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捷可印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捷可印
  1. 部落格
  2. 攝影知識
  3.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重要性

相比文字、語言來說,攝影在傳播上具有非常強的直觀性,所以在平面設計中,我們喜歡用攝影直觀形象來進行傳播。

相比文字、語言來說,攝影在傳播上具有非常強的直觀性,所以在平面設計中,我們喜歡用攝影直觀形象來進行傳播。


攝影技術的出現改變了繪畫,也改變了平面設計,它的出現間接地讓現代主義藝術思潮登上了舞台。本文將重點分析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優勢,以及攝影對平面設計的影響。平面設計已經成為社會文化載體與商業宣傳活動的媒介,是社會經濟、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它往往會用一種容易被公眾普遍接受的形式來傳播,而攝影技術的發展與成熟無疑推動了平面設計的發展。



攝影在平面設計中的優勢 

逼真的畫面和片段、簡單的圖片以及畫面中用來搭建虛構情節的圖片,我們都將其認定為平面設計中的可視圖像,可視圖像的絕大部分都是利用攝影技術直接拍攝出來的。平面設計中的可視圖形主要靠攝影技術來實現,在於攝影在平面設計有點非常大的優勢。 



視覺直觀性 

相比文字、語言來說,攝影在傳播上具有非常強的直觀性,所以在平面設計中,我們喜歡用攝影直觀形象來進行傳播。這種直觀訴求,特別有利於平面設計形象與受從之間進行縱向情感交流溝通,易於跟受眾建立同理心,打動客戶,令人難以忘懷。 



現場紀實性 

相比其他形式,攝影更具真實性與說服力,而且,攝影還可以給受眾一種身監其境的感覺。攝影設計不但比繪畫更具有真實可信的心理作用,而且也更容易記憶。據測試,人對照片的記憶比繪畫平均能增強26%以上。但相對同樣以紀實形像為載體的電視廣告,卻又更集中、生動,可以給受眾留下更強烈、深刻印象。 


攝影效率高 

在當今快節奏的社會,效率都是設計者來說非常重要。而攝影相對於其他的表現形式來說,更具效率性。就拿現在的產品廣告來說,產品的更新換代周期越來越快了,要宣傳推廣,就要更速的更換廣告,這對廣告設計製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攝影廣告由於製作簡單,使用方便,其效率比繪畫廣告高得多,能適應廣告的迫切性和嚴謹的要求。 



藝術情境性 

攝影具有現場紀實的特點,因而具有創造意境的力量,能夠建立一種真實的境界,引起人們情感共鳴。如,當我們通過意象構圖時,要善於通過現場環境的選擇或營造,使畫面上透著深宅濃郁的生活氣息,再現出特定的風俗人情,彷彿是帶著受眾一起走進那陌生而熟悉的富有人情味的現場環境,去感受那使人親切的氛圍。已下是攝影對平面設計的影響! 


有效彌補了平面設計語言的不足 

攝影,作為將瞬間變成永恆的藝術。它用微妙的光影對比使得畫面具有了豐富的層次感;用多樣的點線面對比構成了畫面;用色彩的冷暖、飽和度等方面的對比形成了完美的畫面。對於平面設計者而言,這些攝影元素所構成的真實圖像,以及其豐富的觀影變化和強大「真實」表現力,有效地彌補了平面設計語言的不足,也為其提供了更大的創作空間。 



快速地引起訴求對象的注意 

由於平面設計不能像電視廣播廣告一樣,通過動態的圖像和真實的聲音吸引訴求對象的注意。因此它最大的追求,就是如何運用平面設計語言最快速、最強烈地引起訴求對象的視覺注意。從視覺經驗考慮,人們的視覺更願意接受與自然物質形態相同或相近的設計作品。因此,廣告設計者們總結了這樣一條經驗:用攝影圖片做的廣告往往要比用圖畫做的廣告更容易被人們牢記。


攝影作為記錄和刻畫客觀事實的最有效工具,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真實的畫面。從訴求對象考慮,他們更喜歡看到人、產品、場所等方面的具體形象。因為這些遠比虛構的圖畫設計更加令人信服。因此,攝像不僅提高了平面設計的真實度,也更樂於被人們所接受,快速地引起訴求對象的注意。 



幫助設計師實現設計創意 

通常情況下,平面設計者有很好的創意和構思,可是單純地利用手繪方式或計算機技術手段並不能實現理想中的效果。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藉助攝影的圖像語言。這些圖像語言在平面設計者的手下,經過重新的組織、誇張的變形、合理的取捨後,給人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視覺盛宴。如果平面設計者能夠靈活地運用攝影這項工具,並且懂得怎樣利用圖像語言表達自己的創意,在設計上將會事半功倍。 



攝影和設計的共同之處在於兩者皆屬於平面兩維空間的造型藝術,然而有時平面設計的靈魂也要藉助於攝影本體語言中的構成和佈局去傳達。我們的攝影師在一個三維空間中去進行創作,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情感覺悟把一個三維事物通過壓縮、轉換、抽像或者說是提煉成為一個兩維作品。



當欣賞者在欣賞作品時不僅看見真實的畫面,更是通過這畫面產生很強的震撼力或者說是共鳴,那麼這個作品是成功的,反之,如果欣賞者僅僅是通過拍攝的作品看見的與肉眼看見的沒有絲毫差別,那麼這幅作品並沒有成功之處所在。可以這麼說,攝影技術是平面設計中的一部分,同時平面設計隨著對攝影素材的要求不斷變化並且越來要求越高。平面設計與攝影都是實現最終設計結果的不可或缺的環節。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攝影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