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捷可印

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捷可印

名片

DM

海報

信封

貼紙

大圖輸出

資料夾

菜單

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捷可印
  1. 部落格
  2. 設計知識
  3. 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 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

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

字型名稱後面的Pro、Std有什麼意義?

大家在買字型的時候,是不是曾經煩惱過字型名稱後面夾雜著很多奇怪的記號而不知道該買哪一個才好呢?


大家在買字型的時候,是不是曾經煩惱過字型名稱後面夾雜著很多奇怪的記號而不知道該買哪一個才好呢?


在這裡一併介紹這些記號所代表的意義,盼能做為您購買字型時的參考。關於Pro、Std 的說明,引用自「フォントブログ」的專欄文章〈不會再搞亂了! Std / Pro / Com / W1G / Paneuropean / Cyrillic等歐文字型語言關鍵字徹底解說〉(https://blog.petitboys.com/archives/font-name-pt1.html )的內容。日文字型的相關說明「TIPS」與文末與繁體中文相關的說明則分別是由日文版編輯部與中文版譯者所新增。



字型公司名 出現在字型名稱前面的FF之類的記號


日文(HG表示Ricoh的字型)

DHG 定寬字型

HGP 半形英數字與非漢字為比例寬的字型

HGS 僅半形英數字為比例寬的字型


日文(DF表示日本華康的字型)

DF 定寬字型

DFP 僅半形英數字為比例寬的字型

DFG 半形英數字與非漢字為比例寬的字型


歐文(表示字型公司名稱)

FF Font Font 的字型

ITC International Typeface Corporation 的字型

MT Linotype 的字型

LT Monotype 的字型

MS Microsoft 的字型


※ 比例寬字型( proportional font ):每個字字寬不一定的字型。


粗細・樣式 字型名稱後面Regular之類的單字

Regular / Bold etc.

一般用來表示字重( 粗細)。以歐文字型來說,以Neue Frutiger 為例,從最細開始分別有Ultra Light、Thin、Light、Book( 內文用)、Regular、Medium、Bold、Heavy、Black、Extra Black 等字重( https://www.myfonts.com/fonts/linotype/neue-frutiger/ )。而日文字型通常不用「Regular」而使用「R」這樣的縮寫。以小塚明朝為例,從細到粗分別是EL、L、R、M、B、H。要注意的是所謂的Regular或R並不是絕對的粗細標準,不同字體的粗細會有所不同,必須看樣本確認。


Italic / Condensed etc.

字體的樣式。Italic表示義大利斜體,Condensed 是文字寬度壓窄的字體,而Extended則是文字寬度拉寬的字體。通常如「Bold Italic」般,以「字重」→「外形樣式」的順序標示。


W1/3/5/7 etc.

Hiragino、華康等公司標示字重( 筆畫粗細)的方式,數字越大越粗。W 是「Weight」的縮寫。


55/65 etc.

Univers字體所使用的字重標示。以55( Roman )為中心,十位數表示粗細,個位數表示樣式( Italic、Condensed 等)。Linotype Univers則以 3 碼數字標示。


字型規格 字型名稱後方的Pro、Std等記號

Std ( Basic )

Std是Standard的縮寫。是只包含英文、法文、德文等主要21個西歐語言所需之字符的OpenType 字型。一般來說台日通常使用上的需求購買Std字型就很夠用了,不過2012年7月時Std規格已經決定廢除,之後新的字型原則上會至少符合Pro規格。


Pro 


Pro是Professional的縮寫。是除了主要西歐語言外,還支援土耳其文、匈牙利文、捷克文、斯洛維尼亞文等中歐語言的OpenType字型,通常比Std 字型貴一些。如上所說,今後Std字型會逐漸廢止,沒有Std版本的字型就只能買Pro版本。不過目前只有Pro能買的字型還是少數派。


Com

Com是Communication的縮寫。是支援56 種以上語言(主要西歐語言外與眾多非主流歐洲語言)並支援OpenType功能的TrueType字型。現在Com格式已經廢止,如果買得到也很可能是老舊的版本,最好避免購買。


雖然TrueType格式在Windows軟體的相容性比較好,但專業設計師根本不該把TrueType格式的Com列入選項,從購買清單裡拿掉它吧。


W1G (WGL4) = Paneuropean

包含希臘語所使用的希臘文字、俄語所使用的西里爾文字(斯拉夫文字)等,至少支援89種以上語言的OpenType字型。因為幾乎涵蓋全歐洲的需求,所以也常常併記有Paneuropean( 泛歐)的標示。另外也常併記WGL4的名稱,這是指Windows Glyph List 4的縮寫,是微軟所定義的一個654字的字元集。無論如何,通常台日都沒有這些需求,不太需要購買這種版本。


W2G

比起上面的W1G,再支援越南文與希伯來文等93種以上語言的OpenType 字型。通常台日也沒有這些需求,不太需要購買這種版本。


其他還可能與這些文字組合標示:

Arabic 阿拉伯文字

Greek(GR/Grk) 希臘文字

Devangari 天成文,印度代表性語言之印度語等所使用的文字

Central European(CE) 中歐語言

Cyrillic(CY/Cyr) 西里爾文字

Paneuropean(PE)=W1G 幾乎涵蓋所有歐洲語言

跟W1G、W2G 相同,通常在台日都沒有這些需求,不太需要購買名稱裡有這些關鍵字的版本


※ 本文是以販賣Helvetica、Univers、Frutiger 等知名字體的Monotype / Linotype / ITC 等公司的字型為主進行解說。

其它公司的字型標示方式可能與本文的說明不同。

工作經歷

聯絡方式

    分類
    設計知識