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捷可印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刷案例
  3.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

創業逾百年的丸直製陶所,因為能夠燒製出輕薄如蛋殼的「蛋殼瓷」而聞名。只憑刮刀和手指的感覺,將石膏模內的軟土拉薄, 延展塑形。


蛋殼瓷杯(薄胎瓷)

TOMOTAKE × 丸直製陶所的蛋殼瓷杯(薄胎瓷)


丸直製陶所自明治時代便已開始生產輸出至歐洲的瓷器。以第六代當家奧田將高先生為中心, 只靠自家人經營。創業逾百年的丸直製陶所,因為能夠燒製出輕薄如蛋殼的「蛋殼瓷」而聞名。只憑刮刀和手指的感覺,將石膏模內的軟土拉薄, 延展塑形。這種以小數點1mm為單位,需要高度敏銳感的職人技術,在日本僅幾家窯場辦得到。


蛋殼瓷的特徵是約莫1mm的薄度,對著光線看起來微微透光。感覺似乎很脆弱,讓人不敢隨便拿在手上,但因為是高溫燒製而成,其實很堅固。



倒入冷飲就能直接感受到飲料的溫度,因為很薄,口沿觸感柔和,喝的時候毫無異物感,使飲品的美味發揮到極致。倉敷意匠分別和丸直製陶所、製作原創布雜貨的TOMOTAKE 合作推出蛋殼瓷杯。


「TOMOTAKE」是朝武雅裕先生與設計師朝武廣子小姐這對夫妻,以布為主要素材從事創作活動的團體名。想讓藝術作品成為生活景色的一部分,基於這樣的想法,他們把泥染或刺繡的布作品做成了日常生活用品。瓷杯上的貓圖案,其實是以泥染布為原畫製版,用印判手法在素燒器面轉印而成。接著塗上透明釉藥高溫燒製,燒熔的釉藥滲透圖案產生微妙的模糊感。但, 那微妙的模糊感令人感到內心平靜,彷彿接觸到實體的溫柔。


不完美的絕妙作工是TOMOTAKE 的魅力之一,這款瓷杯的確也充分呈現了那種微妙差異。



94717-01

極薄白瓷杯

Ø8×H7.8cm / 瓷器 / 岐阜縣



22103 - 01

TOMOTAKE 極薄白瓷杯

Ø8×H7.8cm / 瓷器 / 岐阜縣



22101-01 TOMOTAKE

凸版印刷杯墊(貓型)

7.6×9.6cm / 岡山縣



22101-02 TOMOTAKE

凸版印刷墊(橢圓)

7.1×10.8cm / 岡山縣



22102-01 TOMOTAKE

餐巾紙(A)

25×25cm / 兵庫縣



22102-02 TOMOTAKE

餐巾紙(B)

25×25cm / 兵庫縣


朝武雅裕

1973 年生於東京。

2001 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染織系。

在學期間便持續發表泥染、刺繡、拼布等以布為主要素材的作品。

研究所畢業後,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經手創作店家裝潢用的傢飾布或陳設、型錄等藝術作品。

2005 年和妻子共同創立「TOMOTAKE」,開始製作原創的布雜貨。


朝武廣子

1974 年生於埼玉縣。

2001 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機能造型設計系。

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家電公司從事設計企劃業務。

辭職後,協助丈夫雅裕先生的工作,創立了「TOMOTAKE」。

負責刺繡及商品企劃、泥染圖案的底布MUDDY WORKS 等的設計。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刷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