許多空白;另一方面,由於日文文字本身就佔據了大部分的字身框,所以即使行高相同,與歐文相比會看起來較為狹窄。


日文與歐文的構造差異及字寬

▲字寬:在日文中,文字與文字間的間隔因字面大小差異而有所不同。


日文與歐文的差異也會影響字寬。由於日文的文字是配合字身框進行配置,也就是每個單字的配置間隔相同,所以不同文字,字面大小不同,文字間就會產生許多空白處;另一方面,歐文是以文字本身的的寬度、也就是字面大小排列,所以文字間較無空白。這也就是編輯日文文件時,調整字寬變得相當重要的理由。


字面與易讀性、顯著性的關係

▲字面與易讀性:字面大小不同,其可讀性與判斷性亦有所不同。


雖然文件的可讀性及顯著性會因文字粗細、行高、字寬有所變化而無法一概而論,但是一般而言,字面較小的字型可讀性較高,字面較大的字型顯著性較高;另外,假名比漢字較小的日文字型、x 字高較低的歐文字型之可讀性也會較高。即使是相同字體,也有適合或不適合的使用方式。



設計無所不在,只要與「文字、圖片、傳遞訊息」有關,舉凡書面或電腦簡報、廣告傳單、宣傳圖片等,都需要了解「設計原理」。好設計的關鍵不在華麗的設計技巧,而在於如何清楚將訊息傳遞給對方知道。除了字型的選擇外,我們也分享了選色的基本原則,一起來學習色彩正確的使用方式,完成舒服易讀的資料。


參加活動即有機會抽中圖解設計的原理:培養設計師之眼,一眼看穿好設計、壞設計!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好書推薦
    字型編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