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色域(Gamut)-捷可印

印刷色域(Gamut)-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印刷色域(Gamut)-捷可印
  1. 部落格
  2. 印前知識
  3. 印刷色域(Gamut) 印刷色域(Gamut)

印刷色域(Gamut)

印刷色域(Gamut)

螢幕顯示和印刷成品的顏色不管你的電腦多麼高檔,螢幕呈現的色彩絕對和紙,印刷不同,甚至不一定和別台電腦的螢幕相同。

螢幕顯示和印刷成品的顏色不管你的電腦多麼高檔,螢幕呈現的色彩絕對和紙,印刷不同,甚至不一定和別台電腦的螢幕相同。Mac和PC的螢幕顯示器色差很大,還有螢幕亮度、顯示設定種種變因。千萬別在印刷成品送到你手上時,說出「怎麼和螢幕上看到的不樣?」這種鬼話。



螢幕上的顏色和印刷的顏色之所以有色差,是因為光的種類不同。螢幕顯像是投射光(projected light),印刷品是反射光(reflected light),另外也受到「色域」(gamut)影響。


色域即色彩範圍,以設計工作的角度去理解意指某項技術或工序可以呈現色彩的能力。等一下我們會再講得更具體一些。


平時人眼所見絕大部分是反射光,例如來自紙張的反射、鮮花的反射,或別人臉上的反射。肉眼的視覺色域有限,只能看見光譜中的一小塊。紅外線和紫外線這類光超出肉眼可見的範圍,所以我們看不見。

投射光一般經由顯示器內的電子光束「轟擊」螢光幕發出,或透過液晶螢幕的面板發光。顯示器色彩利用紅、綠、藍三種顏色組合產生(亦即RGB色光三原色),在這三色的混合之下,螢幕顯示出成千上萬種顏色,範圍極大,並且都在肉眼可見的色域之內(廢話,不然我們就看不見這些顏色了)。


如今已被視為「相當傳統」的平版印刷(litho priting),其能製作出來的色域,比人眼可見的還要窄。平版印刷技術存在已久,尚無法製作出符合人眼可見的色域廣度,因此現代人會發現螢幕上的顏色比較豐富,也比較鮮豔。最新的印刷技術改良如多色印刷(Hexachrome),就針對這個狀況做了一些調整。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印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